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子死而不忧?

(2014-02-28 06:37:22) 下一个
应侯失韩之汝南,秦昭王谓应侯曰:“君亡国,其忧乎?”应侯曰:“臣不忧。”王曰:“何也?”曰:“梁人有东门吴者,其子死而不忧,其相室曰:‘公之爱子也,天下无有,今子死不忧,何也?’东门吴曰:‘吾尝无子,无子之时不忧;今子死,乃即与无子时同也。臣奚忧焉?’臣亦尝为子,为子时不忧;今亡汝南,乃与向为梁余子同也。臣何为忧?” 
 
刚才我把这段翻译给小P听 .
 
他听了说:这个爸爸也太不象话了!连自己儿子死了都没感觉?
我:嗯,那要是你呢?
小P:我肯定伤心啊!
我:为什么呢?
小P:这还用说吗?因为爱儿子啊!
我:那个管家也的确说了:那个爸爸很爱儿子啊!
小P:不是真爱!他这种说法我不赞成!就象你以前没给我吃过pizza,我不知道它的味道,可是有一天你给我吃了pizza,我知道了它的味道,我很喜欢吃,可是有一天你又说吃pizza不好消化,不能吃,我就很伤心!你能说我又回到没吃pizza的时候了,可以跟以前没吃pizza一样快乐吗?
我:嗯,比喻得好!的确不能这样推论的!这叫得而复失,平常人连东西失去都会伤心,就像你说的pizza,何况是一个人呢?
小P:所以这个人举这个例子是不能让人相信的!
我:你比妈咪厉害!妈咪一开始都差点被他迷惑了。 
 
 
 
上面这个故事中的“应侯”是范睢!我专门查了他的生平,很厉害的人物!

是秦国丞相,著名政治家、军事谋略家。字叔,战国时期魏国人,任丞相期间对秦国统一六国起了重大作用。在出使齐国时被须贾诬陷,历经种种磨难最后来到了秦国。在秦国受到秦王的赏识,公元前266年出任秦相,辅佐秦昭王,成为秦国历史上继往开来的一代名相。
范睢在赵国与秦国的战争——长平之战中使用反间计,最终使赵国一蹶不振,秦国更加强大。在邯郸之战中,范睢怕白起灭掉赵国而封三公,权位在自己之上,所以请求允许韩、赵割地求和,最红弄得白起自杀。后来范睢又推荐郑安平为将,攻打赵国,郑安平兵败降赵,范睢向秦昭王请罪,但秦昭王不但没有治他的罪还大大的奖赏了他。
范睢的“远交近攻”之策,是他对秦国最伟大的贡献,指引秦国一步步完成统一大业。公元前257年,范睢情知自己已失宠,地位岌岌可危,于是,借病退避,不肯上朝。 后来能言善辩的蔡泽帮他分析了他所处的情况,范睢对他尤其佩服,便举荐他代替自己为相。公元前255年,范雎称病逊去相位,不久死于其封地应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