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快乐钥匙

(2014-01-04 08:10:00) 下一个
早饭时,小P主动问我:妈咪你mood好吗?
我:好啊,大清早会不好?难道你不好?
小P:你好我就好!
我:啊?为什么?
小P:因为你生气,我就sad!
我:那你的“快乐钥匙”在妈咪身上?(
前几天刚给他讲了这个故事)

                                           快 乐 的 钥 匙

专栏作家哈理斯和朋友在报摊上买报纸,
朋友礼貌地对报贩说了声谢谢,但报贩却冷口冷脸,没发一言。
“这家伙态度很差,是不是?”他们继续前行时,哈理斯问道。“
他每天晚上都是这样的。”朋友说。“那么你为什么还是对他那么客气?”哈理斯问。朋友答:“为什么我要让他决定我的行为?”
每人心中都有把“快乐的钥匙”,
但我们却常在不知不觉中把它交给别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乐,因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
她把快乐的钥匙放在先生手里。 
一位妈妈说:“我的孩子不听话,让我很生气!”
她把钥匙交在孩子手中。  
男人可能说:“上司不赏识我,所以我情绪低落。” 
这把快乐钥匙又被塞在老板手里。
婆婆说:“我的媳妇不孝顺,我真命苦!” 
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决定,就是让别人来控制自己的心情。 
当我们容许别人掌控我们的情绪时,我们便觉得自己是受害者,
于是,抱怨与愤怒成为我们惟一的选择。我们开始怪罪他人,并且传达一个信息:“我这样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为我的痛苦负责!”
这样的人使别人不喜欢接近,甚至望而生畏。
一个成熟的人能握住自己快乐的钥匙,他不期待别人使他快乐,
反而能将自己的快乐与幸福带给周围的人。
我们身处的地方,不论是环境、人、事、
物都很容易影响我们的情绪,可是千万别忘了,决定快乐的钥匙,只在你自己手中!


小P:我知道不对,但你一生气,我就很sad!
我:那是因为你最喜欢玩minecraft游戏,
我一生气就不让你玩它。所以你很sad?可见,你的快乐钥匙在这个游戏上,对吧?
小P:是啊,没有它,我很不happy!
我:你的mood 被游戏和妈咪的mood所控制了!
小P:是,快乐的钥匙不在我自己手里!
我:我生气骂你,你可以不接受啊!再给你讲个故事:
                    
                                      礼物

一个出家人在旅途中,碰到一个不喜欢他的人。连续好几天,
好长的一段路,那人都用尽各种方法诬蔑他。

最后,出家人转身问那人:“若有人送你一份礼物,但你拒绝接受,
那么这份礼物属于谁的?”

那人答:“属于原本送礼的那个人。”

出家人笑着说:“没错。若我不接受你的谩骂,那你就是在骂自己?


那人摸摸脑袋走了。

你也可以象那个出家人一样不接受我生气啊!
其实生气的人伤害最多是他自己。妈咪生气完,气都喘不过来的。但是很可能你还没听进去我说的一两句话。所以妈咪生气骂人的时候,你不用sad,只需要想想妈咪为什么生气了?如果你自己反省自己的确做错了,那下次就改掉,如果没有错,你可以象姐姐一样跟妈咪讲道理。你看姐姐每次看妈咪生气的时候,她不是sad,而是跟妈咪讲道理,把她认为妈咪说错的地方讲给妈咪听,让妈咪也来反省自己,大人也很可能犯错的!被大人骂时,不用哭或sad!
小P:是啊,姐姐的确从来不在你面前哭!她的快乐钥匙,
在她自己手里!
我:那你也可以学姐姐,把快乐钥匙握在你自己手里!
小P:我要学姐姐,变得mature!(成熟)
我:很好,这就是反省自己,改正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