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不愿意象奶奶这样的,我要听自己的!

(2014-09-22 07:31:13) 下一个
今天早晨,小P:奶奶,你爱我吗?
奶奶:爱呀!
小P:你爱姐姐吗?
奶奶:爱!
小P:你爱我妈妈吗?
奶奶:爱!当然爱!
小P:你肯定爱我爸爸 ,不用问了!那你爱我爷爷吗?
奶奶:不爱!
小P:为什么呀?
奶奶:你爷爷老跟我打架!打了一辈子的架了。
小P:你不爱他,为什么还跟他结婚?
奶奶:不是由我决定的呀。
小P:为什么不是你决定的?是你结婚又不是别人结婚。
奶奶:你太公(我的爸爸)决定的!我做不了主。
小P:又不是太公结婚,为什么由他决定?
奶奶:当年你太太(我的妈妈)看了你爷爷,不同意,我看了也不同意,可你太公同意。
我:你跟爷爷结婚前见过几次?
奶奶:只见过一次。
小P:啊?只见过一次,就嫁给爷爷了?
奶奶:是啊!那时候我跟我妈妈都不同意,你太公还不允许我们抱怨的。没多久就结婚了!
小P:太公怎么这么stubborn的?女儿老婆都不同意,还forced女儿结婚?
我:是啊,那个年代都得听家长的。
小P:太不公平了!那要是没有爸爸呢?听谁的?
我:可能听妈妈的!
小P:那妈妈也没有的呢?
我:听兄弟的,中国有句话叫“长兄如父”,就是说哥哥象爸爸一样的。
小P:那哥哥也没有的呢?
我:听弟弟的!
小P:为啥听弟弟的?弟弟都比她小!
我:中国的家庭认为男人可以做主,所以得听男人的!
小P:那连弟弟也没有的呢?
我:那就听姐姐的!
小P:啊?听姐姐的?那如果没有姐姐,就得听妹妹的?
我:那倒不一定了。可能商量着来做决定?
小P:为什么都不听她自己的?都得听别人的?
我:中国文化的一个时期吧。现在的中国家庭大部分都听本人的心声。
小P:我觉得应该听自己的,如果连自己都不喜欢的,硬要结婚,会幸福吗?
我:不见得!中国古代有的人结婚前都没见过面的,照样可以有个幸福的家庭的。
小P:那种可能性比较小吧?我感觉不好!那你说奶奶不喜欢爷爷,为啥还生孩子呀?还生好多个。
我:认命吧!有的人很认命的,就如你奶奶这种类型的人,她觉得自己无力改变什么,那就只好认命,该干啥就干啥。其实这种人也不见得完全不幸福的。你看你奶奶现在嘴上说不爱你爷爷,但每天还是跟着你爷爷出门玩。你外婆就不一样了,她年轻的时候也象你奶奶一样,没怎么见过男人的面,就跟一个男人结婚了,可结婚后才发现那男人好吃懒做,你外婆就鼓起勇气离婚了,从而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后来嫁给了你外公。她觉得还是跟外公在一起幸福。
小P:那是因为奶奶没有伴,只好跟着爷爷。不过,外婆每次提到外公,好像是很幸福的样子。
我:也不一定,你奶奶跟着你爷爷生活近50年了,生了好几个孩子,这么多年生活在一起,感情还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所以,中国古代的家庭比较稳定,没有像现在的人,动不动就闹离婚,社会也容易不安定。
小P:那你认为这种forced的marriage,反而对社会好?
我:从某种意义上,是可以这样说的。现代人不认命的多,所以人心容易浮躁,搞出好多乱七八糟的事来。 
小P:anyway,
我是不愿意象奶奶这样的,我要听自己的!
我:当然,我和你爹都不会强迫你,你自己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