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中如何学词汇?

(2013-11-08 05:39:02) 下一个
底下是昨晚跟几位妈妈的聊天记录,谈论到“生活中如何学词汇?”,copy过来参考一下。“莲花处处开”是我.

 莲花处处开:
小P又说一个成语:丢三落四!
他的Ipod这几天被姐姐拿着玩,心里很不爽。刚才姐姐出门了,
可能把IPod放我隔壁的office。我听到有message进来的声音,让小P帮着找找看,他到处找都没找着。
跑进我房间说:我就知道姐姐不好好放,东放一下西放一下,
丢三落四,要找的时候找不着了!
可能我平常就这样训他的,拿来主义啊

莲花处处开:
小P说:还是把IPod给我吧,那样就不会找不着了。I 
keep it safe!

L妈:
活学活用

莲花处处开:
刚才为了让我把IPod还给他。很亲热地来kiss 我的脸颊。
我:哼,居然偷吻我?
小P:啥叫“偷吻”?这个叫“光明正大”!
我:偷吻都不懂?没经过我的同意,偷偷地kiss!
小P笑得倒我床上说:我哪有sneaky地kiss,
不是说了吗:光明正大的!
哈哈哈,又用了一个成语“光明正大”。
可见平常我说的,他都记着呢!

L妈:
好聪明。他对成语的理解都非常到位~

莲花处处开:
那还是因为我说的遍数多的原因,
所以我老强调对他们这类孩子就是要多次重复。

L妈:
嗯,是啊。
L妈:
不知道我儿子脑袋里记了些我经常跟他说的话没?

D妈 :
莲姐,想请教下您,小P小时,您针对他的阅读是怎么做的?D不爱我给她讲,喜欢自己看,但好像也看不懂多少
看起来小P词汇量很大,语言也很丰富。
D妈 :
我一般就是阶段性找几个词,用得上的,
多半和表达情绪理解情绪有关,记下来生活中多用,最近强化的是  “错怪,受委屈,冤枉”这几个,但总觉得这样教,进展好慢。。貌似教不完的感觉

莲花处处开:
D妈,重复,大部分在生活里重复的多。
有时候,我会故意变着法子让他重复。
就如刚才他开始刷牙,突然想起来要让我对他家庭作业签名。
嘴里还含着一口水,拿着那张要签名的作业就过来了。我逗他玩:
你先给一个光明正大的kiss,再悄悄地“偷吻”一个,完成这两个kiss,我才签名。
他先是跑过来抱着我就要kiss,想起来嘴里还含着水呢,
又跑卫生间去吐,再跑回来Kiss。我眼睛盯着他,他跟我对视一眼,笑眯眯地俯下身子来Kiss。
我问:这个叫啥kiss?
小P:光明正大的kiss!
我又假装玩电脑,他飞快地点到为止的kiss 了一下我的脸。
我:这个又叫什么kiss?
小P:偷吻啊!就是sneaky的kiss!
我:这叫“鸡啄米”式的,“蜻蜓点水”式的,"
点到为止"的kiss!
小P:一个kiss ,那么多名字?
我:是啊,kiss 也有很多学问的,以后教你!先给你签名吧。
说着大笔一挥,留下我的大名。小P拿着纸,乐呵呵地跑了。

词汇,就是这样在日常生活里用给他听,做给他看的。渐渐的,
次数多了后,就慢慢学会了。
日常生活里的语言运用,比较生动活泼,也容易学。
所以我老强调带着孩子过日子。
你看刚才我说到的“鸡啄米”“蜻蜓点水”“点到为止”
对他来说第一次听到,明后天我可能会有意识的再说给他听,几次重复后,他就学会了,下次自己就给我用出来了。

D妈:
嗯嗯莲姐,明白了,您这样教真是效果好,小P也很给力!
就是家长要不停动脑子,呜呜,我脑子有时转不过来,也有时累的不想动脑子,总想找个阅读材料做素材,看来偷不得懒了。。
莲花处处开:
不用太刻意的,就按你平常说话的方式说给他听就行。

L妈:
我跟儿子很少说人话
 
D妈 :
嗯嗯,总觉得自己口语有点贫乏,脑子转的慢,有时反应过来,
教的时机已经错过了。
莲姐,您对各种绘本怎么看?我买了大量的绘本,
看起来情感情绪为主线的很多,对D来讲理解起来蛮有难度的,您觉得如果抓阅读,重点要放在哪里呢?

