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艰苦卓绝的一个半小时

(2013-08-25 05:26:10) 下一个
今天小P参加Karate考试,总共才6人,往常起码十几个,有三个高中女生,两个白带,一个橙带;另外三个就是小P年龄组的,两男孩紫带,一个女孩蓝带。
 
前面都是集体考试,中间有问题考试,小P有一次迫不及待,没举手就回答,被教练罚做十个俯卧撑。集体动作考核,小P表现平平,回答问题也没全对。40分钟后,教练把他们分两组。高中生,先单个考核;小P那组由一个女Ta带领着做各种体能运动。足足20分钟,小P那三人一直跑啊跳的,连喘气的机会都没给。旁边那个印度男孩的妈妈,沉不住气,跟我悄俏说:要求太高了,一直这样运动,恐怕我儿子吃不消!我说:这可能也是考核的一部分吧,其实他们三个都太卖力了,这种时候教练是不会来评分的,做做样子就行了!可是你看,他们三个连头发都湿透了。印度妈妈也点头称是。
 
好不容易等高中生考核完毕,轮到小P他们上场。一轮又一轮地总共5轮。第一轮时,那个女生先上场的,她打到中间,忘了下一招,问教练该出哪招?教练回答说:因为是考试我不能告诉你。小P在场下比划动作,可惜那女孩每次打不下去时都转头看教练,压根没看到小P的提醒。等她吭哧吭哧打完那一轮。接着上场的是印度男孩,他能把教练要求的动作全打下来,但显然打得没有劲,估计那20分钟的体能运动消耗得太多了。小P最后一个上场,动作行云流水,浑然天才。我很放心地以为这一关他通过了。可是教练开始问他问题,具体到哪一招你打出去时,敌人是什么招,而你为何用这一招?小P一一作答,全答对了(估计跟他平常练的时候,他老想象敌人该出哪一招有关),我又以为他可以下场了。结果,教练接着提问:你这一轮打下来,有几次你的手需要张开的?我明明看着小P从头至尾两手都握着拳头的。小P想了一下回答说:Twice!我心想:这小子,怎么如此低级的错误都犯呢?接着看他不慌不忙地给教练比划说:刚开始跟最后结束时,我向你鞠躬时,两手中,右手抱拳,左手张开握右手的!教练大声说:You are correct!Incredible!(你回答得完全正确,不可思议啊!)。我想这个问题教练是故意刁难他的!小P总算可以下场。他回望了我一眼,我给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轻笑地坐下。接着三轮,他的拳,可以说那三个孩子中是最漂亮的一个。动作连贯,喊声响亮!最后一轮是耍棍子考核。小P其实只学了6招,另外两个孩子已经学了十几招了。教练一喊"Go!"小P耍得虎虎"生风,那棍子的头直指向我。教练说:小P,别把你妈咪吓着了!小P立马往旁边挪了几格,棍子就不正对着我了。他耍得棍子既快又漂亮,相比之下,旁边那俩个老忘了动作。最后教练拍着小P的头说:你真应该为你自己骄傲!还主动让我给他俩合影留念小P考上了蓝带。看小P依偎在这位给他深刻影响的教练旁,笑得多么灿烂!
 
 
 
多说几句这个教练,我深深地感激他!能碰上一个好老师真是受益终身的。最令我欣赏的是:他的幽默及说话经常间接地提示。小P在他这里的一年里,幽默感迅速提高,解读别人的想法能力也进步得非常快!有一次,他们刚耍玩棍子,教练说要把棍子放回去开始玩扔球游戏了。结果有个孩子就问:我是否可以拿着棍子来挡扔过来的球?教练回答说:如果我现在正在睡觉的话,我会回答"Yes !"那孩子主动把棍子放回去了!教练对小P也越来越喜欢,上星期还把小P抱起来玩了好几次,经常鼓励表扬小P!前几日还跟我和小P说:小P,将来有朝一日,会出名!小P那天晚上主动跟我说:妈咪,如果我出名了,你也出名了!因为你是我妈妈!我说:中国人有一句话来形容这种情形叫"母以子为荣",可妈咪最大的希望是你快乐幸福,出名与否,没什么关系!小P:哦!最好也出名啊!
 


我觉得这个教练的幽默与间接提示,都是天生的!我经常偷学,也学不像!
他会针对不同的孩子投其所好地开玩笑,他知道小P喜欢卡通幽默,其中有一个系列就是《Captain Underpants》。有时候小P会跟他提里面好笑的话。有一次,他问小P一个出招过程中的问题,小P不确信地答了一个"Maybe..."教练马上接上说:Maybe is for babies and you aren't wearing a diapher!把小P乐得当场倒地。还有一次,小P那天没精打彩地打拳,教练突然问小P:What do you call a deer with no eyes?小P答:No eye deer!教练立马纠正说:No Idea!又把小P哄开心了,打拳就来精神了。这种例子每次去都有,他的语音语调经常忽高忽低,忽粗忽细,忽喜忽悲,非常dramatic的一个人,天然的Rdi训练师啊!总之在那里从来不会冷场,孩子们都变得很阳光,小P也因此胆子越来越大,越来越喜欢爱开玩笑,还给教练和同学即兴编故事和唱歌跳舞什么的!只是我经常在看小任讲义,没真正花心思偷学,我有自知之明,要学也学不象的
,令我肃然起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