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兄弟,您何必呢

(2009-08-08 09:02:18) 下一个
那个肯尼亚的CEO虽然是做charity的,并且手下只有三个人,破破烂烂的办公室连个像样的公司资料都拿不出来,但是我能从他身上感到那种毫无遮拦的、高高在上的‘官气’。

 

    我的采访只有20分钟(被他所谓的‘忙的不可开交’缩减了10分钟),但是他门口的那个小黑人小伙子(介绍时候说,是前台兼秘书)被叫进来好几次。最奇特的是,虽然他的座位和前台秘书只有不到4米的距离,他叫他时候却不用嘴,而是按一个按钮,然后,那个黑小伙就立刻停下手中的工作,忙不迭的跑进来。而他叫他无非是给自己倒水喝,和询问一些很小的事情。

 

    我刚进门的时候,这位CEO跟我握手时候客气地跟我讲我是他认识的第一位中国人,希望以后能多交流。我很后悔自己当时的回答,因为我礼尚往来的回答说,你是我认识的第二位肯尼亚人,第一位是奥巴马。

 

    后来我才发现,这位奥巴马的同胞,显然跟奥巴马完全的不同--我不是指地位,而是指他远远超越了奥巴马的那种官架子,而这种官架子显然是与他的身份极不符合、甚至倒挂的。而我一开始提到奥巴马,无意间加剧了他无限的膨胀。接受我采访的时候,他突然拿出一个小小的时尚的笔记本电脑,不时的拨弄着它,我开始以为他在记录跟我的谈话,后来才意识到他是想引起我对他高级笔记本的注意。

 

    我采访的兴致正浓时,他突然又拿出一个手机,像是‘黑莓’,我以为他要打电话。没想到,他叫进来一个下属,对他威严的说,我要跟我的这个中国朋友照张相,你能用我这个多功能手机照一下么!……汗。

     

    ……黑人真的是很有趣。我发现在自尊心方面,他们有一种与白人或者黄人不同的、令人愕然的反差。他们或者如奴隶般卑躬屈膝(像那个前台秘书),他们或者如斗士一般地为每一件小事挑战非黑肤色的社会。这个CEO只是一个例子,在他眼里我也是浅肤色的人种,这可能是他自尊心空前膨胀的原因吧。

 

    无独有偶,他的如此反应令我想起我一个黑人同学,当一个白人同学偶尔提到艾滋病时候,她花了整节课批驳这个白人同学的‘种族歧视’,批判他影射黑人社会,使教授无法继续讲课。而当这位黑人女生被她的同胞因此奉为‘伟人’而推选做学生会干部以后,她的官架子立刻极不相称的自我支撑了起来……   

 

       图片 

      

       我绝对不是种族歧视者,我很同情非洲贫苦的黑人,也多次找机会帮助他们。但是,我今天说的确实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真想直言告诉他,黑兄弟,大家都是老百姓,您说您何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