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变傻了?(有关孩子情感bonding的一个实例)

(2013-05-21 10:30:55) 下一个
其实有关孩子情感bonding问题以前我和FjXX讨论过一个"方法论随想”的旧贴中提过,今天再拿出来详细说说:我们对ASD孩子需要做的就是首先与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心灵朋友"。

http://groups.wenxuecity.com/discussion.php?gid=1153&pid=319569#
贴中提到:

以我对自己孩子的经历体会:其实我们家长最该做的是:静下心来,如何针对自己的孩子特征来想解决办法,这就是FJXX说的那句“自闭是狠狠的激发了我的潜能,促使我思考、钻研、想象。。。觉察感知,我的世界,和他的小小世界。” “我的世界和他小小的世界。说得多好啊!这就是我们家长的"灵魂"来与孩子"灵魂"的沟通。就如有的病人去医院看病,有时候药效并不大,但护士小姐或医生的抚摸与安慰话语对病人的康复起了决定作用;也像癌症病人,有人一被诊断几个月就被吓死了(并不是癌症本身有多严重),有的人却可以顽强地与癌症为伍很多年,可以说与癌症为友。我们对ASD孩子需要做的就是首先与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心灵朋友",一旦他把你当作他的“绝对朋友”,他的心灵就会慢慢敞开,自闭的特征就渐渐地消退。这就是FJXX说的"从他现有的状态出发,从他的喜好和强项出发 - 说来容易,可做到的并不多。做不到还是没有真正,充分的接受。"真正接纳他!

作为我们家长,需要用我们的灵魂来“俯视”孩子的灵魂与躯体,这就需要家长有更多精神层面的"修炼",做到心里的宁静,才能想出好办法来。所以特理解FJXX说的道家佛家思想对她的影响。我是纯粹想信佛但还是做不到的一个所谓"信徒",光凭信,每天早晚念经就是我心灵最宁静的片刻,很多的想法都是在念完经的刹那,灵光乍现。所以这是我所理解的“方法论”里面最重要的一部分。千万不要认为我在拉信徒,不管你信什么或什么都不信,只要一天中,你有心灵宁静的时刻,就是有帮助的。

最近我在看行者医师的中医资料有一段也非常有共鸣:

脾意是无分别的,无分别就是说无妄加分别,就像我们平常处事一样,就静静待着,我们给病人一搭脉那个状况,然后一听音乐调整好身心这个状况,这时候呢,我们是对所有外在的善恶、喜怒,都是能清晰感受到的,甚至我们是可以一起跟它共鸣的。入世就是这样,出世不是这样,出世那就清清静静。

这段讲的精华,可以应用在我们大人对孩子的感知力的修炼上。我对小P每天就象医师搭脉一样,每天我都要感知他:比如吃早饭或放学回家时聊几句,观察他的神态,就得知他今天的身心状态,身体精力是否充沛,精神是否焕发?心里有无纠结的事?这种感知,就像我们自己融入到孩子的身心里一样。有了这种感知,我们跟孩子交流时才真正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出发,让他能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关爱!

就如上星期日下午小P爸上完中文课回家告状说:今天儿子有点傻,我把姐弟俩在前门drop,我把车停到后门去,跟小P说进大门后,到后门去替我开门(后门只能从里面可以打开);结果我停完车等半天不见他来给我开门,后来有位学生家长替我开了门。我进去居然看见小P在一教室门口等着,问他为何不到后门去反而在这里等着?小P答:我以为你让我帮你开教室门!小P爸义愤填膺地说:你等的这个教室也不是daddy要上课的教室,况且这个门已经开了。小P说:我以为你提的包重,需要我帮你打开教室门!

