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咪的童年二三事

(2014-03-22 11:17:52) 下一个
 午餐时,小P一边吃饭一边问:妈咪,你以前的小学叫什么名字?
我:妈咪小时候外婆家在山村里,小学都很小的,一般只有几十个学生,一个老师教两个年级,一节课老师经常只上20分钟,剩下时间给另一年级上课。妈咪读过三所小学,一二年级和四年级在一所叫"上峰小学",就是离老家最近的那所;三年级到邻村一所叫"上联小学";最后五年级到我们那个镇上去读的叫“旧县小学”。
小P:哇,你为什么switched 这么多小学?
我:因为当时老师不够,所以邻近的小学经常合并。
小P:哦,那你记忆中有哪些fun的事情?
我:往事如烟啊!让妈咪回忆回忆?
小P:好,比如有什么很impressive的也行!
我:哦,我想起来,记得小学三年级时,那个女老师是一个年轻姑娘,但脖子是歪的,好像一出生就歪的那种。有一次妈咪做了什么“坏事”,被她惩罚了,所以妈咪就给她取了个很insulting 的名字叫“歪头",后来我们同学私底下都叫她“歪头”,现在想来很guilty。其实她对妈咪很不错的,妈咪那时回家吃过午饭,下午第一节课前,经常会去她家帮她批作业什么的。记得她家离我们学校很近,门口有一口井,是那种冒泉水的井,那水冬暖夏凉,里面居然有很多小虾游来游去的。有一次,我和另一位帮老师批作业的男同学,在那口井前碰上了。不知怎么聊到这些小虾。当时我跟他吹牛说:我胆子很大的,我可以活吞这井里的小虾,你相信吗?那男孩使劲摇头不信,结果妈咪真的捧起一只小虾跟井水一块儿吞下了肚。那男孩看我吞下去啥事都没有,回到教室就跟我们同学说这件事。后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活吞井里的小虾,现在想来也很对不起那些被我们吞下肚的小虾们。
小P:你还做过这么好玩的事?
我:是啊,那时候啥都不懂。后来上小学五年级,我还做过一件更出格的事情呢。
小P:说来听听。
我:当时我和一个比我还矮的男孩是同桌,那男孩子读书不好,所以非常崇拜妈咪。他家好像是做挂面卖的,家里比你外婆家有钱。他经常会拿些瓜子什么的来给妈咪吃,交换条件是妈咪帮他解他不会做的数学应用题。有一次妈咪吃过午餐回学校,发现铅笔盒里有一张香烟纸写的字条,记得那香烟纸是黄色的,有一朵“大红花”在上面,背面白纸上是用红笔写的“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我怀疑是我同桌放的,可看那字迹似乎不像他写的。问他他也不承认。当时妈咪不明白那几个字的意思,只是被我们同学笑话有人给妈咪写“情书”。还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做一道数学应用题,我们的答案不一样。我就跟他说:因为答案不同,我们只好问老师,看谁的对?他却说:我确信我的对!不信我们打赌?我问:赌什么?他说:一个巴掌!我因为很确信我的对,所以立刻就同意了。等老师宣布答案,果真妈咪的对了。等下课的时候,妈咪真的给他一个响亮的巴掌。这件事,妈咪也一直feel guilty!
小P:那你打他后,他不再把你当朋友了?不理你了?
我:没有,他好像说了一句“罪有应得”之类的话,不但没有不理妈咪,反而更崇拜妈咪。
小P:他是大丈夫?
我: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他说到做到。可我后来心里一直有愧疚。上中学后,我考上了重点中学,他却一直在我们那个乡镇中学读书。所以后来都失去了联系。
小P:那你一直没见过他了?
我:哦,好像有一年我都大学毕业了,在镇上碰到他妈妈和妹妹。他俩居然知道我是你二舅舅的妹妹,所以邀请我去他们家玩。但我当时只是路过,并没有去他家。他妈妈说:我儿子经常提起你的!我心想:在一起就那么一年,哪还记得那么牢?
小P:那我们今年暑假回去找找他?
我:为什么?
小P:你去告诉你打他一巴掌很guilty啊!
我:是啊,是应该告诉他我的感觉。不过都30年过去了,说不定别人都忘了。
小 P:忘了,也没什么呀,去visit他一下嘛!说不定他会很高兴见到你的!
我:我连他的名字都忘了,也不知道他是否还住在我们镇上?
小P:让二舅舅帮你问问?
我:还是你想得周到,可以让二舅舅问问。但我连他的姓都想不起来了。怎么找人呢?

小P:你不是说他家做挂面卖的?
我:那是好多年前呀。不过可能还是问得出来的。
小P:他姓方?李?还是王?
我:好像都不是,应该是一个比较生僻的姓。
小P:哦,我知道了,他姓“爱新觉罗”!
我:爱新觉罗?你怎么记得这个姓?这倒是很生僻的,但那是满洲人的姓,我们老家那边应该没有这种姓。
小P:我只记得你说“爱新觉罗”这个姓很special的!
我:难的你还记得!
小P:不管怎样,让二舅舅去问问?
我:好!等暑假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