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博友。朋友

(2009-10-28 14:37:08) 下一个



   网上偶然,认识了一位博友,写着写着,臭味相投,你来我往,后来就变成了很好的朋友,偶尔谈一谈心,彼此成了牵挂。我相信,我们这些总在网上溜达的人,那么热爱家园的人,每个人都有类似的经历。


  昨天,我的一位博友,后来的好朋友,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忽然就把自己写了几年的几百篇的文章和作品删除了,在几分钟之内。


  是几分钟之内,因为他刚写完了一篇评古人诗词的寓意深沉的短文,还有一幅自己的国画,我就赶去写了感想,几分钟以后再回去看,他的园子已经面目全非,就仿佛秋风横扫落叶一般,园子里毫发不剩,片字不留。那个抱着个胳膊,充满自信地朝我微笑的朋友,仿佛已经站在那里有一辈子那么长了,突然之间就一个恍惚,没了。留下的,只有一片充满遐想的空旷草原,文字也只剩下莫名其妙的四个字:“暂无博文”。


  空旷的牧场,冷漠的四个字,就是那样淡漠地看着我,让我错愕了老半天。难道我走错了门?也许根本没有这么一个人?心“呼”地一下,从平地掉进深渊,一下子就落空了,手抓不住东西。是一种心痛的感觉,为他的辛苦劳作,为他的人。


  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他出事了,他出了什么事?


  这么些日子以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已经让我有些害怕草绳了。


  记得七月五日的早上,我和大脚在线聊天。像平常一样,鸟儿在后院的草地上蹦跶着找食儿,清晨的阳光很温暖。

  他问我正在干什么,我说刚起床,随便看看,你呢?在干嘛?这么晚了不睡觉?

  大脚说:正在看新闻呢,乌鲁木齐出了点事儿,还有大火,很多人。

  我说:哦。那你还不赶快飞过去扑火?

  他只回我两声经典干笑:呵呵。


  然后的几天,就没有了联系。后来,从寸霜姐、烟若紫雨网友那里断断续续听说,新疆出了大事,他们的互联网已经被封锁了。从此以后,我心中朴实敦厚的骆驼大脚、诡异精灵的画阁妹妹、才情横溢的陈剑文,盼女成凤的翦翦妈妈,端庄爽朗的灰姑娘,。。。他们和我们,被一道看不见的围墙隔了开来。


  网络真的很神奇啊,操控的手只要轻轻地一按,我们的朋友们就深藏在了天山脚下,再也没有出来。围墙里面是死一样的静寂,围墙外面,我们在自由的空气里呼吸,在自己的园子里照常耕耘。我们一边劳作,一边谈论着他们,思念着他们,等待着他们。。。出来,和我们一起走在人生的路上,分享我们的思想火花。


  我们是在这条路上相遇的,我们是在这条路上相识的,我们也是在这条路上相知的,我们已经是彼此牵挂的朋友。


  朋友,我是多么珍惜这个词。也许,我们都在外面飘泊惯了,孤独就是人生。可是,当我们寂寞无依的时候,我们彼此信靠的,就是真诚相待的朋友。说一说话,取一取暖,就是那么多,还求什么呢?


  就是这样的朋友,到头来,也是劳燕分飞,各奔东西。倒真是应验了那句话:“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十一长假以后,知心的朋友又少了几位。


  乌老师挂了一块头牌告示,要“出山修道”几日,到现在也没有修炼回来。每次读到他饱含深情的回忆新疆的文章,自己也陷入了不可自拔的怀旧情绪。他是那样宽厚谦逊的长者,与他交谈,总是有受益匪浅的感觉,而且他平易近人的气度,让很多园丁姊妹成为了他的忘年交。他那样细致,从文字里,就能够体恤到情绪的高低,然后不失时机地鼓励我赞赏着我们,让我们有自信,一直写下去。乌老师,他是我的良师益友;