莲花处处开:
有时候我逗他玩,纯粹是娱乐,
目的也是让他在快乐的情绪中学东西,容易记住。因为他们对感性具体的东西,一般在脑海里留下印象深,记得以前小P 跟我说:我脑子里有video在play的。所以尽量让他经历了,他的大脑里就有东西可以播放,象个数据库一样存着,要用时就调出来用。
如果是理性抽象的东西,就不容易放video.所以全都具体化,
画面感越强,对他们越有用。

莲花处处开:
L妈:
我跟儿子很少说人话

L妈,要跟他说正常的“人话”!虽然他现在不能说出来,
但他都存着呢!一定要跟他多说,小任不也强调要多说的么?

B妈:
好,说人话

D妈:
嗯嗯莲姐,我记下了,还是要对孩子生活中的事情多找线索来教,
而且尽量在她情绪好的时候,这样容易理解记忆,感谢您莲姐

B妈:
有时说的话他好像也听不太懂
懂的不多
 
莲花处处开:

B妈,都是从不懂到懂的一个过程。不要怕他不懂,说多了,
结合场景就慢慢明白的。这就是我为什么老强调要带着孩子过日子。因为只有你最了解他,他哪些已经懂了,哪些半生不熟,哪些完全不懂。你才能有着重点的帮他!懂得,不用管了;半生不熟的,多用几次就行;完全不懂的就要下更大功夫!

L妈:
好好,说人话。。。

B妈:
我儿子现在处于在某个场景发生某个事,你说了,
他下次就能再给你复述出来,用的对,但是不灵活,很死板
比如,他每天晚上大便一定要我妈带他去阳台大便,我妈就会说,
婆婆带你去大便。他下次还想干这件事,就会重复这句话

莲花处处开:
D妈:
嗯嗯莲姐,我记下了,还是要对孩子生活中的事情多找线索来教,
而且尽量在她情绪好的时候,这样容易理解记忆

D妈,你还是没抓住重点!不是尽量找她情绪好的时候来教,
而是尽量你给她创造好情绪,调动她的好情绪!
你看刚才我跟小P的互动,就通过一个“哼,居然偷吻我?”
这一句,把他乐得咯咯笑个不停!好情绪马上就来了!

B妈:
昨天晚上看到我在收拾行李箱,他吵着闹着说去北京去北京,
拉着我往外面走。我说好,去北京,妈妈去买票,可是他好像并不懂这个意思。

D妈 :
呜呜莲姐,要不然我说我脑子转不过来,我把这段整理个文档,
经常翻出来看看提醒下自己。。

莲姐还想请教您个问题,
对小P从小整理自己书包玩具啊这样的事情,您是在生活中点滴培养的吗?他能很自然的把在家整理泛化到在学校整理自己的书桌吗?

莲花处处开:
B妈,他是不明白:妈妈买票跟去北京之间的关联关系。你可以给他讲讲,
出门要走的交通工具,而用那些交通工具,我们需要买票才能上,上火车买火车票,上飞机要买飞机票等等,这些逻辑关联不明白,你单跟他说妈妈去买票,他无法理解去北京还要买票的。

B妈:
看来,积累还是太少了

D妈:
莲姐能懂得孩子卡在哪里。。

B妈:
孩子身体不够强壮,思维跟不上趟

莲花处处开:
D妈:
  莲姐还想请教您个问题,对小P从小整理自己书包玩具啊这样的事情,您是在生活中点滴培养的吗?他能很自然的把在家整理泛化到在学校整理自己的书桌吗?

整理玩具,从小都是玩完了要整理好,那时候他不肯整理时,
我就和姐姐跟他一起整理的,一边整理一边唱歌“Clean up,clean up,everybody clean up”因为幼儿园与学前班都会唱这首歌,一边唱一边整理,也是在好情绪中干活!
泛化都在日常生活里,比如离开房间及时关灯,上完厕所冲马桶,
吃完饭把碗放回厨房的水槽....其实都是一种习惯,一旦养成了,他会执行得很好,不像姐姐有时候会偷懒,把吃完饭的碗随便一放走人。其实他们的死板也是有好处的,就是习惯很容易形成,所以一开始就要把好习惯教给他们,非常重要的,一旦教错,要改非常难!
象整理书包,也一样,一开始跟她一起整理几次,
慢慢就知道如何整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