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疆之行(二)---- 翻越天山(冰达坂)

(2009-08-02 11:17:31) 下一个
翻越天山
 

  七月之夏的清晨,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上了乌奎高速。在我的要求下,我们一行人在奎屯吃午饭,作短暂停留。我打了电话给老邻居春梅阿姨,约来一聚。几近二十年的分别,我们还是一下子就认出了彼此,感慨交集。阿姨一家都赶来了,她已经抱上了小孙孙,而我,也有了两个孩子,夫婿也在。我们匆匆一见,就不得不分别,因为,我们不得不急着赶路,要上独库公路,翻越冰达阪,那将是一个很长的路程。


    汽车行驶在独库公路,开始翻越天山前往南疆之行时,在山里,突然“噼啪”“噼啪”地下起了冰雹。冰雹砸在地上掷地有声。孩子们都很兴奋,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冰雹是什么样子。



看,一颗颗晶莹透剔的小冰雹,落得满山遍野。



“远望天山,美丽多姿,那长年积雪高插云霄的群峰,像集体起舞时的维吾尔族少女的珠冠,银光闪闪;那富于色彩的不断的山峦,像孔雀正在开屏,艳丽迷人。” --- 碧野《天山景物记》



翻越天山- 冰达坂



翻越天山
- 冰达坂

 

  山路崎岖,沿途总是遇到塌方和山体滑坡。有的时候觉得路途遥远,行进太慢,现在想来,正是因为缓慢,才让我们都有兴致慢慢地领略那山,那水,那风光。美丽风光急不得的。



坍塌的道路,沿途随处可见。导游说,前一阶段中央的重要领导人来新疆视察的时候,道路抢修起来的,毕竟是赶工程,质量 很差,所以雨水一冲刷,泥石就会松动,容易遭成山体滑坡。我们听起来很危险,可是司机却把这种现象当做是家常便饭,不以为然。





越往山上走,空气稀薄,呼吸有困难。车内的包装食品都因为强大的气压撑得鼓涨起来。孩子们和我都很讶异,老公正好用学到的物理常识,给大家在车里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课。





   一路上颠簸跋涉,终于在夜晚露宿在大草原的一个小客栈。大哥说,我们停留的地方叫乔尔玛兵站。


   饥饿疲惫的我们,在导游和大哥的带领下,住宿了下来。那一个晚上,我记得,我们吃的就是当地的维族小吃店里,主人亲手为我们现抓现做的香喷喷的大盘鸡,还有新鲜味美的野蘑菇。这是我第一次吃到大盘鸡,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菜名。大盘鸡真好吃。


   孩子们乐坏了,他们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鸡,这么多的马。我专门拍有一组照片,是两个孩子抱着公鸡母鸡,驱赶羊群的照片,可是,怎么也找不着了。唉,只有这张站在马厩边的一张了。和大自然那么贴近,和原始的生活那么亲近,是我梦寐以求的。


   那个夜晚,我听着屋外面马的打喷嚏声,公鸡母鸡的咕噜噜声,睡了一个这些天长途旅行下少有的香甜甜的美梦。。。





注明:我们走的这条路叫天山公路,当年是以平均每公里牺牲一名解放军战士修筑而成的道路。
          从那里可以经过唐布拉草原到达那拉提草原,其中乔尔玛大阪是必须翻越的山隘。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