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垃圾

(2010-07-09 12:44:35) 下一个
 



这件“雕塑”已经在露天展览有一个月了。


  呵呵,许多人也许还不知道此庞然大物为何物吧?常常有汽车和路人路过此地,好奇顿足片刻,鉴赏完毕才离开。


  其实,这不是什么想要标新立异的艺术大作,它只不过是我隔了两条街的街坊邻居从后院清除出来的垃圾而已。


  这个街坊邻居我并不熟悉,也不知道名字。我们偶尔在公园碰见,是因为他有一只白色的牧羊犬叫戴西,和我家憨豆差不多大,见了面就爱纠缠在一起玩耍追逐,于是我们带狗的主人自然就多站一会儿,说说话,聊聊家常。


  老人是这条街上的老住户了,他有一个老伴儿却从来没有见过。老俩口一直有个心愿,想把居住了大半辈子的家里里外外大扫除一遍,住得更加舒心一些。老人告诉我,他们想把爬得满房顶已经遮住阳光的枯萎的藤蔓拔下来见光,想把间隔两家的已经破旧倾斜的篱笆拆除换新,想把前院一直荒废的杂草铲除重新种上新的绿草坪,想把。。。


  他们想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但是这些可都是力气活儿,老俩口年过六旬,哪里干得动?雇几个墨西哥临时工来干吧,不也是要钱吗?说来可怜,老俩口本来存了足够的退休金养老的,但是一场金融危机,把他们的人生保障变成了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已经退休十年的他,现在不得不硬着头皮重返课堂,学起了新世纪的热门课程:股票投资风险管理。说到这么大一把年纪还要和那些毛头年轻人同坐一个课堂,听同样也是二十啷当岁的屁孩传授陌生的新知识,还要应付繁重难懂的作业,老头常常摇头叹息,两眼茫然地望向远方。


  老头出了家门去学校做小学生从头学起,他的老伴儿就无法再呆在家里坐吃山空,只好出去打工。人老了,打工也找不到薪水高的职位,最后只好在一家小公司做前台服务和接待,一个星期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时,每小时挣15美元的大洋。


  一个月前的某一天,老人亲热地主动和我打招呼,告诉我说他们住在德州的儿子和媳妇要带着小孙子来看望他们了。老人脸上兴奋的神情令我也动容。接着,老人告诉我,儿子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庭纠纷,一气之下就离开了家,搬去外州生活,从此就再也没有回过家。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他儿子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终于有一天打电话回家说要回来住一个星期。老人家激动得神情无以言表,不住地呵呵地笑。我问老人,儿子一家回来了,你和老伴儿准备怎样招待他们呢?老人不好意思地说,如果儿子愿意的话,他想趁他们回来的时候把家好好地清理一下。我也高兴地对老人说,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啊,老人也不住地点头,好像有了多大的盼望。


  这以后的几天,老人照样来遛狗,但是精神头也抖擞了,话也特别的多,无非是高谈他的家庭计划,准备清除掉破旧的家什,换一些新家具进来。


  有一个周末,我走过他的家门口,看见他家车库的门敞开,他正把一堆衣服鞋帽纸盒子之类杂七杂八的东西往外搬。我和老人打过招呼,老人停下手中的活对我说,他正在做一个家庭拍卖(GarageSale),把能卖掉的东西卖掉赚点钱,实在卖不掉的话就当垃圾清除掉。我扫了一眼老人家搬放在地上的东西,心里暗想:最后估计这些破烂只能当垃圾运走了。


  后来的一天,我终于见到了老人的儿子、媳妇和小孙孙。他的儿子长得人高马大,当时正光着膀子顶着太阳,站在房顶上铺崭新的油毡,估计老人的老房子常年漏水需要马上修缮。媳妇是一个精干的女人,正抱着刚从超市买来的食品往房间内搬运。老人的小孙孙看上去七八岁的模样,则站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兴致盎然地玩着他的小滑板。我没有看见老人和他的老伴儿。但是,这样的景象不知道为什么却让我感到欣慰和开心,我从那个媳妇边上走过的时候,热情地说了一声“午安!”


  再后来,他们家好像刚刚大兴土木完工:门口堆出了一大堆被砍下的藤蔓,破旧的木头条;院子前面的杂草已经拔得一干二净,露出了枯荒的土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个庞然大物:按摩浴缸。


  当老人再次出现在公园的草坪上,和我一起看着狗儿撒欢玩耍的时候,老人的神情似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我问老人家儿子一家是不是已经返回德州了,老人点点头。过了一会儿,老人家似乎有愧疚的表情流露在脸上。他告诉我,儿子和他们的关系已经恢复了。虽然儿子回家没有认错,但是彼此都没有再提过去的事情。他的儿子一回家就干活,把挡住阳光的藤蔓砍掉了,草地也做了平整,过两天就会有工人来种植新草坪,工钱儿子也提前支付了。


  

  “那个按摩浴缸太老旧了,闲置在那里有四十多年,设备已经老了,占地方又不使用,是儿子决定给我拿掉的。可是,这个东西实在是太大个了,我儿子一个人确实没有办法搬运,最后他借了一个小型起吊机,又找了一个帮手,用起吊车通过院墙吊出来的。唉,真是一个麻烦的事情。”


  “为什么不马上叫垃圾公司来拉走呢?”我好奇地问。

  

  “是我舍不得叫垃圾公司的。这个又笨又重的东西如果让垃圾公司来拉,我得付不少钱。这是个德国货,识货的人都知道,这个牌子后来已经不生产了。你别看他年代老,但是功力十足,里面的设备都完好无损。真的,还能用,还能用。我想放在那里看看,识货的人也许会要,我也可以多少得到一点钱。”老人解释给我听。


  “那你儿子的意思呢?”


  “唉,儿子坚持叫垃圾公司,他来付钱,但是我不同意。我们差点又吵起来。后来儿子不得不回德州上班了。他也就随了我。”


  一个月过去了,这个好像园艺雕塑但确实是垃圾的东西,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摆放在那里,无人问津。


  又过了几天,我看见按摩浴缸上贴了一张“免费”的招贴,并且附带说明这个浴缸里的所有设施齐备,仍然可以完好工作的说明。


  前几天的黄昏,我和几个邻居在操场上闲聊,不知道怎么的就聊到了街坊的这个超级大垃圾。有一个在公司做主管的女人说,她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每天从这个恶心的垃圾前走过就难受。这种东西放在那里一天,就影响到社区的容貌观瞻。看在那么多年老邻居的份上,她一直视而不见,现在实在是受不了了。她打算打电话到社区管理委员会去,让他们出面干预,赶快搬走这么一个怪物。


  “那么,老人要付钱吗?”我关心的是老人经济并不宽裕。


  “他不但要支付垃圾公司应该支付的费用,而且要支付拖延搬走垃圾的罚款费用。”


  已经好几天过去了,也不知道女人有没有打电话叫社区管理委员会的人来。我所能看见的,就是这个超级大垃圾仍然岿然不动地立在那里,供路人好奇瞻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He should try selling it on Craigslist or ebay.
Someone might be interested in this tub.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垃圾不分国籍吧,垃圾就是垃圾,只不过这个是美国人制造的垃圾而已。

文章写的不错,题目有点别扭
aiwaw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生活的文章!!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这篇文章的,不过,不太喜欢这个题目,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