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夜喜雨

(2013-05-21 10:10:18) 下一个
要说教孩子还是那句老话:随时随地地教。举个刚刚发生的例子:刚才送小P去等校车,因为下雨,我拿着把大雨伞,准备跟小P合着撑,结果他自己背着书包就往前跑,边跑边回头看我,还哈哈笑着说我追不上他。因为雨不是很大,而且我的老腰也不好,所以随他跑,我自己慢慢地走。小P看我并没有追他,反而慢悠悠地走着,还时不时地看两边的花草树木,他停下来等我。我赶上他时才说:你这小子,不识好歹,给你撑伞你却跑,这叫: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啊!小P很好奇那个"吕洞宾"是谁?我说不管他是谁,反正你猜猜看那个吕洞宾是不是好人?小P说:按你这句话的意思当然是好人啦。我再问:那你说说看,刚才这一幕里,谁是吕洞宾谁是狗?小P这回儿不笑也不答。半晌,我才说:你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狗吧!下次就不要让我当吕洞宾!小P又问:你刚才为什么老看那些花?我答:因为在雨中看,跟平常阳光下看,不一样啊!你看,那阳光洒在花草树木上感觉几乎都一样的,而雨水落到树叶上有沙沙声,落到草地里却没有任何声音,你仔细观察体会过吗?小P摇着头说:是啊,从来没有好好去看过想过!我说:你看中国有个诗人写了一首有关春雨的好诗叫: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你知道妈咪最喜欢这首诗里的哪个字吗?小P又让我念了一遍,猜:潜 or 细?我摇头,他又猜:润?我马上伸手跟他来个high five,夸他真厉害:会read 妈咪的mind了(会读我的想法)!我接着给他讲:那个潜字,是妈咪第二喜欢的,但最喜欢的还是那个润字,因为它给妈咪的感觉是:做了好事却不让人知道,你看春天万物生长都需要雨水,春雨就是来滋润它们,让它们开花长叶,而且是悄悄地来,就是那个"潜"字表达的意思。小P恍然大悟地说:难怪妈咪你给Daddy那个名字:润?我点头。我问他:你说妈咪送给你daddy 这个字的意思是啥?润,让daddy 润妈咪的哪里?小P不假思索地说:你的body!我大笑!他疑惑地问:错了?我说:你Daddy怎么润妈咪的body 呢?小P又想了想:应该是你的心!我问为何?小P答:每个人都有心,心的感觉最重要!好儿子,终于答对了!
 
 我又接着说:雨天虽然不能象晴天那样方便,可撑着雨伞走路也很浪漫,好想念以前年轻时跟你daddy同撑一把伞,在雨中散步的感觉!现在很多年再也没有过了!小P问:为什么?我说:现在各忙各的,出门就开车,似乎都不用雨伞了,连你也不想跟我同撑一把伞?我哀怨地看着小P,小P立马过来拦腰抱住我说:没关系,妈咪,有我来care你!I love you!看着他真诚闪亮的目光,我真的相信那句:儿子是母亲前世的情人!校车来了,小P上了车,还跟我wave,笑眯眯地远去,我该感恩上苍送给我这样一个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