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春晚,我只记住《春天里》

(2011-02-03 12:58:34)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送走虎年,迎来兔年。不放假。孩子上学,大人上班。年三十正好是星期三,大年初一也不是周末。华人超市里这几天拥挤得找不到停车位。美国各家银行专门为中 国新年准备的新钞票和红包,很早就被认领一空。我这人觉悟低,今天下午五点才想起去银行换新钱拿红包,柜台小姐两手一摊说:抱歉,什么都没有了。


   虽然过年比不得国内热闹隆重,但是无论怎样简单,华人总也要置备年货,包红包送小孩,也要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 春节。


   大年三十晚上。手忙脚乱地做了一桌团圆饭。匆匆吃完饭,孩子们各自回房间做功课,我俩则准点钻进被窝,靠着软和的枕头,守着卧室不算大的电视,等待春节联欢晚会的序幕拉开。虽然,客厅里放有大彩屏电视机,但是哪里有猫进被窝里舒服。


   春晚是沿续许多年的传统大餐,虽然每年都令人不满意,但是年年都要举办。对于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能欣赏到这样一台丰富多彩的国内文艺演出,是渴望已久的事情,所以,即便有欠完美之处,我们也是最热忱的关众,静静地从头看到尾,直到最后一曲李谷一的《难忘今宵》。


   歌功颂德,国泰民安,各族人民大团结是每年晚会永远的主题。主持人是笑容满面的老面孔,撑台面的还是宋祖英、蔡明、赵本山那些老演员。锣鼓喧天,你歌我唱,热闹欢腾的节日气氛笼罩着整台晚会。由于春晚节目是转播的,广告不时地插播其中,害得我们漏看许多好节目。


   节目质量水平都不用置评,看来看去,说真的,除了魔术和杂技,没有哪一个节目给我留下感动的印象,直到一个叫“西单女孩”的,抱着吉他出场。主持人介绍说 她叫任月丽,河北人,因为常年在北京西单的地下通道弹吉它而出名。女孩长相普通,但是质朴实诚。也许是第一次上春晚大舞台,外表的平静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和紧张。她拘谨地走到舞台中央,坐下,拨动琴弦,开口唱了一首《想家》。


   这首歌写的很朴质,女孩子唱得很深情:“我该如何去表达 /我心里浓浓的牵挂 / 就算给家打个电话 / 我还是放心不 下。。。”当画面切换到她村庄的亲人围绕在电视旁,欣赏这个女孩演出时,不知为什么,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在外流浪,城市灯火;孤独无助,四海为 家;想家,想亲人,却无法回家。她表达的心情,引起了我的共鸣。多少人,都是在外漂泊,无法回家热闹地围绕在父母身旁。


   第一次看见“旭日阳刚”的民工组合,他们衣着普通,是做体力活的男人。第一次听到这首《春天里》,我被旋律深深打动。突然之间明白,为什么一首歌,能深深引起共鸣.因为真情歌声,唱出的是饱经磨难,但又永不熄灭的心.

   
   两个男人开口唱歌,刚开始好象娓娓叙说往事,中间歌声慢慢高亢,最后唱到“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时,感情突然爆发,那粗狂豪迈的歌声,仿佛冲 出孤独寂寞的怒吼,宣泄出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此时,我也泪水喷涌而出,情不自禁,就这样深深打动。打动我的,是他们草根歌手的粗狂本性,打动我的,还有 他们嗓音中的沧桑和激情。那是从心底发出的呼唤,呼唤着命运、青春、爱情,还有梦想。悲壮的歌声背后,我体会到一种不为人知的艰难和辛酸,还有坚毅不拔的 对梦想的坚持、忍耐。


   春晚终于看完了。这首《春天里》的旋律,清晰地在脑海里回荡,同时让我记住的,是两个农民工流浪组合的歌手:“旭日阳刚”。


春天里

。。。,。。。

凝视这此刻烂漫的春天
依然像那时温暖的模样
我剪去长发留起了胡须
曾经的苦痛都随风而去

可我感觉却是那么悲伤
岁月留给我更深的迷惘
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
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淌

也许有一天 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 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 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 在这春天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