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祸福相倚,恩害相依

(2014-05-06 09:52:33) 下一个
今天小P吃早饭时,姐姐去鞋柜拿了球鞋进客厅坐下来穿。
我:为什么不直接穿完就走人,还拿客厅来穿,我昨天刚拖过的地板呀!
姐姐:不弄脏了,你就不用打扫了!那你说发明拖把吸尘器干啥的?(说完诡笑)
小P:就是就是!你看任何比赛有人赢有人输吧。其实赢的人,他也输了!
我:何出此言?
小P:因为他赢了,他就输不了呀!如果他输了,他就赢不了了,那他就没法输。所以,输赢都是因为有比较才有的。
我:你们俩一唱一和的,我还真说不过你们了!昨晚妈咪看的《道德经》讲到也是这个道理。原话好像是: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
 
意思是:如果家中出了个孝子,相对之下,便有不被认同的不孝之子,才显得那个孝子是孝子。如果本来就是个美满的家庭,一团和气,大家和睦相处,那么个个看来都是孝子贤孙,根本用不着特别标榜谁孝谁不孝。
同样道理,历史上出太多的忠臣义士并非好现象。我们历史上所谓的忠臣,如岳飞、文天祥等人,皆为大 家所景仰,因为他们对国家民族忠心耿耿,临危受命,连自己宝贵的生命,都可牺 牲。然而,这些可歌可泣的忠臣事迹,无不发生于历史混乱、生灵涂炭的悲惨时代。 一个忠臣的形成,往往反映了一代老百姓的苦难。假使国家风调雨顺,永处太平盛世;社会上,大家自重自爱,没有杀盗淫掠之事,那么个个是忠臣、人人是好 人了。
所以老子才会说:六亲不和才有孝慈之说;国家昏乱才有忠臣。
这就是中国人说的“祸福相倚,恩害相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