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招胜有招

(2013-07-06 14:41:00) 下一个
昨天我给小P讲了“无招”的问题:

小P:妈咪,你说张无忌,算不算武林高手?
我:当然!
小P:他从张三丰那儿学的“太极拳”讲:无招胜有招,你说说看怎么理解的?
我:就象你小时候,学1+1=2怎么学?摆苹果,一个苹果加一个苹果,然后数出来等于2;或者直接掰手指吧;现在你看:只要我问1+1,你心里马上有了答案2,想都不需要想,对吧?
小P:是啊,我不用动脑子,直接心里就有答案!
我:你知道为何?
小P:我长大了,学得多了,就知道得多?
我:部分说对了,最主要的是因为你对这题练习得太多了,到最后只要一出这个题,你自动就出答案,就是因为熟练啊!就象妈妈看小任医师的讲义一样,一开始,我根本看不懂,然后我一遍又一遍地看,一遍又一遍地听,慢慢地似乎有点明白,再过段时日,再重复看,又明白了些,最后有些东西,一看就明白怎么回事了,更厉害的是一碰上类似的问题,妈咪心里马上有答案跳了出来,就象你做1+1=2那么简单,还可以触类旁通。这个词的意思:就象你如果知道1+1=2,当然明白1个包子+1个包子=2个包子一样,就变灵活起来啦。张无忌的太极拳中说:无招,其实不是没有招,而是敌人打过来时,你心里马上有招去应对,不用动脑,那就是自动化!
小P:哦,我还以为真的没招,就可以打得过敌人呢!原来这样啊!
我:是啊,要不,你就是空了,那就是没有,敌人打过来只有挨打的份儿啦!
小P抚掌大笑!

看小任的东西,目前我学到最厉害的招就是他说的:自动化!只要刻苦勤看,一定可以悟到更多,可以用在教育孩子,与老公相处,与生活中的任何人都可以用这“无招”来应对千变万化的“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