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要用日常生活中具体事例跟孩子讲“道理”

(2014-09-24 17:01:59) 下一个
xx妈:
莲姐,看了小P有关生死问题的回答,小孩子脑子里装的都是非常具体实在的东西。 
 
莲花处处开
是啊,这就是大人与孩子的区别!我更喜欢小孩的回答。具体实在才好理解!
 
XX妈
是的,所以以后和我儿子讲道理要用他日常生活的事情。
 
莲花处处开
是啊,就是要日常生活中具体的事,他每天都接触过的形象直观的实例,那样可以很快就理解。
 
我经常拿我经历的事情给小P讲。上星期我在网上买了三种生杜仲,当时订购的时候,因为看不见实物,所以我把三种等级的各都订了,最贵的我订 了一磅,中级的订了两磅,最差的订了一磅(那个网站都论磅买)。结果邮寄过来一看最差的那种简直目不忍睹,非常差。我就叹气:唉,早知道不订最差的了。可一想:如果没有订过怎么知道下次该订哪种合适的?就当花钱买经验吧!幸亏我当时考虑中等的买多一点,看上去那中等的跟上等的质量差别不大,可价格差很多。所以下次就知道订中等的就行了。
 
我把这个经历给小P讲了,小P赞同说:妈咪,我知道你为什么中等的订两磅,而另外两种只订一磅的原因了。就象田忌赛马的感觉,比较保险!所以你老说的走中庸之道是很有道理的!
你看,这就是过日子过程中讲出来的“道理”!以后也许他遇到类似的事情,他就可以做比较好的决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