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妈的“日记训练法”和“描绘训练法”(对年龄较小的孩子比较合适)

(2013-10-05 12:22:00) 下一个
 果爸在我们那个QQ群推荐我去年带果果两个月针对果果的两种引导方法,copy过来希望对你们有类似情况的孩子也有帮助启发!


果爸:推荐一下小P妈的“日记训练法”和“描绘训练法”,立足日常,什么都能教,还能互动

底下是我回的: 

果爸说的“日记训练法”和“描绘训练法”,是去年我带果果那两个月,针对果果的情形来设计的引导方法。尤其前面那个“日记训练法“,是特别针对果果这个认字天才设计的,适合于果果,不一定适合其他孩子!当然如果那孩子已经能够象果果一样可以认出大部分字的话,也是很好的一种办法。果果的认字能力非常高,去年见他时才三岁,我帮他写的每篇日记起码有500字,他几乎可以认对90%以上。这是非常出人意料的一个”强项“,他虽然几乎能读出所有的字,可意思并不完全明白的。所以我就利用他这个认字强项来弥补他理解力相对比较低的这个"弱项"。写他头一天生活中发生过的日记,来让他重温一遍他干过的"好事""坏事"”说过的话"(包括小P还有我或他爸妈跟他的对话)。写完让他先念,念完,我再跟他一起念一遍(纠正他不认
识的念错的字),然后跟他强调最后的"寓意"。这篇日记,一天中起码让他复习两遍以上,以后经常拿出来复习复习,还可以当阅读材料读。种日记因为是真实发生过的,孩子记忆深刻,每读一遍都会把场景在脑海里播放一遍,有了这种"隐形"的视觉支持,我相信对生活的理解速度会加快!果果的记忆力惊人!我写的那些句子和词语,很多他都能记住,而且会灵活运用。我想,假以时日,词汇量一多非常可观!

记得有一天专门写了他玩厨房的面粉豆粉,我在厨房做饭,果果冷不丁的跑进来,拿起面粉就撒地上,我在日记中写着:果果拿着面粉在空中挥洒,飘飘扬扬洒了一地!我让他把手伸出来,轻轻打了他一下,还跟他说:今天已经是你第二次撒面粉了,所以姑姑要打一下你的手。以后记住:面粉豆粉都是用来做饭吃的,不是用来玩的!以后不许再玩面粉,更不能撒地上!(最后要记住的,就是我说的"寓意",也就是一些孩子需要遵守的“弟子规”)后来记得有一次带他去附近公园玩沙子,看到很多孩子在玩沙,他就跟我说:姑姑,沙子,飘飘扬扬洒了一地!我跟小P都相视而笑!我清楚“飘飘扬扬”这个词,他已经掌握了!后来我在厨房和面,他跑过来也会想要玩面粉,我就问他:面粉豆粉用来干啥的?果果答:姑姑说"面粉豆粉是用来做饭吃的,不是用来玩的!"我就跟他说:"不是完全不能玩,如果你实在要玩,也是可以的,等姑姑揉了面团,给你和小P哥哥一人一个小面团当橡皮泥玩,但不能拿面粉撒地玩!"结果他俩果真等着我揉完面,给他们一块“橡皮泥”,玩得不亦乐乎。

另一次,小乐来那次。平时果果很喜欢玩小P的tablet,每次玩得下不来,所以小P经常躲房间背着他玩。那天小P照旧躲着玩,可果果发现了。嘴里吃着一块四方的cereal(可能是他自己从我柜子里拿的),就喊“小P哥哥,我要玩!”结果小P没答应,好像说“过会儿再给你玩!”果果就跑客厅来跟我们告状说:小P哥哥不给我玩!他说完这句话,好久没声音了,把我们吓得不知所措。最后我伸食指在他喉咙挖了一下,才哭出声音来。好在有惊无险!第二天我写了很长一篇日记(以他的口吻写的)专门描述了当时被呛住时莫名痛苦的状况(是我自己猜的),最后的“寓意”是:以后嘴里有东西,千万不能大声说话,更不能生气尖叫!这篇日记给他复习了无数次,后来每次吃饭或吃东西时,跟小P生气要大叫时,我立马问他:姑姑说嘴里有东西时....果果就自动接下去说:千万不能大声说话,更不能生气尖叫!就这样他自己就克制住情绪了。

还有一次是写带小P和他去附近一个超市买小米风糕,那个超市空调很足,超冷!那次我故意只买了一个米糕(个头比较大),分成三等分,我和小P果果一人一份。日记中有一句话:姑姑说“超市太冷了!所以我们要赶紧出去!”后来果果每次去超市都会学我的样子说这句话,然后朝我笑!这篇最后的寓意是:“小米风糕很好吃,可是三个人分着吃,更好吃!”(学会分享)


举这么多实例,我只说想说:生活中处处可以教孩子!果果是我接触过的这类孩子中,我最骄傲的开心果,教得特有成就感!

至于那个“描绘训练法”的精华就如果爸说的:主要通过画图的方式,结合实际场景,来让孩子理解或直观地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得当时给果果唱过一首儿歌叫“小雨伞”。歌词是:小雨伞呀,谢谢你,为了给我遮雨点,淋湿你的花衣裳,哦,淋湿你的花衣裳。我就给果果一边唱一边画了一把小雨伞,伞上画了五颜六色的小花朵,伞上面的天空,飘着雨点。伞下画了一个小人儿,告诉果果:这个就是你!果果还问:那姑姑在哪里?于是我又画了一把大伞,伞下就是一个大女子!伞面没有画花,也没画雨点,天空上面,画了一个红红的大太阳,告诉果果:姑姑这把伞叫“阳伞”,专门挡阳光!你看这样一来一往,就有所谓的“互动”了!

希望你们明白我所说的意思了!

生活中,处处可以学,不用照搬照抄,只要你用心,必定能找出适合你孩子的方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从孩子熟悉的环境中或人物里,切实学会理解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