  秀子走得有些突然,留下几句“某事/因倒记时而珍惜 /某事/又因倒记时而疏远 /公平 /你偏向谁方?”小诗,就翩然而消失,再无踪影。留下我们怅然若失,只感觉一切都匪夷所思,又有隐隐的恐慌,却也无能为力。秀子曾经的“纳木错湖”让我感动流泪,那一片静静的湖水,那样深邃幽蓝,和蓝天共享一色,让我想到了生长的地方,梦一样的牵绕。从此,我们相知相悦,便成了好姐妹;


  还有一个老薛,偶然的朋友引路,走进了这位充满北京韵味的老宅子。他的风趣幽默,还有玩世不恭的冷笑话,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清新的风格,是我的写作欠缺的。老薛的轻松诙谐,弥补着我的笨拙实在。我知道那些都是文化底蕴酿制而成,可是我欣赏老薛、大妞他们的欢快流水,虽然在文字上难以学到,但是我希望在做人上学到。当然,老薛也有烦人的时候,他的挑鼻子挑眼,让我一度极为困惑。但是,他在我偷懒耍滑的时候,及时纠正了我随波逐流的惰性,告诉我中国文字的魅力。就凭这一点,我写博以来,唯一的严师,我敬重他。而他,也在十一的那天,让阅兵飞机一直在长空飞翔,再也没有新的佳作。

   。。。。。


  人生无常。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有一个身心疲惫,或者万念俱灰的过程。路走了一半,风景也不过如此,于是,我们会扪心自问:我这是为什么?我这是何苦来哉?人生的目标是什么?我都在做了些什么呀,这是我要的吗?我到底需要什么?等等,等等。。。


  其实,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是充满矛盾。这两个月来,我的身体已感不适,身体的痛苦,药物的副作用,让我的情绪很低落。我常常暗自伤神,悄然落泪,体会到了作为一位病人的另一番心理变化。这些变化,让我想了很多以前从未认真思考的事情。我想到了被病魔折磨了二十多年的父亲,他那么一个乐观豁达的男人,如何因为糖尿病折磨得心灰意冷,厌世悲观。如今,我懂得了他,也懂得了很多不同的人。


  工作上的不顺心还在其次;先是女儿生病,接下来又是儿子发烧不能上学;家务的繁琐;一日三餐的无奈;心情的烦乱。我问自己以前不常过脑的问题:我走到今天,收获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我曾经的理想实现了几层?我走过的路,回头再看,有多少的情愿和不情愿?前面的道路该怎样走?一个年龄已经过了四十的女人,还有什么非要实现不可的梦想?如果我明天死去,我最遗憾的是什么?


  实话说,脑海里除了一团乱麻,我想不出来。


  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梦想已经是再现实不过了,即使有梦,也力不从心。我能够做好的,是眼前的事:把自己的身体养好,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带儿子去看医生,看看一个星期还不好,是不是得了可怕的H1N1。排队,挂号,询问,那药,按医嘱吃药,别的,想不到了。


  我翻出十几年前的秋天照片,看着那上面的青春面孔,我也赞叹,我也向往,但是,那已经是人生的过期的船票,船早已经开走了,扬帆过海,走得已经看不见了。

  我写花儿,写草儿,也只不过想表达我现在的心境:我只求淡泊了,我只求宁静了,我追求的,已经不是什么名山大川,富贵荣华了,平平淡淡才是真,普普通通的幸福才是幸福。


  有的时候我想,我们所做的改变,不是完全因为年龄的改变,很多是源于我们心态的改变。得与失,在很多的时候,没有实际的意义,只是我们的心态改变了,我们才在乎起得失来。而心态的得失,比物质的得失更加致命,甚至无法自控,任他主宰。


