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疆之行(六)---- 九曲十八弯

(2009-08-17 17:48:50) 下一个

九曲十八弯


   接近黄昏的时候,我们一行终于到达了巴音布鲁克小镇。导游安排我们住在一个简易招待所里。刚刚安顿好乱七八糟的包裹行李,还没有喘口气,就听到大哥说,已经在当地联系好了一部北京吉普车。让我们赶快坐车上路,去九曲十八弯。车子只有一部,大哥,导游和司机就不跟去了。于是,我和两个孩子,加上耕耕,在老公的带领下,挤上了路旁的一辆破破烂烂的吉普。司机是一个黑黝黝看不出年龄的男人。只见他油门一踩,汽车轰隆一声,就向九曲十八弯冲去。


  车子开始在草原上狂奔。我用狂奔一点也不过分。因为前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就是有一条不宽裕的柏油马路,他也不规矩地在路上开,而是在草原上七扭八拐,随心所欲地开,颠得我们四个坐在后排的人前仰后合,左倒右歪,就差被掀出窗外了。

 
 

  “到了。”吉普终于停在了一个草坪上。“顺着这个小山坡往上走,就到了。我在这里等你们下来。”周围有牧民开始围拢我们,让我们骑上他们的马上山。我们最后商量,路途不远,就不骑马了,全都走路上去。


  老公和耕耕已经走在了前面,我和孩子随其后。山上的风很大,幸亏我带了一条薄毛巾被,叫女儿裹住自己。一个少年,骑在马上,一路跟随着我们,用很生硬的汉话,祈求我们上他的马,可是,我说不行。因为我身上没有带钱,我们不能免费骑他的马。女儿和儿子已经累得快走不动了,最后,我实在不忍心,就跑步追上走得老远的孩子他爹,要来了钱,让儿子女儿一前一后,骑在了马上。我看见,牵马的少年笑起来,很纯朴厚道。


  风真的很大,站在山顶,呼呼的大风不断地呛到喉咙里,嘴都张不开,稍一站不稳,风都可以把人吹到山底下去。放眼往远方瞭望,在铁灰厚重的浓云下面,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蔚蓝的颜色,穿行在青青的草地之间,源远流长,一直伸展到地平线的那头。



  山上风太大,不便久留。我们一行人马,终于又回到破旧的吉普车里,在司机的狂奔乱颠一气之下,以壮士一去不复回的豪情,神情凝重,一路杀向天鹅湖。

 
  天鹅湖周围是一片沼泽地带。司机一如既往地等待我们的归来。黄昏时分,已近傍晚,听当地人说,要想走近欣赏天鹅,只有骑马进沼泽地。于是乎,我们又一次骑在了马背上。

 
  沼泽地很大,有的地方水很深,只有当地人带领着,才不至于陷入湿地里去。从沼泽地到天鹅湖畔,有一段很长的路程。那时,天色渐渐暗淡下来,周围是看不到边的水沟和草甸,天空是凝重的灰暗,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行在上面,是有些心慌害怕的。


  队伍在默默前行,突然,伏在水草泥潭里的,一团一团的像蜻蜓一样大小的蚊子,像黑云一样围拢过来,开始向我们猛烈进攻。这是我们没有万万没有预料到的。我们所穿的是单裤,裤管没有扎起来,又是骑在马背上,动弹不得,只好任由它们钻进裤管里,享受美餐而无可奈何。我叫儿子女儿用外套把头捂起来,以免头上被叮咬到。孩子们很害怕,但也知道无计可施,只默默好忍耐着。

 
  又困又累又饿,还要被蚊虫叮咬,我现在没有了任何赏观景色的念头,就只想赶快回到旅馆,洗澡睡觉。


  终于到了湖边。站在那里,望水深处望,远远的,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天鹅闲散游弋在湖中。近处,一黑一白两只天鹅,在那里漫游徜徉。草地水边,也有一些其它的鸟类,星星点点地点缀在周围,想必在这样一个原始生态没有被破坏的地方,一定有很多被国家保护的珍贵鸟类。


