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郭靖黄蓉球”

(2013-05-21 10:31:28) 下一个
今早因为小P爸有事先出门了,小P很高兴地和我一起打乒乓。一开局,直不楞登地就发过来一个球,还大喊“妈咪,接一个‘郭靖球’!”我很容易地回了过去。很纳闷这小子怎么把这种球叫“郭靖球”?我正发呆时,小P又喊“妈咪,再来接一个‘黄蓉球’!”说着打了一个很靠台边的“叼钻球”。我一愣神,竟然没接住,小P咯咯地笑个不停。弯腰捡起球,直接从台子下面,大摇大摆地把球朝我这边扔了过来,还叫“今天我当‘乌龟蛋’喽!”这回轮到我笑岔气,小P不解,赶忙问我笑啥?我跟他说“你有所不知,这‘乌龟蛋’在中文里可是叫啥?”小P双眼紧盯着我问,我笑得喘不过来,也只得硬着头皮解释说:下次你再这么明目张胆地故伎重演扔球的话,我真的要叫你“王八蛋”,也就是你说的“乌龟蛋”!“王八蛋”: “王八”的字面意思是“甲鱼”或“龟”的俗语,但真正意思是指依靠妓女为生的男人(妓女很难懂,就是靠卖自己身体给男人赚钱的女人)。其二是“王八”即“忘八”的谐音,是指忘记了“礼义廉耻孝悌忠信”这八种品德的人。 其三,比较普遍的解释是指王八下的蛋,所以王八蛋在中文里是一个 very insulting 的word。小P,你还愿意当这个“王八蛋”吗?小P这回不笑了,一本正经地说“那我下次宁可当‘臭鸭蛋’了!”

我接着问他为何今天打的两个球变成"郭靖黄蓉球"了?小P答"郭靖,那么honest ,又傻傻的,打乒乓的话,一定是直直地没有变化的球;黄蓉那么smart,她打乒乓一定是很tricky的球!"我说"嗯,有道理!黄蓉打球一定经常是‘声东击西’出奇制胜;而郭靖就很可能老老实实地实打!你看,黄蓉的武功绝对没有欧阳克高,可两次过招比赛都输给了黄蓉,就是因为黄蓉会动脑子想出好办法来让欧阳克进她的trap,她才轻而易举地赢了。"小P马上补充说"你看,他们俩都去药店买药给那个中毒的道长,黄蓉去药店就打那个药店伙计,force他说出truth;而郭靖只会begging‘求求你了,求求你了!’"小P连球都不打了,球拍一放,自己就地在那儿学起郭靖来,那样子特好玩。接着还说"我在昨天晚上看的那一集里,郭靖更傻,连穆念慈看到杨康脸红了也看不出为啥,还问黄蓉为什么穆姑娘脸红了?"我追问小P为啥穆姑娘脸红了?小P答"她喜欢杨康,看到他觉得embarrassing了!"我说"你小子真看明白了?那你说黄蓉那么机灵聪明,郭靖那么傻,黄蓉怎么会喜欢上郭靖呢?"小P答"那是因为郭靖心很kind,你看他对谁都好!对黄蓉更好!"我说"有道理!你看杨康,欧阳克都比郭靖要风流倜傥,要帅,为何黄蓉认为郭靖帅呢?"小P一边开始打球一边说"那是因为黄蓉喜欢他多啊,她就觉得郭靖帅了!"我猛夸他"看来,你真看懂了!这在中文里有一句现成的话叫‘情人眼里出西施’,还记得妈咪给你讲过的那个‘东施效颦’的成语吗?里面有讲到‘西施’是个绝色美女?"小P答"记得啊,西施跟《三国》里的貂婵一样都很漂亮!"我说"是啊!这‘情人眼里出西施’一般来说是用来形容男人的眼里对他所爱的女人越看越觉得漂亮美丽,可在这里就是形容黄蓉的眼里看郭靖越看越帅气,就是因为黄蓉很喜欢她的‘靖哥哥’!"小P停下打球问"为什么要叫'哥哥'呢?"我笑着答"哥哥能保护妹妹啊!"小P还是疑惑,我说等你以后fall in love 了就知道啦!

看来这种武侠片,真的老少皆宜,雅俗共赏!平常小P看完书或电影电视,我让他复述给我听,很不乐意的。这次看《射雕》,有时候我没看哪一集,问他内容,不知不觉就给我讲得很完整。真是妙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