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要想有无输赢,只要问心无愧就好! 2014-7-30 20:33

(2014-09-12 10:02:09) 下一个
昨晚吃晚饭才吃了一半,小P就要求我跟他玩“剪刀石头布”,看谁输谁洗碗。
我:这两天表现不错,早饭中饭的碗都自觉洗了,晚上这顿的碗,你看这几天都是我洗的,因为我每次都输给你。
小P:那是,你玩不过我的。我很good at playing this game.
我:那今晚换成谁赢就谁洗碗,怎么样?
小P:那不行,不能打破规则!应该是谁输谁洗!
我:规则是人制定的,当然也可以由人来打破重新制定规则。
小P:你知道每次都是我赢,所以你才这样制定规则?不公平!
我:其实,谁赢谁输的概率(就是possibility)是一样的,只是你主观认为你肯定会赢而已。
小P:的确是我容易赢,你看连续两个晚上都是我赢的。所以你重新规定对我不公平。
我:你问问二舅舅我说的输赢概率是不是一样的?
二舅舅插话:是啊,你不是擅长赢吗?这回你要是擅长输,舅舅就服了你!想办法输还不容易吗?
小P:是啊,要想办法输才行。等我吃完这碗粥,准备好了再来玩吧。还跟他二舅挤眉弄眼的。
 
等他吃完饭开玩。结果果真我赢了,我真不明白我到底是怎么赢过来的?而前两晚怎么就每次都是我输呢?
这小子,碗筷一放,哼着歌走了,边走边喊:抓鱼去喽!
 
后来我去散步,发现他跟另一个大他一岁的男孩正用网抓鱼呢,满头大汗,衣服头发都湿透了。居然网到50来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原来那么着急走,就是找这种乐子去了。
 
 
刚才吃早饭时,跟小P聊到昨晚剪刀石头布我赢了却洗碗的事,他乐得不行。
我:不要以为你不洗碗你就赢赚了便宜了!
小P:不用洗碗对我的side,当然是赢了。
我:你看,其实你玩“剪刀石头布”的游戏时是输了,但按我的规定你不用洗碗,我虽然赢了,但我得洗碗,对吧。可见这个输赢完全取决于这个规定,而不是真有个输赢。还记得那天妈咪给你跟外婆讲的那个笑话?那个人买东西给老板100块钱,老板说找他72块其实只找了52块?
小P:记得!那个人一开始以为他多赚了10块钱,事实上少给他了10块,本来他很高兴,结果发现那老板骗了他。
我:那对这个买东西的人来说,一开始他以为多拿10块钱的时候,他肯定以为自己赢了,多得了10块,可事实上他输了还少得10块钱。而那个老板确实多得了10块钱,看起来他赢了,可事实上呢?
小P:他lost一个customer,这个人以后肯定不会再去那个老板那里买东西了。因为那个老板骗人!
我:对极了!看上去老板赢了,可事实上有可能他永远失去了一个customer,很有可能这个买东西的人还会跟他的同事们说,那这个老板就可能lost更多的customer。你说谁赢了?
小P:老板输定了!
我:同样道理,你不洗碗,看上去你赢了,可你也失去了一次锻炼洗碗的机会,你多洗一次,你洗碗的技术肯定又提高一点;对妈咪来说,洗碗虽然累了点,但因为能够替家人洗碗而感到happy,而这种happiness用金钱是买不到的。你说谁赢了?
小P:我赢了!因为你通过游戏和洗碗教会我输赢并不象outside那样表现的!
我:啊?你这小子,真有你的,这么快明白我为什么要说“赢的人洗碗”了?
小P:是啊,同样道理,以后你少骂我哈!因为你骂了我,让我按你说的去做,看上去你赢了,其实你因为骂我生气把身体气坏了,你的命就短了,那多划不来啊?
我:你这臭小子!我骂你的时候,大部分时候,我心里是不生气的,所以不伤身体!只是为了达到想教育你的目的才骂你的!
小P:哦,有时候我做了bad thing,老师会be angry with me,那也不是真生气的?
我:那要看那个老师而定。总之,那种情况老师的存心也是为你好,不管他是真生气还是假生气。
小P:那你说怎样才真正是赢了?
我:对人善良诚实总没错,不用说是否赢,也不要想有无输赢,只要问心无愧就好!
小P:哦。
 
那个笑话是这样的:
刚在早餐店吃了个早餐顺带了包烟一共38块,给了老板100,老板说找我72块。我内心暗喜,赶紧把钱揣进兜里走人。回到公司数后,发现零散的一堆钱加起来才52块。心好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