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孔子厉害还是老子厉害?

(2014-09-12 10:11:28) 下一个
早饭时,小P问:妈咪,你知道孔子的英文名字吗?

我:是C开头的,忘了叫啥?

小P:告诉你吧,叫“Confucius”,那你知道老子的英文名叫什么吗?

我:妈咪在英文的世界里,真的孤陋寡闻。老子的英文名,我还真不知道哎!我猜猜,叫“Laozi”?

小P:好像不完全是拼音,是叫“Lao Tzu”的,也有人叫他“Old man”!

我:啊?Old man?那翻译过来不是“老男人”吗?

小P哈哈哈:老男人?太好笑的名字!不过,可能还是叫“Lao Tzu”更合适吧?

我:嗯!Old man,感觉太不尊重他老人家了!相传老子活了好几百岁呢!最保守估计是160岁。他能活那么久,就是因为他修道,心态很好,懂得养生。

小P:能活那么久啊?那孔子只活了70多岁吧?那你说孔子厉害还是老子厉害?以前你说孔子曾经是老子的学生?

我:是啊,相传孔子问学与老子过的!孔子对老子的赞叹无以复加!

小P:无以复加?就是最高的赞扬,没法再赞叹了?

我:是的!

小P:所以老子更厉害?那为什么美国人更知道孔子,而老子,却很少人知道?我们韩国同学还认为孔子是他们韩国的呢!可笑吧!

我:妈咪认为是老子更厉害的!孔子在美国比老子更出名,是因为孔子的思想是非常入世的,意思是教人如何做人修身齐家治国,很具体实在;而老子更偏重于自己修身养性,虽然也谈治国治世,但他的理论一般世俗人很难懂,因为他强调“无为”而治,世俗人会误解为“无所作为”的治,那可如何治国?其实他说的“无为”是指心里的“无为”,也就是一种心态,不执着不分别地去做事情,这跟妈咪学的佛经是一样的,可以说老子的《道德经》跟佛家的《金刚经》意思差不多的。这种心态其实更重要,可以让你长寿!

小P :真的?那我也要“无为”!

我:其实你比妈咪要“无为”的多!妈咪需要向你学习!妈咪最喜欢老子的一句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最好的行为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浇灌万物而不争名争利,至善至柔。你看不管它放什么容器它都可以成为那个容器的样子,见方则方,见圆则圆,跟那个容器融为一体;不管什么脏东西,到它那里都可以洗干净,它却没有任何怨言的。与人无争,却又容纳万物!

还记得以前妈咪跟你讲到“祸福相倚,恩害相依”?老子的《道德经》讲到:“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意思是:如果家中出了个孝子,相对之下,便有不被认同的不孝之子,才显得那个孝子是孝子。如果本来就是个美满的家庭,一团和气,大家和睦相处,那么个个看来都是孝子贤孙,根本用不着特别标榜谁孝谁不孝。

同样道理,历史上出太多的忠臣义士并非好现象。我们历史上所谓的忠臣,如岳飞、文天祥等人,皆为大 家所景仰,因为他们对国家民族忠心耿耿,临危受命,连自己宝贵的生命,都可牺 牲。然而,这些可歌可泣的忠臣事迹,无不发生于历史混乱、生灵涂炭的悲惨时代。 一个忠臣的形成,往往反映了一代老百姓的苦难。假使国家风调雨顺,永处太平盛世;社会上,大家自重自爱,没有杀盗淫掠之事,那么个个是忠臣、人人是好人了。所以老子才会说:六亲不和才有孝慈;国家昏乱才有忠臣。这就是中国人说的“祸福相倚,恩害相依”。

可见老子强调的就是每个人自己修为好了,那国家连法律都可以不需要制定的,这也是“无为”的含义之一吧。

小P:嗯,非常有道理的!但现在的人不太可能都像老子说的去做的。

我:对,那就是为何在美国,孔子比老子更有名了!因为美国人更注重实际,美国的国家要没有法律,肯定运行不下去的。

小P:昨天课间休息,我们同学跟我讨论孔子和老子,不知道他们从哪儿看来的,很多说法都是不对的。

我:今天你可以继续跟他们讨论了!

小P:是!多谢妈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