 
     返回之前,我把孩子的裤管都塞进了袜子里,让他们和来时一样,保护好自己的头。重新回到天鹅湖畔,我们在黑夜来临之前,对这个自然保护区,做最后一次留念。


  正在相互照相时,突然听到女儿“啊”的一声惊喊。我们立刻跑向她。原来,女儿喜欢马,她用手不住地抚摸白马的鬃毛,和马儿表示着亲昵,谁知一转身,马儿也想亲近一下女儿,就冷不防地在女儿的后背上“吻”了一口,痛得女儿大叫起来。我们赶快扶着女儿上了等在一旁的吉普,又像来时一样,向住处狂奔回去。


  拐弯的时候,破烂吉普也是照样勇往直前,老公提醒他稍微踩一踩脚闸,谁知这位司机的一句话,立刻让我们噤了声。他说:“对不起,我的车没有刹车系统,根本刹不住闸。”


  老天保佑,我们终于回到旅馆。导游小姐很重视,立刻和司机到小镇上找卫生所。我们在不大的镇上,找到了一个小卫生所,正好还有一个医生没有离开。她看了看女儿被马“吻”得破皮的背,开了一方消炎药,说没有事,过几天就会好了的话,打发我们回到了招待所。


  疲惫已经让忘记了饥饿,只想倒头睡下。招待所很潮湿,唯一的一个盥洗室里又暗又潮,还有一股腐烂的臭味。我已经顾不上许多,用暖水瓶的热水拌着凉水,给儿子女儿擦洗干净,自己也匆匆洗漱完毕,终于倒在了床上,合上了眼睛。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都离开我远去了。


  我蒙蒙胧胧被人摇醒。睁眼一看,是孩子他爹。只见他满脸兴奋,让我快点起来,去看他们在屋子外面杀黑头羊。原来,大哥趁我们上十八弯,天鹅湖之际,向当地人买来了一头黑头羊,准备做晚宴大吃一顿。据说,羊皮一脱羊身,就被人拿走了。大哥说,到了草原,不吃一头全羊,那就等于白来了。

  现在,就是天上掉金子,我都起不来了。杀羊?血乎拉查的,我可没有兴趣。我没理他,转身又睡了回去。他爹叫不动女儿,就死活把儿子拽了起来,跟着他,往屋外走去看杀羊了。


  晚上的晚餐加宵夜,就是满满一桌的全羊宴。我当时是蒙蒙胧拢从被窝里拉上饭桌的。只是记得,刚走近那家小饭店,就闻到了一股清香,饥饿的食欲立刻被挑了起来。


  现在回想起,那是我有生以来,吃的最好吃的羊肉。味道鲜美,自不必再说。好像大哥让我尝的第一道菜,是刚刚考出来的烤羊胗,金黄黄的撒着原汁原味的自燃,咬下一口,甘美立刻从嘴里流淌进胃里。大锅清炖出来的羊肉,连着骨头,又鲜又嫩,撒上一些些盐,味道就够了。我记得,司机和大哥还有孩子他爹,不断地用手抓着肉往嘴里送,还干了好几杯新疆大曲,快活得如同神仙一样。


  我离开新疆时间太长了,我已经没有那样的胃口享受这么美好的食物了。我变得和内地女人一样,只想在疲劳之后,喝一碗浓稠适度的稀饭,外加一碟榨菜就可以满足了。于是,我象征性地吃了几块羊肉,喝了一碗飘有葱花的羊肉汤。只是,想起那碗羊肉汤,仿佛鲜味至今还残留在舌苔上,久散不去。我想,流浪在外的人,所谓的思乡,很大程度上也是思胃。


  至今有点后悔。如果那天不是太疲惫,如果那天晚上不是太瞌睡,如果那天不是蚊虫的叮咬那么瘙痒难耐,我想,我也会像大哥他们一样,举起酒杯,开怀畅饮,大口吃肉的。我的酒量,从来也没有输过任何人。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