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报恩长,报怨短!

(2013-12-26 06:32:04) 下一个
《 弟子规》不是读出来的,要做出来给孩子看的:

昨天请来的一家人,是好几年前在网上认识的一位当时住在佛罗里达妈妈。当年我们刚决定要去佛罗里达找老倪,也准备带小P姐弟去迪士尼玩玩。结果这位妈妈主动给我在迪士尼工作的一位越南人的电话号码,让我跟她联系,说找她可以买到迪士尼员工内部票。我果真打电话过去,最后给我们四个人的门票省了四五百美金。后来他们全家搬到印第安那州,每年开车来见我们一次。去年又搬到了麻州。

刚才吃早饭时,小P就问我:妈咪,你那么多朋友,你为什么这次就请昨天的阿姨一家来?
我:第一因为妈咪跟daddy都觉得他们夫妇跟我们很谈得来,是好朋友;第二是因为他们有恩于我们,还记得那年我们去佛罗里达玩迪士尼吗?就是他们帮我们找到那个越南人买的门票,省了好多钱。所以我们也算报答他们!
小P:有恩必报!那你有仇也必报吗
我:你觉得妈咪是那样的人吗?《弟子规》怎么说的:报恩长,报怨---什么?意思是人家有恩于我们就要老惦记着报答,有怨恨的话呢?
小P:不要报了?
我:有人对我们很坏的时候,凡人一般都做不到不报“怨”,但我们可以做到少报,尽量不报,所以《弟子规》说:报恩长,报怨?
小P:报恩长,报怨短!报怨要短?就是这个意思?
我:就是的,尽量不报吧!但中国人说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意思是说:比如在沙漠里很缺水的地方,有人给我们一滴水喝,以后我们自己有水的时候给人家很多的回报,所以用“涌泉”来比喻。

小P:中国人真能比喻啊!

我:那当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