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面试面试!

(2009-08-16 12:14:17) 下一个
        明明都到了交论文的最后期限了,我还是接受了一个面试的挑战,因为我觉得这个职位很适合我--虽然由于语言问题也并没有很多信心,因为参与竞争的都是本地白人,但是,还是要试一下的!

 

        因为它是英国的几大自来水公司,而我对这个行业一点也不了解,只好挤出2整天的时间来准备。先是云里雾里的在网络上狂搜一圈--从该公司网站开始,到该公司的主页推荐的链接网站和主管部门,再到搜索google与该公司及该职位描述相关的一些关键字。

 

        等终于滤出点头绪了,第一个白天已经过完了,晚上又拿出手头的项目管理的几本书飞速得扫了一遍。第二天就是准备competency question, group excercies 和10分钟演讲的PPT了。没想到PPT做的时候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顺手,除了画出自己脑子里的东西需要很长时间以外,还要从头到位的看一下逻辑性是否严密,是否切题,是否重点突出,是否有说服性……最后都夜里了,还有一个关于质量管理和一张建模的图没有画完。考虑到不能顾此失彼,毕竟还需要rehearsal的时间,只好放弃了那两张图。(如下)

 

           

       

        面试还没开始,就感到了压力,跟其中一个竞争者聊天,她说她是该公司7年的老员工,已经考过别的职位,很熟悉这一套考试……呜,力量似乎很悬殊啊。果然,在案例分析的小组讨论中,她以主人自居,并凭着天然英语母语的优势,大大出了一把风头。虽然我分析到了比她和其他组员多的实质性问题,但是由于语言不够技巧,没有夺得太多主动发言权,面对她的主动出击,只能见招拆招。而当我有机会提及一些更实质的问题时候,她就会以领导的姿态自居来夸赞我,顺便掩饰自己的‘失察’。其他的白人就更弱了,抢到话头会只会说,哪页哪页说了什么……却不从这些现象中得出什么结论,或者深入的分析一下,更别说该怎么解决问题了。

  

        后来的演讲和能力测试中,我的表现比较优异,考官频繁点头,并且对我的许多观点表现出很强的兴趣。可惜分数是要中和的,估计没戏了吧。反正第一次么,就算锻炼么。

       

        从这次虽然未必最终成功的面试,我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我们华人很是很优秀的,除了语言不比当地白人,其他方面真的绝不逊色。相信成功就在不远的前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