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叫生活给我们的responsibility吗?

(2014-03-31 08:00:00) 下一个
昨晚给小P讲了这个故事:
 
著名哲学家周国平写过一个寓言,说一个少妇去投河自尽,被正在河中划船的老艄公救上了船。
  艄公问:“你年纪轻轻的,为何寻短见?”
  少妇哭诉道:“我结婚两年,丈夫就遗弃了我,接着孩子又不幸病死。你说,我活着还有什么乐趣?”
  艄公又问:“两年前你是怎么过的?”
  少妇说:“那时候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那时你有丈夫和孩子吗?”
  “没有。”
  “那么,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到了两年前,现在你又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
  少妇听了艄公的话,心里顿时敞亮了,便告别艄公,高高兴兴地跳上了对岸。
 
小P听完说:这个故事跟上次你给我讲的那个死了儿子也不伤心担忧的爸爸一模一样的!这个太可笑了!有过又没有了,并不代表是一样的呀!
我:嗯,的确如此。这些故事的意思想告诉我们:人也不能一味沉溺在过去里。遇到挫折困难后,还要勇于重新站起来。如果一直在悲伤里,是没法好好活下去的。这个在妈咪学的佛经里有一句话叫:放得下,拿得起!
小P:这叫生活给我们的responsibility吗?
我:是吧!我们人都得有承担苦难的责任和勇气。
小P:人还是很苦的!
我:是,哲人!
 
上次给他讲的那个“子死而不忧”的故事的确跟这个一模一样:
 
应侯范睢(suī)失去了封邑原韩地的汝南。秦昭王对应侯说:“贤卿丧失自己的封地汝南以后,是不是很难过呢?”范睢回答说:“臣并不难过。”昭王说:“为什么不难过?”范睢说:“梁国有一个叫东门吴的人,他的儿子虽然死了,可是他并不感到忧愁,因此他的管家就问他:‘主人你疼爱儿子,可以说是天下少见,现在不幸儿子死了,为什么不难过呢?’东门吴回答说:‘我当初本来没儿子,没儿子时并不难过;现在儿子死了等于恢复没儿子时的原状,我为什么难过呢?’臣当初只不过是一个小民,当平民的时候并不忧愁,如今失去封地汝南,就等于恢复原来平民身份,我又有什么好难过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