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用生命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2009-05-01 11:47:48) 下一个
 一条新闻,以及一句被用来嘲讽的话。

1. 新闻如下:
http://www.rjchn.com/n3971c7.aspx
杭州市人大发布互联网新法规
网友“西湖之西”在4月26日发帖称,5月1日起,杭州实行新的互联网管理新条例,“开创了国内先例”,不但要求“网络论坛实行实名制”,并且“严禁恶意评论”。

            记者多方询问和查找获知,帖内所指的《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是由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7号发布,属地方性法规。该《条例》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09年5月1日起施行。
要求服务提供商登记用户信息

            在被广泛转载的这则网友发帖内,“西湖之西”特别提出了《条例》内部分条款。
如《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信息审核制度,明确信息审核人员,发现属于本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情形信息的,应当立即删除违法内容,保存相关记录,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告。

            根据记者的查找,该条例二十三条所包括的条款除了“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还包括“鼓动公众恶意评论他人、公开发布他人隐私或者通过暗示、影射等方式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的”;及“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等情形。

            此外,《条例》第十九条还同时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该建立并落实安全保护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提供电子公告、网络游戏和其他即时通信服务的,具有用户注册信息和发布信息审核功能,并如实登记向其申请开设上述服务的用户的有效身份证明。”

            根据《条例》的解释,规定中的“电子公告服务”,就是指在互联网上以论坛、聊天室、留言板、博客等交互形式为上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条件的行为。

            《条例》最后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中,对应十九条的法律责任是: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给予六个月以内停机整顿的处罚;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可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2 . 一句被用来嘲讽的话--“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会用生命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这句西方流行的名言,很多中国人都颇不以为然。这句看似矛盾的话,其实有其深奥的道理。这个道理不是用来表白正义,或者表彰人权--而是用来彰显,在国际舞台上一个成功的政治游戏。

 

    想起来一个故事,虽然不知道是真是假。据说香港刚回归时候,由于西方的挑拨和干扰,当地有很多游行示威,香港政府很是为难。压制吧,怕招致更多非议;放任吧,怎么能符合回归后的政府工作要求。于是颇有政治头脑的一位官员就想出一个招儿--同意一部分反政府的游行抗议,同时自己出比这些抗议还多的、另一类游行示威活动,比如,抗议政府太勤政爱民了,从不休息!这样怎么能保证未来持续的工作投入呢?再比如,房价物价太平稳了,投机没有了机会,怎么暴富呢……或者其他一些比我听说的更准确的、听来更真实的类似抗议。

 

    这样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吧!广大民众以及西方媒体对香港的游行示威,还有什么可说三道四的呢?

 

    仔细想想,有时候觉得我们有些政府官员真的很天真,在面对西方对中国的言论自由和人权不断攻击时候(这里笔者不想具体评论人权问题),只是使用简单的压制、或安排很容易戳穿的故事来应对。其实,难道西方就是真正的人权平等乐土么?非也!可是他们有更高级的手法,来制定保护富人的规则,成功地掩饰了资本的无情。比如,就在这样人情味很淡的体制下,西方却成功的炒作了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会用生命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的概念,粉饰了他们虚假的平等人权。面对这一成功的政治行为,我们却像阿Q一样--除了嘲笑,什么也没学到。为什么我们就学不会西方的手腕呢?

 

    今天,我们又在2009年国内国际局势复杂的时候,突然在某市发布一个互联网实名制,不是贻人口实、授人以柄么?如果不想让网民在互联网乱讲话,方法多了……是不是?虽然战略上来说,压制,从某个角度来说是不可取的。在人权不断地被西方拿来当靶子攻击的时候,我们政府依然能够我行我素,真是颇有大将风范!在或喜或忧、瞬息万变的全球化格局下,在我们日益被西方媒体进行两个极端的炒作时候,在我们又想跟西方玩,又不是很清楚如何玩的时候,能不能多些战略战术,少些看似何惧东南西北风的英雄气概?

 

    曾经读过一篇2006年麦肯锡季刊上的文章,提到中国公司在国际招标中屡屡受挫,虽然政府付出很大努力去支持和扶植,依然经常被西方的反中国的利益群体成功阻挠。这,表面看似与文中探讨的言论自由、人权没有关系的商业领域与国际经济渗透,其实,也是我们不会与西方玩政治的例子。因为人人都知道,西方的经济利益团体和政客是相互勾结的。看看那些报道吧,看看一笔笔中国在海外投入的巨大损失,听听一次次蒙受不公平待遇的故事,真是让人痛心!更不要谈中国投无法想象的巨资办奥运,期间遭受多少无数非难,以及奥运结束后不知何时能弥补的经济利益了!办奥运没错,但是,如何在这样的国际盛事中,做好充足准备,以应对各种来西方的挑衅和干扰,是应该预先考虑到的。

 

     其实,针对我们国家的思想和行为,在西方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并且人权--是被西方不断利用、对中国进行政治斗争的一个重要的武器。但是,他们自己的人权又到底如何呢?他们只不过是熟练地玩弄“人权”“平等”“自由”的概念游戏,来掩饰几百年来或激流澎湃、或暗流涌动的政治斗争。他们利用西方民众千百年来的追求--平等与自由,来完成不断地新旧利益团体之间的政权。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西方并未给予广大民众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与自由。但是,西方政客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的做派,让他们的人民认为他们有平等和自由。

 

    此种深奥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我们也有这么多的政客,也有远胜于西方的东方智慧,何时,才能用他们的智慧,让中国真正的屹立在世界之巅--山下是高呼喝彩的人群,而不是一片反对之声,喊着我们成功炒作的口号和光环--我也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观点,但我会用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来捍卫你的平等与自由!--虽然未必是这样的一句话。

 

(作者:依然愤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依然愤青 回复 悄悄话 唔……有道理!
不过,似乎中国的驻外媒体没有这样一支好笔!
回复 悄悄话 不矛盾。中国还是应该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当西方无理取闹则要回击其要害。以
网路管制为例,西方才有过中学生根据网上的内容制造校园血案,又有中年妇女上网冒
充少年,羞辱一少女而导致其自杀的事件。中国政府可以据此反击西方。但由于中
国政府不了解西方,总只笨拙的喊西方干涉他国事务。
依然愤青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我行我素”与“笨拙而不了解西方”是不是矛盾?

既然我行我素(就是不用管别人的意思),何必要了解别人?呵呵
依然愤青 回复 悄悄话 师夷长技以制夷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有天西方转向了呢?发明了别的口号了呢?
他们曾经订下国际法来保护主权,后来发现这样束缚了自己的手脚,于是就发明了
个「人权大于主权」的概念。如果以西方的规则为规则,我们永远被动。而且中国
国力今非昔比,起码比朝鲜战争时强百倍。因此我觉得中国政府我行我素是对的。
其失误仅在于其笨拙而不了解西方,因此才处处被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