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试

(2011-02-28 17:08:07) 下一个
面试
                                                                                         图片来自网络

   在中国,孩子一进入高中就开始苦读备战,而真正定终身却只是高考的三天一锤子定音。这里面有对孩子基础知识的考核,也有侥幸的成分,却无法真正估量孩子的实力和潜力。许多真正有才华的孩子被高等学府拒之门外,实在是浪费人才,令人惋惜。中国教育亟待改革,刻不容缓。


   在美国,申请大学的程序比较复杂。各个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对录取一名学生都有严格和全方面的考量。他们不但要看高考呈报的SAT成绩,也会看平时在校的成绩和排名;不但要看课外活动和社区活动的参与情况,也会参考学校和老师及相关人士的推荐信;当然,他们还会根据孩子的个人兴趣和爱好,考虑到所谓的特殊才能。在这些复杂的录取工作中,有一项不容忽视,那就是:面试/Interview


   我家儿子今年下半年将会步入大学生的行列,现在正在等待录取通知书。迄今为止,开文已经接受了三所大学的面试。在这方面,作为家长,我可以谈一谈自己对高中生面试的体会。


   几乎每一所大学,在网上申请的表格中,都有这样一个问题:您是否愿意安排一次面试?如果答“愿意”,下面的问题是:是想“电话面试”还是“面对面的面试”?你可选择电话面试,也可选择Faceto Face 的面试。开文填到这一项的时候,曾经问我如何回答,我想都没想就说:当然是面谈面试。


   我对自己的孩子有自信心。Of Course,你申请了这所大学,说明这是你理想中的大学,你渴望进入。有面试的机会,你当然要争取。你要告诉面试官你喜欢这所大学的理由,以及你个人的实力在哪里。面试,是学校和你之间相互了解的渠道之一,更是一次直接推销自己的好机会。


  申请表格呈报上去以后,通常在一两天之内会收到一封Email。Email的人通常是毕业于此大学、现在本地工作的校友,也是受学校委托面试孩子的人。他/她会简单地介绍自己,然后商议一个合适的面试时间和地点。


   面试之前,要选择合适的服装。一套深色的西装和西裤不能少。有的家庭为了让孩子面试体面,花许多钱包装孩子,让孩子里里外外的名牌组合和面试官见面。我觉得哗众取宠不可取。学生嘛,还是要穿着端庄大方,既显得对面试的重视,又凸现年轻人的活力和气质,让人看了舒服为最佳。我听从几位妈妈的建议,买了一套黑色西装,一红一蓝两条领带,还有三件或竖条或单色用来搭配领带的衬衣。皮鞋他说就穿乐队的鞋子就好,我依从了他。


   正式场合的面试开文从来没有经历过。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打电话预约了一位升学顾问,请她给孩子进行面试前的培训。升学顾问告诉我们,面试中的学问很多,先不谈交谈的内容是否让人对你感兴趣。一举手一投足,不经意的细节,就可以决定面试官对你的总体印象。无论和什么样的人面谈,给别人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完全取决于我们的言谈举止。说到底,平时的家庭教养在此刻就能显示出一个人的素质。


   升学顾问从头开始训练。首先,她告诉我们,如果开文已经能自己开车,最好是自己前往面试地点,千万不要家长陪同。一个年轻人独立行事的能力是很被看重的。升学顾问礼貌地让我在外面等候,我看她带儿子走进会议室,从如何开门,如何与对方握手,如何面带微笑,眼睛该看哪里,都手把手教起。。。很遗憾,这些做人的基本常识,在我们成长的经历中又有什么人教导过我们半句? 


   回来的路上,我问儿子都学到了什么,儿子告诉我:面试前要喝水,但不要太多,不然无法专心,老想着上厕所很难过;与人交谈要耐心听对方提出的问题,不要中途打断。没有听清楚问题就多问一遍没关系,不能不懂装懂;回答问题不要太简单一句话带过,要尽可能详细回答,比如人家问你“最近在干什么?”不能简单回答“在读书”就完了,要谈一谈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有什么体会,还有什么样的书正在读和将要读,读了这些书对你会有什么帮助;还有,不要过于多谈你小时候的有趣经历,要谈你的学校生活,以及某人某事对你人生的影响。这样的面试培训好像为孩子做了模拟题,但是究竟怎样面试,还要真正走进考场,面对不同的问题做不同的、正确的解答。


  第一个面试是M大学,时间是一个周末的上午,地点离家不远,在星巴克咖啡馆。儿子系好领带,穿上西装,非常精神帅气,略显老成了些。我给了他买咖啡的钱,然后为他前后整理一番,拍拍他的肩膀,问他准备好了没有,他给我一个惯常的灿烂笑容说:“没事。我走了。”等他上路以后,我突然想起来,如果面试官来到咖啡馆,是儿子给他/她买咖啡,还是他/她买给儿子?两杯咖啡怎么够?是不是还要买些小点心之类?可是,我塞给儿子的钱似乎不够两人份。。。为了这件小事,我发愁了半天。想叫回儿子怕时间不够了,送钱去星巴克?更不妥。坐立难安了两个多小时,儿子顺利回家。我问儿子面试怎样,儿子说很好。他们聊天很开心。面试官问的问题他回答都很全面。我问儿子,你为面试官买咖啡了吗?儿子不解地说:“为什么要我买?他自己有钱买呀。我们各自买各自的。”


  第二次面试是著名的H学府。面试官约见的地点较远。那一段的交通也比较拥挤,在一个小Town里的咖啡馆,停车位也相当难找。我提议送儿子去面试,免得他到处找停车位耽误时间。儿子坚决不同意。他先在GPS中设置好了地点,然后提前一个小时开车前去位于PaloAlto的小Town。那天的面试也很成功。面试官问了他一个问题:家庭中,谁对你的影响比较大。儿子回答是“父亲”。他谈到了父亲如何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工作条件去中国创业,也谈到了父亲不在家的八年里他是如何长大,如何与妈妈和妹妹相处。当面试官问儿子,如果你长大,会不会像父亲那样选择离开家庭出去开创事业时,儿子坚决地回答“不会”。“为什么?”儿子回答说:“我是一名基督徒,我认为,家庭是很重要的。父亲的离开,让我看见了我母亲的艰难。我不会因为选择所谓的事业而离开我的妻子。我会想一个折中的办法去调和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儿子告诉我,当面试官听完他的话以后,沉默了许久,然后告诉儿子,她会把这段对话写进报告中去。


  第三次面试是K大学。儿子似乎久经沙场,他不但不紧张,还显得很兴奋和期待。他告诉我,他喜欢和聪明的人交往,无论是他们提出问题,还是他回答问题,都可以在轻松交谈中学到许多东西。那天面试前,他在镜子前穿上西装,又脱下西装,反复练习。我问他在干什么,他笑而不答。面试回来,他告诉我,他感觉穿着西装太过于正式,就把西装脱下搭在臂弯里走进咖啡厅。和面试官握手寒暄后,他把西装搭在椅背上才坐下开始交谈。儿子边说边为我做示范,那些个动作很可爱可笑。我在心里说,那个面试的Lady不知道知不知道,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也是儿子在家专门练习,还精心“策划”出来看似潇洒呢。


  前几天,我收到B大学的一个特大信封。信中说,因为儿子在学习和个方面的优异表现,他们有意愿为他提供大学奖学金,希望在3月份的某一天进行一次面试。儿子回来以后,我把信封交给了他。


   儿子上网Set up了面试时间。这次的距离比较远,我会和他一起前往。当然是他去面试,我去附近的超市买菜或者随便转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