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正己而后正人”

(2013-10-23 08:17:56) 下一个
 
今天早晨小P弹钢琴时,发现姐姐把吃完早饭 的碗,留在了他的钢琴盖上,姐姐人却去学校了。小P拿着那只碗跑来告状说:姐姐岂有此理?把自己吃完饭的碗都不拿到厨房来,却把它直接放我钢琴盖上!
我笑着说:你居然会用“岂有此理”这个词了?是啊,姐姐没有养成好习惯,吃完饭不洗碗的话,起码也应该把碗放到水池里,对吧!
小P:嗯,你看,我每次都是放水池里的!
我:你做得很好,以后可以教你的孩子做人做事了。
小P:我不要孩子,也不结婚!但起码我自己可以做好来,不让别人讨厌我!
我:言之有理啊!妈咪昨天看《论语别裁》里有一段就是讲:做人,首先要自己做对了,做正了,才能要求别人。我们大部分人,往往都是要求周围的人多,自己反省的时候少。所以总是抱怨别人的时候多!妈咪觉得:大圣人孔子做的最好的部分就是:时刻反省自己,而不是去抱怨别人,要求别人。
小P:对,对,对!你老说我的桌子很乱,我总忘掉,这也说明我自己没有好好反省自己!以后还是要自己对自己做的事多反省。姐姐有时候抱怨我,其实她自己也做得不好呢!
我:嗯,你有这种觉悟,再好好去做到的话,别人一定对你越来越尊敬,朋友也一定越来越多!
小P:妈咪,你说得太对了。我现在的朋友越来越多,就是他们都认为我尊重他们,而且也经常反省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
我给小P一个大拥抱!

早晨等bus时,发现他长高了,快到我脖子了!心里真觉得他长大了。

底下就是我昨天看到的南怀瑾讲的一段。
虽然孔子讲的是从政的原则,把它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尤其教育孩子上来说,最恰当不过了!我们大人,就是一个最好的榜样,以身作则才能让孩子心服口服,从而推己及人,做一个真正的人。

                    正己而后正人

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这是中国政治思想重点所在,也是孔子所说名言——“政者正也”的引伸。主要是要求于领导人的。我们都知道中国文化中有一句“《春秋》责备贤者”的惯用语。这是说明孔子作《春秋》的主要宗旨,是为了时代的衰颓,社会风气的败坏,尽他对于历史的责任。他并不苛责一般人,因一般人大都是盲从的,听命的;他责备的是领导者,当权者,或者有道德学问而负这种责任的贤者。倘使这些人搞错了方向,会导致历史的重大罪过,因此《春秋》以中正责备贤者。《论语》中这里的观 念也是如此,解释为政的道理在于先求自正,后来曾子《大学》的正心诚意等一系列思想,也是孔子这一观念的引伸、演绎。到了唐代,真德秀著《大学衍义》、《心经》(儒家的心经)、《政经》等书,就是强调这个重心给帝王和领导者看的,所以唐代以后,用《大学》、《中庸》的正心诚意思想,作为领导人必然的修养,也是根据孔子这里的思想。

  这里在文字上的解释很简单,政就是正,“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这句话译成现在的白话文就是:假如本身公正,去从政,不必讲,当然是好的。“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政者正也,要正己才能正人。假使自己不能端正作榜样,那怎么可以辅正别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