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善行是一种习惯

(2009-08-18 09:49:21) 下一个
        在这里呆了一段时间了,对很多西方人的善行颇有感触。比如,捐赠,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的、很常见的一件事。这种捐赠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地点,可能一以任何形式来表达。比起曾经我过去经历的单位组织的各种捐赠,在这里,捐赠更是一个自愿的善行,而不是一项类似公司活动的事件。­

­

        路边,你很容易就能看到有标识的庞大绿色金属收购箱,旧衣物和旧货被分成两个小入口收集。这里没有什么收旧货的小生意人,因为很多旧货都会被自动捐赠在这个收购箱里(当然,不是说这里没有旧货市场)。­

­

       公司员工离职,会有人自发的捐赠钱物-虽然未必金额很高,却不需要记名。生活中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募捐,比如,前几天当地同学发邮件,请我们赞助他的一项骑车捐款活动。捐的款通过一些很有名的专门负责转账的网站(一般捐款者可以自己任意选择网站,有很多信誉很好的这类网站),保证即时、准确的到达你要捐赠的人或者组织手中--根本不用担心你捐款的去向。­

  ­

        很多教堂和各种组织经常提供无家可归者免费的食物和住处。你不必是他们教堂的会员,你只要告诉他们你的个人情况和困境,即可获得帮助。­

  ­

        做善事在这里很多人生活中似乎是一种习惯。有一次,我坐车用来买票的硬币不慎掉落找不到了,立刻有几个乘客开始掏口袋筹集硬币给我,很快就递给我将近10镑--我很感动,却觉得自己不是弱势群体,无论如何也不肯收下这捐赠。有一个捐赠我钱的人,自己还是残疾人!所以,这捐赠,一定不是因为这些公共汽车上的乘客太富有了,不在乎几镑钱……­

­

       还有就是他们文化内深植的助人为乐的习惯。一次我带着两个大行李箱,在伦敦地铁楼梯处等人,几分钟内有不下5个经过的男士停下匆匆的脚步,专门问我是否想要掕上去?后来我带行李到了路边,经过几个小路口,机动车总是会在我还远离路口时(2米?)就停下让行。­

­

        还有很多,有时间我再慢慢道来。不过,这种‘私有化制度’的国家,并没有造成我们想像的那么唯利是图,甚至显示出比我们多的无私和助人为乐的社会现象,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