小P爸认为他儿子变傻了。其实我很清楚他是周末在家玩计算机游戏Minecraft玩得时间比平常久,去中文学校之前玩过那个游戏,而且还在IPod上听那些minecraft的歌曲,估计他爹跟他讲开门时,满脑子还游荡在那个game的世界,心不在焉,一直等在教室门口还在想游戏呢!我跟小P一谈果真如我所料。姐姐还告状说:最近晚上弟弟没有准时睡觉,一定在被窝里还玩Ipod游戏或听歌。小P爸直接就说:要把Ipod没收一星期!我也愤然同意!很夸张地对着他大吼一声:脑子里一天到晚都是游戏,人都变傻了,去把IPod拿来,让姐姐检查一下到底晚上有没有玩游戏?小P虽然心里非常恼火但也自知理亏,对姐姐的告状也非常不满,只是狡辩说:如果我一天到晚都玩游戏,那些homework啥时候做的?我接着大吼:如果你再不知节制地玩,我让你爸把那个计算机游戏删掉!好好反省吧!IPod先没收一周!姐姐这个精灵,拿过IPod就把密码改了。小P得知这接下来一周IPod一定没戏,非常委屈!也看到我对着他连吼两声,知道事态严重!还主动问我:要到哪里去反省?我说:去哪里反省不重要,关键要反省出自己的错误然后真正改正。他果真一个人跑到地下室去反省了,吃晚饭时叫他都磨蹭了半天才上来。一边吃一边委屈地掉泪。我在旁边很严厉地说:要不擦干眼泪吃饭,要不接着反省!否则边吃边哭,吃了也白吃,等于吃毒药!小P只好擦干泪吃饭,吃完饭我示意他爹去安慰他。小P爸跟他聊了二十几分钟的道理,让他哭了一阵,又Hug又Kiss的,还陪他下了一盘棋,结果他赢了,还是没有半点高兴,上楼躺被窝就大哭。我因为腰疼只能在床上躺着发号施令:让小P爸把小P带到我床边来。我问小P:你知道妈咪为何对你吼吗?小P一边抽泣一边说:因为我对game太着迷了!连睡觉时间都想玩!我说:你看妈咪最担心的是你的身体,如果你睡觉睡不够,白天你看连daddy跟你说开后门你都不知道,对吧?不过能知道自己错了就好,妈咪相信你一定可以改过来的!小P听了还是哭。我接着说:妈咪知道你为何一直哭,因为你的Ipod密码被姐姐改了,姐姐还告了你的状,对吧?小P还是抽泣,但很大声地说:你跟daddy偏爱姐姐!我问:你有什么理由说我跟daddy 都偏爱姐姐呢?小P说:前几天我听见你跟daddy说“关键时刻还是女儿贴心,这几天亏得姐姐帮忙,她还帮我按摩呢!儿子一看朋友来了就自己去玩了,才不管妈妈呢!”(我的确跟他爹如是说的,一般不当着孩子的面比较俩孩子的,没想到被他偶然听到了。)我说:妈咪确实这样跟你daddy 说的,但那是事实呀!你难道不承认吗?那几天是不是姐姐照顾妈咪多,你朋友一来,你是不是就跟朋友去玩了?小P点头。我接着说:朋友来确实需要你去陪着玩,妈咪不怪你的!可即使我们表扬姐姐,爸爸妈妈也并不一定是偏爱姐姐呀!如果是这样,你看平常那些有机的肉类蔬菜都是给你吃得多,姐姐吃得很少是吧?还有你每个月Karate的钱和学弹钢琴的钱加起来少说也有两三百,姐姐每个月花得绝对比你少,如果这样比较的话,是不是应该说我和你daddy偏爱你呀?这回儿,小P不吭气了。我接着说:你看,姐姐与你都有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姐姐擅长写作文,而你擅长数学;姐姐擅长各种sports,但你会karate和弹钢琴,姐姐不会这些对吧!每个人都是自己,要跟别人比较,你就会觉得很累。你看你就是觉得爸爸妈妈偏爱姐姐了,心里很不平衡。其实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孩子永远都是一样爱的,经常有可能对那个身体较弱的孩子关心照顾得多一些,你看姐姐身体比你强壮,妈咪照顾你更多一些是不是?你看姐姐做得不够好的时候,妈咪也经常对她吼叫,可姐姐并不认为妈咪不爱她,相反妈咪倒下需要帮助的时候,姐姐毫不犹豫毫无怨言地来help妈咪。妈咪表扬姐姐说明姐姐做得让妈咪欣慰,可这并不代表妈咪不爱你!要记着: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心永远都是一模一样,你以后不要怀疑妈咪daddy对你的爱会比爱姐姐少,好吗?小P听了这番话,总算吃了定心丸。但还是要求我:妈咪,你让我一个人反省,不hug 我也不 Kiss我,我以为你不再爱我了!你现在来hug我好吗?我说:当你反省还没想通的时候,你想要我来hug 或kiss 你,可那种时候妈咪没有那种mood来做的,如果真Hug你,你觉得我那种hug是真心真意的呢还是假情假意的?小P不答,兀自胳膊伸过来要求我hug他。我说这回妈咪知道你真正反省过,也知道自己如何做了,妈咪也有了要hug你的mood,你说我们来个什么样的hug?小P破涕为笑地大叫:真心真意的big hug!于是我们母子在我的床上躺着来个熊抱!他还知道不能太用劲,怕伤到我的腰。至此,我知道他的心结真正打开,晚上可以睡个安心觉了。

这几天小P玩minecraft游戏(这个游戏大一点的男孩子非常好,是一个要充分发挥想象力的一个游戏,还满足男孩子打打杀杀的好奇心),很自觉自动地一到时间就下机。还因为IPod被没收,没法拿它听歌,每天早晨我允许他开计算机YouTube来听他最近狂迷的minecraft歌曲。今天早晨,上bus之前,我们母子一起听了5首歌,都是有关minecraft的。我就很合作地当小P的学生,他一边听着一边给我讲解里面的故事,还一边跟着跳舞。底下这首歌叫:Minecraft Style(曲子跟江南style一样的)。看着小P跳得那模样,把我笑得差点又把老腰给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