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加入了荣誉乐团

(2011-01-28 15:16:50) 下一个
   这篇文章,本来应该在一个星期之前就写好的,但是,因为儿子事先答应过我,要帮我制作好演出的视频,所以一拖再拖,一直耽搁到今天。到今天也没有做好他们演出的视频。

  其实,怪不到儿子。最近一段时间,儿子学业很忙碌,一方面是大学奖学金申请的截止日期马上就要到了,许多表格还没有填完整,另外就是忙学校功课和乐队的事情。晚上不是在电脑上做功课,就是在学校忙排练,每天睡觉都很晚。我看他那么忙碌,就不打扰他了,毕竟他忙的是正事。我先把我的文字写好,等到以后他有时间了,再把视频放进来也不迟。

  其实,我之所以想放入视频,是想让大家分享孩子们演出时的气氛。陶醉其中,真是美好的享受。

  2011年1月16日,第59届荣誉乐团音乐会在U市的E高中举行。这场音乐会不同一般,它是由北加州硅谷地区的专业评委,从各个高中乐队中,选拔出最出类拔萃的高中生乐手组成的乐团,代表硅谷圣县的汇报演出。荣誉乐团承载的任务,类似于梦幻队代表美国篮球参加奥运会的意义是一样的。我家儿子开文有幸考试通过,加入了圣县的荣誉乐团。他还是吹长号,但是,最后一场的表演,有开文的一段钢琴独奏(Solo)。出于做母亲的虚荣心,我真的想让大家分享到这段动听的音乐,看见开文弹奏钢琴时的专注表情。

  开文这个孩子个性气质上随父亲很多,会念书,功课好,脾性温和,有主见。比如这次申请大学,他并没有随大流报什么热门专业,而是报了很简单的“物理”,这和他从小爱看电视频道“Discover”(探索)分不开。当孩子他爹在大洋的那头听说儿子报考物理专业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住地夸赞开文子承父业,继续着他的梦想,走科学的道路,大有横空出世变成新时代爱因斯坦的豪言。

  有的时候我想,我们之所以养育孩子,那么钟情地爱着他们,其实有很大一部分的因素,是因为他们和我们太相像了。从遗传基因来说孩子他爹是没有艺术细胞的,这种话不是我自说自话,连我公公婆婆都这么说过。我家两个孩子都热爱音乐,对此投入了许多精力和热情,我想,排除劳工家的因素,那么就只有我这边的血缘基因融入其中了。我有点沾沾自喜.

  是的,孩子们像我一样,喜欢音乐和艺术。我生长的环境,只能有兴趣偏好,却没有被栽培的机会,“惟有读书高”的观念,让我们这代人只能走独木桥“读书”。但是下一代幸运,他们在美国的土壤环境里成长,让他们爱好音乐的潜力得到充分的施展。

  开文差不多七岁开始弹钢琴,弹了七八年时间,中间断断续续过,但是奠定了他热爱音乐的基础。美国中学设有自己的校乐队,儿子又积极报名,开始学习第二门乐器:吹长号。这个孩子不怕吃苦,而且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刚开始学吹长号的他,人小肺活量不够,用气不均匀,吹出来的声音好像哀哭,断断续续,很难听,又好像得哮喘病的人。常常是吹的人换不上气,害得我这个在旁边听的人也上气接不了下气,跟着他费尽。每天练下来,嘴都变肿了.但是他从不气馁,坚持每天半小时练习,关起门耐心的吹,一遍又一遍。

  因为想快速提高音质,他自己从同学那里找到一位Tutor,希望能一对一的教他。他自己打电话联系,然后央求我带他去练习。只要孩子肯学,我不怕辛苦,哪怕离家远,哪怕一小时六十美金,都不在话下。那个时候,我全职上班,每天下了班浑身像散了架,但是我总是回家接上他,买个汉堡在路上吃,便加入拥堵的车流。为了儿子学习,我只好把女儿一个人搁在家里.甚至有一天晚上,天下大雨,我带着儿子和女儿去私人老师家练习,回来时家里遭了窃贼,偷走了我的首饰...那是我们娘儿仨艰难的日子,但是照样也挺了过来.

  每个星期一次的一对一训练,坚持了半年,几乎从未间断过。半年以后,他的进步就很快了,吹出来的音符有了悠扬的美感。到了初三,开文已经坐长号组的第一把椅子。毕业典礼的汇报表演那天,学校乐队老师评选出一男一女两名优秀学生,其中男生就是开文。可惜那天我实在是太累了,竟然在汽车里睡着了。后来别人匆匆赶来告诉我,我才急忙跑去礼堂,只看见他的老师送给他一束娇艳的花朵,而他站在台上露着灿烂的笑容。同时,他的眼睛不停地寻找妈妈。

  进入高中后,开文继续参加学校的乐队。高中乐队分两类,一类是室内管弦乐队,一类是仪仗队。他两个都喜欢,就全参加了。当时我很担心,这两组乐队几乎占用了所有的课余时间,但是儿子向我保证功课全部拿A。四年下来,他和队友们,无论春夏秋冬,寒暑风雨,一直坚持在学校操场训练,成了老师不可或缺的助手。儿子从一个普通吹号手,不断进步,最后变成了长号组的Leader。

   Santa ClaraCounty Honor Band ( 圣塔可拉拉县荣誉乐团)组建于1952年,几十年来,为了鼓励优秀的年轻才俊,每年都会向各个高中发出邀请,通过选拔和考试,选出最优秀的乐手加入其中,并代表圣塔克拉拉县出去演出.早两年,儿子就跃跃欲试,但是被我阻拦了。我告诉他,等考完大学考试再做决定。今年,他考完了大学,自己偷偷报了名。后来他才告诉了我,由我带他去圣荷西州立大学参加考试。几天以后,网上录取名单公布,儿子看见自己榜上有名,别提有多高兴了。后来的周末,他们新组合的队友在Union市排练了三次,都是由我送去和接回。

  一月十六日,是音乐会演出的日子。一大早,我把穿戴整齐的开文送去做最后的排练,到了下午两点,由女儿驾车,前往所在高中欣赏他们的表演。只可惜女儿开车在高速公路上,有一段路没搞清楚状况,一下错过了出口。等我们找到正确的路匆匆赶到剧场的时候,演出已经开始了。剧场里坐满了黑压压的观众,我们被拦在外面,等到一首曲子演奏完毕的空当,才放行悄悄摸黑走了进去。无奈,全部满席,我和妹妹只能坐在第一排的最中间。

  要求不能使用闪光灯,且关闭手机。我们坐的位置欠佳,所以只能让大家欣赏到从最近的低角度拍到的照片。
   
  不过,照没照好相没有关系。开文所得的这份荣誉,也是我这个做妈妈的,女儿这个做妹妹的,以及远在大洋彼岸的孩子他爹,最值得骄傲的。

  一段小插曲。参加荣誉乐团的排练,开文是坐在后排的长号手。演出的前两天,编曲者在最后一首曲子中加入了一段钢琴独奏。剩下只有两天时间排练,指挥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开文。开文拿着陌生的曲谱回家,一遍又一遍在家里的钢琴上弹奏练习。我问他紧张不紧张,他说有点儿。我告诉他,没关系,错了就顺带着滑弹过去,千万别听下重新弹。那天等他们表演完毕。我问儿子有没有弹错,儿子说:有一个小小的差错,但是他巧妙地一弹而过,不仔细听,就听不出来。

  我知道,儿子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和稳重。



演出完毕,指挥和乐手握手致谢。
 
演出完毕,孩子们起立,接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指挥和部分乐团成员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