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德国朋友 - 波特(二)

(2010-04-10 06:36:03) 下一个



   我和老公都是好客之人,家门敞开,有朋自然随缘而来。虽然生活清贫,但是并不耽误我们热情款待朋友之心。快乐和钱多钱少没有太大的关系。在学习课业繁忙之余,我们常常请朋友隔三差五地到家里吃饭打牌聊大天。


  Albany虽然是纽约州的首府,但却是一个不大的小镇,中国杂货店只有一家很小的,里面的食品供应也是少的可怜。我和老公都是大西北来的,很爱喝酒,菜肉少些可以,酒却不能少。于是我们就跟杂货铺的老板商量,希望他开卡车上纽约市进货的时候,顺便多稍些五粮液、茅台、洋河等好酒。老板说不好带,订货数量有限,后来经不住我们纠缠,就答应了。私带了几次,后来有一次在路上被警察路察给发现了,罚了款,就再也没敢带。不过,老板知道我们喜白酒,每次进货就招呼一声,我们就开车过去买,倒也没有什么不方便。这里也有故事,先搁在此后面续。


  请朋友来家吃饭,我们最常做的就是包饺子,经济实惠又热闹。大家一齐动手,说话的功夫就包完煮水下锅摆碗筷就着大蒜酱油醋就下肚了。我家老公能在来美之前结婚,并且那么快就把老婆办了出来,考虑周全细心,没有后顾之忧,是很多单身留学生羡慕的对象。我们也体谅单身留学生周末无处可去的痛苦,就邀请上我家喝酒聊天,无形之中,我们家成了“朋友之家”。


  我和老公思维简单,爱交朋友,处得来就走得近一些,处不来就离开远一点,彼此没有负担,这样的交友方式,其实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自己,从此结交下一生的朋友,令我们终生快乐。告诉大家,这里头,喝酒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最好良方。许多中国朋友不喝酒,或者只喝啤酒,呵呵,损失掉的真情可就无法弥补了。


  相比别的留学生只限于中国人之间的互动,我和老公更喜欢结识不同国家的朋友。这和从小生长在新疆这样的大环境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对多民族之间的通融交流,感情上更随意亲切自然而然,多元化的文化认同一直是我们追求的。比如现在我们并没有像许多的中国家长那样选择所谓的好学区,送孩子到所谓的只有中国人和印度人的学校读书,而是选择有白人、黑人、墨裔、华裔多种族的学校学习,也是因为我们更认同多元化的文化的缘故。很多人只认同自己或者白人,其实是一种偏见。每一个种族都有精华的文化底蕴,就看你愿不愿意去了解和学习。


  我做饭非常一般般,如果在中国留学生圈子里献艺,常常自信心不足,难为无米之炊,但是给那些个老外做饭就很开心无所顾忌。我随便做一个西红柿炒鸡蛋,就能让他们惊叹老半天。有的时候冰箱里材料不够,我就七荤八素都放在一个大锅里炒,拿他们做实验,他们吃得也是喷喷香。或者实在家里穷得没有东西了,我们就去一家卖鱼的美国小店,他们只吃鱼身,不吃鱼头。我们好好和人家商量,老板会把新鲜的三文鱼头免费送给我们,我就回去炖一锅豆腐鱼汤,大家一样可以喝酒喝汤暖洋洋。每次听见这些老外夸我的手艺一级棒,竖大拇指给我,我就特有成就感,飘飘然觉得自己就是一级厨师。


  大家都是穷学生,对吃并不是很讲究,有的时候他们体谅我们的贫穷,都自觉地带些鸡翅膀,啤酒,冰激凌来我家,实在没有菜了,我就来一个炒花生米粒,或者打个蛋花汤凑数都没有问题。


  美国人不吃猪耳朵,猪舌头等零杂碎,那些东西他们店里卖得很便宜是用来喂狗喂猫的。我和老公发现了这个“新大陆”以后,就常常买回家来,用酱油和葱姜料酒卤了喂给这些老外吃。起先他们以为吃的是肉,也不怀疑。后来他们吃得次数多了,说这么好吃是是什么东西,我和老公就卖关子绕了半天,终于告诉了他们是猪头上的鼻子耳朵和舌头,他们一听,当场几个就要呕吐昏倒,其中还有一个人惨惨地问我们,有没有偷偷给他们喂过猪毛?乐得我和老公哈哈哈大笑。


  这些人里面,只有Bert从来没有问过这样愚蠢的问题。我每做一次饭,无论是什么,他就细细品尝,还喝几口中国茅台,感觉很过瘾的样子,非常享受。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你不害怕吃这些猪身上的东西?Bert说,他喜欢品尝所有新奇的东西。在德国,猪身上的东西都是宝,尤其是猪头,咀嚼起来味道精到,口感好。他们也腌制猪内脏吃的,只不过制作的方法不一样,以薰和烤制为主。他罗罗嗦嗦地讲了一大通德国制作方法,英文里夹杂着浓厚的德国口音,绕啊绕的,我的英文也有限,最后我也没有搞明白他们是怎样吃猪舌猪耳的。不过,他喜欢我做的中国菜,每次也学着用蹩脚的中文说:“还有没有?还饿。”让我忍俊不禁。


  朋友们来我家聚餐,总不会空手。但是,美国学生带来的东西比较普通,无非就是啤酒一扎和土豆片一袋,空手只带嘴巴的也有。Bert和他们就不同,他带上好的巧克力,或者是精美的蛋糕,也有小饼干之类,看出来是动了心思的。他扬言说是送给女主人的,让我有受宠的感觉,心里喜滋滋的。


  说心里话,我内心喜欢Bert,也许是那次见面的拥抱没有忘怀?也许是他的气质和帅气吸引人?或者是他每次带来的特殊的礼物?我总感觉他是有内涵有文化有修养的人,不是一般的只读书求学位的留学生而已。


  上回初次见面的拥抱亲吻礼仪,颇让我感觉窘迫尴尬,但是Bert并不知情。后来他上我家吃饭聊天,回去的时候,别人都挥手告别即可,他总还想拥抱我,被老公挡住了。说女主人是我老婆,你用不着那么亲热,适可而止就好。还告诉了他上回事情的困扰,他睁大了蓝色的眼睛表示不解,摇头又摇头。我也于心不忍,但是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后来,不知道他从哪个中国人那里学习了中国礼仪,以后道别的时候,他就双手托拳,弯下腰身,拱手作揖了。那个滑稽的样子,让我们哈哈哈大笑。Bert真是太可爱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XCPopcor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老公也很可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