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脚印 ---《走出人生的困境》春令营(九)

(2011-03-07 14:56:56) 下一个

沙滩脚印



                     一个夜晚,我梦见自己独自和上帝在沙滩上散步,
                     许多的如烟往事,仿佛天上的星星在夜空中闪烁着。
                     我注意到,我生命中的每一个片断,都在沙滩上留下了脚印,
                     有的时候是两对,
                     有的时候却只有一对。。。


                     这些脚印深深地困扰着我,因为我注意到,
                     在我生命中出现低潮的时候,
                     比如,当我为痛苦,悲伤或失败苦苦挣扎的时候,
                     我只看到一对脚印留在了沙滩上。

                      我对上帝说,

                   
主啊,你曾经答应过我,
                      如果我跟随了你,
                      你将永远伴我前行。
                      但是,我注意到,在我人生最绝望颠簸的时候,
                      沙滩上却只有一对脚印,
                      为什么,当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离弃了我?”

                      上帝回答说,                     
我的孩子,当你看到在沙滩上只有一对脚印的时候,
                      那时我正背着你。”



                                                    作者:Mary Stevenson / 译文:绿叶红花美
 
*** ***  ***   ***

  每一个人的生命,其实最后都和一片树叶一样,它来自于泥土,最后也将归回到泥土。说它短暂,却也漫长。一片叶子经历的过程也是完整的人生。


  人不能停下来思考,一但思考,必然要陷入痛苦思索之中。比如我自己,作为一个女人,已经走过四十多个春夏秋冬。不经意之间,猛然回想,会吓自己一大跳。四十多年就这样浑然走过了吗?可是,我明明看见那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就站在一排窑洞房前,用一杆麦秸做成一支长枪,斜挎在身上嘴里面念念有词,煞有其事地好像那个要去杀敌报仇的小常宝。摸着日益增多的皱纹,看着镜子前沧桑的脸,更不敢想到未来:怎么才过了四十多年,人生就走过了一半,如果按照人类生死的年轮,没有意外的话,就还要生活下去到另外一个四十多年,真的是漫长又无奈的日子。。。是盼望时光的脚步慢一些,还是走快一些呢?不知道,没有答案。


  不知道怎么样选择,其实是无所选择。我们已经做过什么?我们还能够做些什么?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困境逆境,孤独蹉跎,。。。几乎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美满如意。我们都好像大海中颠簸的小舟,绝大多数时候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知道要行往何处,不知道要归于何方。有的人就这样碌碌无为一生归入土,有的人却在突然的某一天思考起来人生的意义。


  每一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理想。比如:上一个好的小学,上一个重点高中,考上理想的大学,找一份不错的工作,结婚生子,房子车子票子。。。于是我们为每一步的目标努力奋斗着,当我们走到某一个台阶的时候,当我们遇到逆境困苦的时候,当我们遇到疾病缠身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停留下来问自己:什么是人生的意义?人生是否有意义?什么是我要追求的?我的信仰在哪里?


  当我们陷入困境无处逃生,上帝的声音自然而然地就来到身边。他给与我们爱和信心,他让我们安然渡过困境和苦难,他让我们“躺卧在可安歇的水边。”


  今天,不是因为我爱他,实乃是他爱着我;今天,不是因为我保守自己,实乃是他保守了我的心;今天,不是我手抓住了他,实乃是他伸手抓住了我;今天,不是因为我没有改变,实乃是他站在那里永不改变。



 

                         Footprints in the Sand


One night I dreamed I was walking along the beach with the Lord.
Many scenes from my life flashed across the sky.
In each scene I noticed footprints in the sand.
Sometimes there were two sets of footprints,
other times there were one set of footprints.

This bothered me because I noticed
that during the low periods of my life,
when I was suffering from
anguish, sorrow or defeat,
I could see only one set of footprints.

So I said to the Lord,
“You promised me Lord,
that if I followed you,
you would walk with me always.
But I have noticed that during the most trying periods of my life
there have only been one set of footprints in the sand.
Why, when I needed you most, you have not been there for me?”

The Lord replied,
“The times when you have seen only one set of footprints in the sand,
is when I carried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