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周老虎正名

(2009-05-03 13:48:54) 下一个
        西方和东方在很多方面一直用着不同的价值观去判断事情。而这不同的判断标准在已经日益全球化的时代,略显不适--尤其是当我们的判断标准使自己蒙受损失的时候。

 

        前不久,我去了趟苏格兰的尼斯湖。除了为它的美景所吸引,我还流连忘返于它的神奇故事。尼斯湖头的因弗内斯镇的游客服务中心,满满的堆放着各种各样关于尼斯水怪的传说故事、后人的研究和不知是真是假的照片。尽管多数游人对是否真有尼斯水怪半信半疑,但因为它满足了人类强烈的好奇心并因此产生丰富的想象力,多少年来游人络绎不绝,乐此不疲地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来到这里探索秘密。

 

        在这里旅游,你一定有兴趣投币去观看专为尼斯水怪设立的望远镜,参观尼斯水怪博物馆,购买各种各样的尼斯水怪造型的商品,购专门的商业船票在在尼斯湖上探险。虽说后来尼斯水怪的最初发现者自己亲自承认,所谓的尼斯水怪,只是一个恶作剧而已。可是,却无法阻止已经熊熊燃起人们的好奇之心,据说还有人从此在湖边居住下来,购买各种器具用以常年观察可能再次出现的尼斯水怪。并且,许多年来不断有新的探索文章和书籍问世,继续吸引着一代一代的游人。

 

        看着这不知真假的水怪故事引起的轰动效应,以及这个故事为苏格兰商业带来无数商机和为苏格兰政府带来无数税收,我忽然间想起了去年国内曾经轰轰烈烈的被炒作的“周老虎事件“。其一波三折的事件情节,和侦破故事般的大起大落,也许不亚于当年宣称发现尼斯水怪的轰动,因此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唯一不同的是,”周老虎事件“经历无数的声讨和辩白,最后似以相关人员及官员蒙羞认错而收场。

        也许,很多人可以说,这两件事性质是不同的,本来水怪就是不可能的,而老虎确实可能的--我却不以为然。因为,就欺骗的定义而言—“以虚假的言行掩盖事实真相”,本来这两件事情就具备一样的行为—虚假的“言”,和一样的结果-“掩盖事实真相”。而且,从程度上来说,水怪是更大程度的欺骗。

        从效果而言,周老虎故事如果不是被无情的毁灭,相信迄今为止已为当地政府和商业创造无数机会和利润—-然而,这一点,竟也成为被众人指责的话柄。我记得当时“周老虎”行为被抨击是为了吸引游人和为地区创造收益为目的。

        如果没记错,这位周氏村民在事件已经定性、尘埃落定之后,曾经又有一次表达自己真的见到华南虎,却被网民一阵唾液骂死。

        不知道这华南虎的故事,如果发生在苏格兰,是不是会有完全不同的故事结局。是不是有一个传奇故事从此流传在民间,为当地创造出无数的商机和社会效应。

       可惜,华南虎的故事因为发生错了地方,不但代价惨重,而且从此烟消云散了。

       心中掠过一丝隐痛。

 

    (作者:依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