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拿别人的东西去做自己的人情? 2014-7-16 21:12

(2014-09-12 09:53:10) 下一个
昨天下午三点我表姐跑过来跟我说:你这个儿子现在会给我拉“生意”了!
我:怎么拉生意的?
表姐:他向我要新鲜玉米,说是要送给我儿子那个女同学,还约好了下午三点送去!
我:啊?就是那个在邮局工作的你儿子小学同学?不是今天早上他二舅舅刚刚带他去聊过天吗?
表姐:就是因为早上去跟她聊天,然后约好下午三点给她送玉米去的。
我:今天午饭我还跟他二舅舅批评过他,让他以后在那女孩上班的时候,别老去找她聊天,即使要去看她,聊天也最多不能超过20分钟。我们吓唬他:要是被她老板看见上班时间,他的员工不好好工作,跟人聊天,她要被炒鱿鱼的。他还满口答应不会经常去找她了。现在居然出尔反尔下午又找她去了?
表姐:他先跟我儿子说的,央求我儿子带他去,说他答应那个姐姐,下午一定给她送玉米去的,他不能食言。
我:那你真找玉米给他了?
表姐:是,我从我爸那儿拿的,还煮熟了让他们带去了。给他时,他说谢谢。我问他拿啥谢我?他很干脆说“我给你画一幅你喜欢的画送给你!”说着高高兴兴地走了。
我:拿别人的东西去做自己的人情?这小子太不像话了!回来我得好好教育他!
表姐:千万别说他哈,他毕竟还小嘛!你要说他,那我成了出卖他的人了!
我:小孩子才好教,这是原则问题,一定要教他,就算出卖你,我也要好好教他。
表姐:嗯,难怪他那么懂事,就是因为你老教他。
 
 
小P送完玉米回来,我问:小P,你刚才干啥去了?
小P:我跟哥哥去镇上玩了。
我:给姐姐送玉米?
小P:是的,因为我早上跟她说好下午给她送去的,我不能不守信用。
我:嗯,既然说过了,那就该做到,值得表扬!
小P:是吗?我还以为你会骂我的。
我:但有一点需要跟你说明白的是:你要玉米可以管我要,为啥管表姐阿姨要?
小P:因为你中午吃饭时刚说过我不能老在上班时间去找那个姐姐聊天,我怕跟你要玉米,你要说我呀。
我:即便如此,你也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去做自己的“人情”啊,除非别人主动给你的东西,你有权支配可以送别人也可以自己留着,但你主动管别人要来东西又送给另外的人,那样你觉得合适吗?那样是不是你又欠了新人情?
小P:我不是答应表姐阿姨送副画给她的呀!
我:那也是她主动问你,你才答她的吧!
小P:是,我做错了,下次不做了。
我:行,记住了,下次就知道了。
 
 
 
那个“姐姐”在我们镇上的邮电储蓄所工作,是我表姐儿子小学同学。小P跟她投缘,每次跟她能聊好几个小时的,有一次还跑县城她家里都去过,跟她好得不得了。


小P爸给我的建议:
你应该告诉儿子,为了他不食言,即使向妈妈要,妈妈也会答应的。否则你在他眼中就是太过强硬,甚至不通情理,导致他宁愿避开而想其它的解决办法。
莲花处处开 7/16/2014 9:36:41 PM
是的,有这个问题,太过强硬,我要反省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