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你离开外婆家是什么feeling ? 2014-8-1 18:45

(2014-09-12 10:04:28) 下一个
昨天下午我们离开了 外婆家去杭州。很多天没有下雨了,昨天却几乎下了一整天的雨。走前,小P跟在场送我们的很多“外婆”主动拥抱告别,那些农村老太太可能不太不习惯如此热情西化的拥抱,但还是抱了抱小P跟他说:尽快早点回来,我们会想你!

住上bus,没两分钟,小P就说:我miss外婆家了!
我:最Miss什么 ?
小P:最Miss外婆,外婆那么老了,我都快赶上外婆高,我比她还胖,外婆太瘦了!
我:嗯,外婆这几年瘦得厉害,身体也越来越差了。
小P:我还能见到外婆吗?
我:当然,我们尽快回来再见外婆。
小P:我想明年暑假就回来,我回去要赚钱买机票。
我:哦,这么有动力?值得表扬!
小P:你看这雨一直下,就像想念的眼泪,我好Sad!
我:啊? 你真这么想念外婆家的?
小P:除了外婆家的人,我还想念我的那些玩伴,跟他们一起玩牌抓鱼玩水枪玩游戏,真的很有趣。
我:嗯,这里人多,又淳朴,的确很好。
小P:那你离开外婆家是什么feeling ?
我:很复杂!你知道复杂啥意思?
小P:知道,英文就是complicate。你的意思是离开外婆家不单单是sad跟miss?
我:嗯, 每次来外婆家,我会重温一遍我小时候在这里的生活,虽然时间只有10年左右,但印象深刻,小时候的经历历历在目,就如昨天发生的一样。我都记得外婆家哪块地方长有可以喂猪的草,因为小时候经常去拔,所以那些地方的好嫩草都烂熟于心,可如今都被造了房,或者修了路,面目全非,只有妈咪心中的那些地与草还在了。最多的回忆是妈咪跟外公外婆的经历,总记得外公对妈咪说的话,或他的神情和笑容,可这些也只能在记忆里了。还有一些回忆是小时候的同学,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全都会一点一点想起来,尤其跟那些同学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也会在脑海里上演。你看前几日我们去镇上看我以前跟你提过的那个我和他打赌,结果我打他一巴掌的小学五年级同学。虽然他不在,去杭州做快递工作了,我只跟他妈妈聊了聊,但从他妈妈身上还有他家里的氛围依然能感到他的存在。后来我给他打电话,他说:谢谢你还记得我,老同学!我以为你早就忘了我了呢!我和他说打赌的事情,他居然也没忘记,还嘲笑自己当时不自量力,跟我打赌数学题。不自量力的意思是他高估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比别人肯定强。其实我当时肯定也争强好胜才打他那一巴掌,所以一直有愧疚感就是guilty。但这种事情,现在一起说出来,我们都很释然,而且因为有这样一件事彼此牢牢的记住了对方,心里反而有温暖的感觉。所以妈咪说:每次来外婆家或离开外婆家,妈咪的心情都复杂。因为我会看到童年的我,反省过去的我,从而让现在的我活得更坦白更踏实起来。
小P:Wow,原来你的feeling 有这么多啊?真是complicate!
我: 是的,不管如何,我们又要出发去新的地方了。该记住的就记住,该忘记的就忘记吧。
小 P:外婆家的记忆都很好,我都只需要记住的!
我们看着外面青山在雨水中掠过,相视而笑。

到了杭州朋友家,小P马上打电话给外婆,第一句话就是:外婆,我想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