  心态的改变,它会忽然让我们感觉目前所思所做的,都变得毫无意义。它摧毁着我们去厌烦现有的生活秩序,它想要建立一个新的生活秩序,实现所谓心底的梦想。人生漫漫,心中的苦与乐,荣与衰,到头来,也会变得毫无意义。


  我着急,打越洋电话问北京的紫雨大妞,只因为她曾经说过,新浪就是她公司的邻居,估计她有相好的哥们姐们在那里,顺便问一声,是不是系统的问题?帮忙赶紧修好。我打电话到北美新浪网站,询问怎样解决网面文字忽然消失的补救办法,未果。问硅谷的资深软件工程师,人家只是说:自己想删,就删了呗。人家的菜园子,种花种菜,什么都不种,荒着,你管得着吗?你到底什么意思啊?


  我没有意思,我只是不想失去一个知心的朋友。


  晚上上网,见这位朋友竟然在线上,便迫不及待地询问他:为什么把博文都删除了?是你自己的问题?还是系统的问题?

  

  朋友答: 和系统没有关系,我自己删除的。老姐。


  为什么呀你?


  想调整一下心态,感觉中毒成了网瘾,偏离了做事的轨迹,耽误了许多计划中的正事。


  那你可以挂一个告示呀,何必赶尽杀绝?


  我想破釜沉舟。


  破釜沉舟?他的这个词很有分量,让我一震。这个在我的印象里,有一点单纯,有一点敏感,有一点傲气,又有些偏执的人,说道破釜沉舟这个词,让我看见了一个人的勇气、信念和百折不回。我无语。


  想起很久以前,大家在为陈剑文的美轮美奂的博文中过于平淡的插图而争吵不休的时候,完美主义的画阁妹妹跑来找我告状,说图太平淡了,不出彩儿,他应该怎样怎样。。。我告诉画阁妹妹:宽容一点,人家并不是靠写博文吃饭过日子,人家有很多正经的事情要做,写作只是一个爱好而已。男人不像我们女人,挣几个小钱,打一打水漂,开心就好。男人是要养家糊口的,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柱,生存和事业,都是要靠本事去赢得的。人家没有多余的时间陪咱们玩风花雪月,闲情逸致。


  其实,当这位朋友告诉了我这句“破釜沉舟”的话以后,我就明白了他的心态的转变,和没有说出来的苦衷,也恍然大悟。其实,他已经到了一个决断的时候,而这种心态的形成,让他没有了回头路,让他只能勇往直前。


  心意的改变,是昂贵的,也是最付不起的。我佩服有破釜沉舟勇气的人,也心生敬意,不愧是那片热土出来的男儿。扪心自问:自己何尝在任何事情上,有过那样破釜沉舟的勇气?没有,从来没有过。我依赖着丈夫,我随遇而安,我不思进取,所以,我至今一事无成,没有炫耀的资本,当然也没有什么好抱怨。


  博友,朋友。大千世界,茫茫人海,即使渺无音讯,但也心心相映。感谢博友带给我丰富的精神财富,从中学会做事做人,也让我乐观向上,绝不放弃。


  还在耕耘的朋友们,大妞、二妞、雨桐、汤洋、淡如菊、青青葙子。。。们,我很珍爱你们,千万别不说一声就消失无踪啊。但愿我们在正常的工作生活之余,打点好我们的家园,珍惜这彼此的情分,携手同心。


  我的那些正困在围墙里的,或被迫无奈,或毅然决然,离开自己家园的朋友们,希望你们在百忙之中,回来小坐一会儿,我一定放下手中的事情,上一杯热茶,听一听你们的心情故事,做一个你满意的听众。


  我的这位朋友,无论路途怎样,无论结果如何,希望保重身体,保持一颗平常心,从容不迫,面对挑战。既然已经是朋友,永远都会欢迎你。你对我说过:老姐,我一定会以一个崭新的姿态,站在你的面前。到时候,我要画一幅红花姐的画送给你。那时候,我的园子会是焕然一新的。


  好吧,我等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