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迷恋电梯与如何教孩子体验情感

(2014-05-29 08:14:15) 下一个
刚才跟一位妈妈谈到如何教孩子体验情感的例子,copy过来参考:(莲花处处开是我)

 XX妈妈  9:06:32 AM
莲姐,儿子最近假想游戏出来一点了,我不太会拓展,想跟你请教下。儿子一直偏爱看电梯,出门看到电梯一定要看,或者跟不认识的人说叔叔,按电梯上去,然后就看着人家进去才肯离开,这两天我在黑板上画了两个电梯,他就让我陪他玩电梯的游戏,先按按钮,然后说我门进去,然后再按楼层,到了开门,再按再进去,再出来,玩的不亦乐乎,我想拓展下,想不出来啊,
莲花处处开  9:11:27 AM
以前有个妈妈问过我关于电梯:
那个妈妈
说的:
我家也是爱电梯,超级超级爱那种,看到电梯眼睛发光那种。各种电梯都爱,不阻止他我都觉得他想跟电梯结婚永远生活在一起的感觉。我一度在想,以前中国有种工作是帮人按电梯按钮上上下下的,现在也没了好可惜。
我娃坐电梯的时候,我常教的就是do you want up/down?娃回yes。我接着说choose the button娃就自己按2或-1反正我也随他,我就发怪怪声音:up up up up或down down down down~~,另外还教:see,the door is opening/the door is closing.
其他没了,词穷。碰到电梯有人的时候,我就闭嘴。娃还是会闹着要按按钮。
大家展开来说说
能教什么?

我的回答是:
在电梯里,以前小P姐弟小时候,一般我会教他们跟电梯里的人主动打招呼。碰到慈祥的老爷爷老奶奶,就跟他们聊聊天,如果带着小狗小猫一块乘电梯的,那更容易有话题说话唠嗑了。如果有人中途进来,小P又很爱按按钮,我就教他问进来的人:去几楼?我可以帮你按!通常那样人家都比较有礼貌的,会让给孩子按按钮!有时候还会夸夸他:Big help!Good job!之类的,小P更有成就感!这种种,一般是在美国的情况!

去年回中国那段时间,几乎去哪里都有电梯,小P高兴得不得了!有时候帮别人
按按钮,人家反而不高兴!(这种情况在美国比较少碰到)所以我教小P如何看人的面貌表情,来决定要不要帮着按按钮(这里面学问非常大)。当然认识的朋友一块儿进电梯前,小P都会主动帮人先按住外面墙上那个button,hold住电梯,让所有的人都进了电梯,他最后一个进去;出电梯时,他还会帮着hold住按钮,让所有人都出来了,他才最后一个出电梯!所以,去年回国,小P的"电梯礼节",得到所有朋友的好评!非常impressive!

当然这些礼节,都是我以前就这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过的,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去了!所以生活中处
处都可以学习!
另一位妈咪这样说的:

我们去年回国, 儿子was amazed by all kinds of elevators and escalators in Beijing. 和我妹夫来电梯比赛, 两人在一楼各进一个电梯, 约好在三楼碰头, 结果到了三楼两人不知如何失散了, 他吓坏了, 等在原地, 还好很快我妹夫把他找到了, 回来以后, 根据这段经历写了个电梯历险记。(Elevator Adventure)

对小小孩,和小P妈类似, 教他诸如此类的话“can I help you push the button?", "which floor do you want to go to?"etc. 或者问话”do you want to go up/down?" 或者最简单的“up/down?" 可以训练他提问题。

XX妈妈  9:12:
28 AM
还有看了一本巧虎的书,老奶奶我帮你,说的是地铁上让座,然后老奶奶的手帕掉地下了,够不到,巧虎帮忙捡起来。现在天天故意把东西扔地下让我和阿姨说够不到,然后他说我帮你,再捡起来给我们,百玩不厌
莲花处处开  9:12:51 AM
还有一位妈妈这样说的:
我觉得有人 可以教孩子take turns

