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鸟二石”

(2014-03-03 06:05:58) 下一个
昨天早晨我睡了会儿懒觉,做早饭比平时晚了半小时。小P照样那个点起床,我先把蒸好的包子给他吃了。可稀饭还没烧好。他自己主动上楼先做作业去。
等我叫他下楼来吃稀饭时,他自言自语:在等你烧稀饭的这半个小时,我就把该做的作业全做了,一点儿时间都没浪费。
我:嗯,很会安排时间,这叫“一举两得”?既做了作业又吃了早饭?
小P:这在英文,有同样意思的一句话:One stone kills two birds!
我:哦,那就是中文里的成语:一石二鸟!
小P:为什么叫“一石二鸟”,其实也可以“一鸟二石”的呀!
我:此话怎讲?
小P:这是我自己瞎编的,意思是一只鸟碰过两块石头,那两块石头都死了,因为石头本来就是死的!说完诡笑。
我:哦,石头本来就是死的,被鸟碰过与没碰过都一样的结局,那还有什么“一鸟二石”之说呢?
小P:这怎么能说一样的结局呢?前几天你不是给我讲那个爸爸死了儿子不悲伤,说又回到没有儿子的状况了,我们不是说不一样的吗?就象我说的我以前没有吃过pizza,后来你给我吃了,我觉得很好吃,又后来你说不好消化,不给我吃pizza,但我再也回不到没吃pizza的时候了,我还是觉得pizza好吃啊!
你能说这“一鸟二石”是没留下什么的?至少那只鸟去碰过那两块石头的呀!
我:是啊,大人的思维总是固定住了,你这反过来,其实也对的,看来我以后要向你讨教了!
小P哈哈哈!
 

佛经里有一句话:烦恼即菩提!
这几日对这句话体会比较多。

就象以前体会阴阳是一体的感觉!迷了就是烦恼,悟了就是菩提啊!事物本来面目的体用关系而已!就看你如何去“用”!
 小P的意思其实就是什么事做过都会留下痕迹的,只是我们不要被这个痕迹“烦恼”了!不对这种痕迹烦恼,那就是菩提!
有一位学佛朋友的签名是:菩提树下问菩提
我曾给他回答:莲花池畔寻莲花
那意思都是骑驴找驴啊!我们的本性都是觉悟的,被太多的灰尘蒙蔽着,所以每天烦恼三千万! 
大人老被那些所谓的名词名相都蒙蔽了,所以思维固定了,焦虑啊,烦恼啊全都上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