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法醒来的梦

(2010-01-04 17:33:02) 下一个
这个少女极端敏感和神经质,在初二的时候患上了自闭症,休学在家。她唯一的活动,“便是在无人的午后绕着小院的水泥地一圈又一圈地溜冰。”那个转不出圈子的少年,将什么都锁进了心里,她不讲话。七年。


  后来,在深爱她的家人“顺着她的性子让她成长”,在绘画和文学的陌生大门突然对她开启以后,她敏锐又驿动的心灵被外面缤纷的世界触动了。从此以后,她以无比的自信心,背起了行囊,迈开两脚走了出去。为了梦想,为了爱情,她走遍千山万水,走进撒哈拉大沙漠,成了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她用绚丽和迷幻的笔触,抒写了女人最璀璨的人生,留下了一篇篇令人悸动的文章。

 一九九一年的一月四日,她厌倦了生活。她用一根白色的纱带,在几平方米的洗手间,就轻易地结束了生命,脱离了这喧嚣俗尘的世界,永远的走了,留下了青春绝唱给后人,留下了迷离神秘给后人。


  今天,我又想起了你。我想,我总应该写一点什么来纪念你。当我的手轻轻地敲击着键盘,我的心便徜徉到了辽阔天际,嘴里不知不觉地轻哼起这首歌: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

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流浪远方。。。”


  是的,这个人,就是我心中永远的三毛。


  她犹如一滴落在沙漠上的雨滴,令我感动,她的充满丰富情感的一生,生了根一般,注入在了我的灵魂里。

 

  也许是我从小生长在大西北的缘故。碧蓝辽阔的天空,硕大璀璨的繁星,苍茫无垠的戈壁滩,风沙劲吹的黄土,奔跑拥挤的绵羊,驰骋千里的骏马,所有这些大自然赋予的神奇画面,都在我的骨子里注入了两个字:野性。


  很小的时候,我的脸颊上印有两块高原红,小手小脸上是被严寒吹裂的冻疮,但是,我有一双明亮又黝黑的眼睛,透露着深藏的桀骜不驯。当我渐渐长大,可以看见远处的神山:终年积雪不化的天山的时候,我就被一种天宇苍茫的神奇所感动。我想,什么时候,我可以翻越过天山,到外面的世界里去走一走呢?

 

  这一天,在我十八岁的年龄,终于来临。我坐着火车,第一次离开了乌鲁木齐,来到了那座烟雨朦胧的江南城市。也许是来自大西北的天高地阔,也许是习惯了那块土地上的率真直接,我在这个冬天潮湿阴冷的天气里,手上的冻疮变得更加厉害了。我实在是不欣赏那些无论是物与物,还是人与人之间的雕虫小技,迂回婉转,深藏不露,这些东西,让我想迈步向前的脚步总是显得磕磕绊绊,欲说还休,缺少了真性情的自己。我郁闷无助,常常望着窗外的细雨绵绵而发呆。我多想找到能让我豁然开朗的世界,去追逐体会,去徜徉神游。这个时候,一位正在交往的男友,深知我的心中藏有一匹欲挣脱的野马,于是,有一天,他送我一本《送你一匹马》。

 

  终于,在我青春孤独的十九岁那年,我遇到了让我一生都感动的三毛,让我读到了荡气回肠的充满蛊性色彩的文字。那些个字,仿佛是闷热窒息的夏天阳光下流动的细小颗粒,让我在无法喘息的苦闷青春里,知道生命存在的意义。

 

  从此,在我心中,也种植了一匹野马,它交织着雄壮、神秘又同时清朗的生命之极美;它代表着许多深远的意义和境界,却不是人人都可以拥有的。


 三毛是细腻的,她拥有一份湿润的情感,用充满灵性的笔,为我描绘了那苍凉的荒原,那雨季的少年,那梦里的花开花落,那不再来的雨季,那母亲的背影,那温柔的夜色。。。所以的这些,都变成了我挥散不去的梦幻,让我痴迷地跟着三毛游历了人生。


   所有的故事,对三毛,是她亲身经历的真实人生,对我,却是一个永远都无法醒来的梦。

 

  后来,我如愿走到了外面的世界,体会了“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再后来,我也返回了故里。当我们终于翻越了天山冰达坂,见识了高原、山巅、沙漠、牧场,。。。


  我总是感慨万千,有时候,也会流下眼泪。又有谁知道,我一路走来,或者正在走去,不是在一个灵魂的带领下,去找寻人生的方向,去踏足着千山万水,将梦想的世界一步 一步变为现实呢?


  经历生活点滴,记录脚印深浅,勇于面对现实,决不逃避命运,活出踏踏实实,接受不完美个性,做真性情的自己。即便路途满是尘土、荆棘,但是有盛开的野花相伴,也足矣。


  我总是提醒自己,“真正快乐并不难达到,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就可以了。傻气一点,简单一点,天真一点,呵呵,就改变一点点。。。”因为,我记住了三毛曾经说过的话:“ 最深最平和的快乐,就是静观天地与人世,慢慢品味出它的美与和谐。这份快乐,乍一看也许平淡无奇,事实上它深远而悠长。”

 


   当我要离开祖国,去异国流浪的时候,我知道,那匹潜藏在内心深处的野马,终于可以摆脱缰绳的束缚,去体会天地宽广的情怀了,我是那么坚定自己的选择。


  记得临行前一天,我把我收藏的所有三毛的书都想塞进那已经无法再承载任何重量的行李箱里,可是,我做不到。我的箱子里,是必须打开就能够活下去的所有家当。三毛的书,是奢侈品,是精神食粮,我却不能带走。我把它们抚摸了再抚摸,最后,送给了为我送行的小婵。我知道,她也喜欢三毛的作品。当她接过十几本三毛的书的时候,脸上泛起了激动的红晕。


三毛,你影响了八十年代的我们。那个小婵,现在也在异地扎根,体会着三毛境界下的点滴生活。

 

  我,已经改变。从那个心中装有一匹野马的青年,磨练成了随遇而安的家庭妇人。可是,你知道吗?在我的心灵最隐蔽的角落,我一直都在纪念着你,如此痴狂,如此忧伤。以至于,在我平凡又市井的日子里,只要我一想到你那瞭望远方的目光,只要我一听见那首《橄榄树》,我就会忘记周遭的世界,无所顾忌地不能自己。我会流下热泪,甚至是浑身战栗不已。

 

  三毛,为了梦想,你一生痴狂,就是为了去远方流浪。而我,被生活磨练的如此世俗,几乎没有了从前棱角分明的迹象。再读三毛,我只感觉到时光渐逝,光阴如昨,有些悲沧。拥有家庭孩子的中年女人,我有好多的义务和责任要承担,可是,梦里花落知多少?滚滚红尘奈何去?


  无论我怎样改变,无论身体已经不比年轻时健壮,可是,我想流浪。啊,我想流浪。无论去哪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想流浪。


  但愿,这不是我无法醒来的梦想。



注:本文写于美西时间2010年1月4日,今天是著名作家三毛去世十九年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