孩子按钮就是your turn 别人就是 his or her turn

Press the button

Number 1, 2

Up and Down

Inside outside

Bye bye

这些是我常用的
XX妈妈  9:15:32 AM
我摸过他的小心脏,那个电梯门快开的时候,和刚进去的时候,跳的不是一般的快啊
莲花处处开  9:17:1
6 AM
那是激动了?喜欢电梯嘛,就像见到情人恋人一样的心情。
XX妈妈  9:17:46 AM
他那时候的注意力全在电梯上,门开了第一个冲进去按住那个hold的按钮,等人全进了,他就按关上的按钮,完全不看周围的人
XX妈妈  9:19:13 AM
他出门只要听我说去的地方有电梯,哪怕是最不喜欢的地方,为了电梯都肯去
莲花处处开  9:19:20 AM
慢慢教他观察,这种都是不观察就行动的主。
他最缺乏的是第一步观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教他如何观察,不管是人还是物都要学着观察。
XX妈妈  9:21:52 AM
莲姐你教教我啊,从哪儿开始啊
莲花处处开  9:2
3:57 AM
不是教了吗?先教“观察”。
XX妈妈  9:24:38 AM
哦,是哦。
莲花处处开  9:24:57 AM
首先一进电梯,他不是喜欢按hold吗?让他观察到所有想进电梯的人都进来了,再按下关门。这就是观察啊。
XX妈妈  9:25:26 AM
这步他做到了
也没碰到犹豫不进来的人
莲花处处开  9:27:39 AM
那就做第二步,电梯肯定有人啊。以后让他带着这种问题进电梯:看看哪个他喜欢哪个不喜欢的?当然不要直接在电梯里问他,出电梯可以问。他答后你就可以问那个人长什么样?这不是都需要观察才能答得出来的嘛。

莲花处处开  9:28:51 AM
还可以问为
什么他喜欢那个人?这就需要有情感体验感受的了!慢慢地,只要他能回答这些问题了,他一定观察有思考了,做到心眼并用了。
XX妈妈  9:30:40 AM
这个挺难的,他在电梯里是很紧张的,把我手捏的紧紧。的,电梯门快开了一刹那还把眼睛闭上。我试试
莲花处处开  9:31:30 AM
不用急,慢慢从最简单的开始。所以你一开始你只问他喜欢谁?
XX妈妈  9:32:54 AM
好的,明天就试
XX妈妈  9:35:31 AM
我好像有点感觉了,那个假想游戏就问他到几楼?出来干嘛?然后跟他一起去假装玩一下再回去,行不?

莲花处处开  9:35:51 AM
甚至你就拿他自
己的感受来问:为什么把妈妈的手捏紧紧的?他可能会回答:紧张,害怕?然后你可以跟他解释一番,安慰一下。这些都是情感体验,他们非常缺乏,因为他们很少去观察思考,所以这些体验即使有,你不帮他说出来,以后他也很少会用这些词来表达出来。所以一定要帮他表达剖析出来,用这些词给他看:这种情况叫“紧张”“害怕”等等。
最关键的还是你自己帮他表达出来,用给他看,多用几次,以后遇到这种时候他就会表达了。这就是我说的要耐心,多给他重复的机会。慢慢就学会啦!
莲花处处开  9:38:51 AM
不用拘泥那
个假想游戏,游戏远远没有实际生活来得生动活泼,所以你看我老强调:带着孩子过日子!
碰到一件生活中的事,就跟他聊,即便他一开始听不懂,也要跟他讲。这种生活中的人情世故,日积月累就是以后他人生中都需要碰到的事情,教会了,自己生活就不成问题了。
所以你看我每天碰到什么事,都要跟小P聊一聊的。
莲花处处开  9:45:43 AM
昨天我送姐姐去参加一个急救培训,送完她,到停车场我死活发动不了车。以前我也碰到过,就是那个方向盘被锁住了,那次我在车钥匙插着的同时,不知怎么折腾一下方向盘,就解开了
。这次我无论怎么折腾都不行。最后我只好打电话给他爹,他爹让我等着他马上过来看。
在等着的那会儿,我就打电话给小P。告诉他我可能一下子回不了家。
小P立马:妈咪,Are you Ok?Are you scared?
我:没事,不怕!有你daddy来,总会有办法开回来的。
小P:哦,那我就放心了!
你看这种时候,小P马上关心的是我的感受!这就是平时遇到这类事,我经常跟他提体验感受的结果。所以他会很习惯地就替我着想,换位思考,会不会害怕?
XX妈妈  9:46:07 AM
恩,说的太有道理了,我
明白了.


YY妈(2564014133) 10:01:48 AM 
谢谢莲姐的分享。可如果孩子语言不多,理解力不够,好象没法通过对话知道他的思想。我儿子每次进电梯,马上就分神,喜欢看降落,总要提醒他去按button。
 

YY妈,你儿子这种情况,还是你要猜测他的意思,帮他表达的。电梯里,你也可以主动问他要不要按button?虽然语言理解都不够,但不代表他一点都不明白的。你看他喜欢看降落,正在上升的时候,你就可以旁白”这是电梯在上升了!“如果你觉得他听不懂这么长的句子,可以指着电梯说,简单到一个字”up“,慢慢可以说”going up“;再难一点”The elevator is going up.“。总之,不要做闷葫芦。带他出去时,尽量跟他说话,次数多了,他听得多,结合那种场景,自然慢慢明白:哦,这个up是指这种情况,down又是刚好反过来的一种情况。因为有实物场景,那种时候学习语言是最好理解也是最有效的。一次两次不明白,就来8次10次。以前小P理解一个情感方面的那个词叫”embarrassing“(难堪的),我跟姐姐给他上演了起码几十次,最终还是明白了。这就是积累,积累多了,理解力上来后,表达力自然慢慢就可以上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