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生物疗法的看法

(2013-05-17 11:40:45) 下一个

Dan还有杀手锏:就是排毒!

前几日我曾给一位家长写过有关排毒的看法,copy过来给你看看:

那家长说:生物的事情,莲姐更有发言权,美国的医生水平比较高一些

看你们聊重金属排毒,讲点我的想法:对于阳气已经很虚弱的孩子来说,排毒无疑就是“杀鸡取卵”,蛋是出来了,人就差不多也半死;对于阳足身体强壮的孩子,正如果爸说的有库存可以坚持一段时间,所以有些孩子排毒初期效果特好。如果是那个DMSA排就是杀伐攻略性非常强,所以再强壮的身体长期一定坚持不了。为嘛ALA效果会好些呢?就是因为这个方案,给的量少,而且排几天休息一段日子,让身体有缓冲,就是果爸说的脾胃吸收营养进来后,气血足些,又可以加点班工作几天。那也可以解释为何排毒期间,需要添加很多所谓的营养补充剂,这就相当于额外给增加营养来源,补上些气血,来让肝肾工作。所以这个方案更科学一些。但是它的前提也是要脾胃功能强,能把那些补充剂吸收进去,再加食物来源的吸收,才可以让身体抵挡得住排毒的加班加点。


对于阳虚厉害身体虚弱的孩子,尤其脾胃很弱的孩子,能否保证在排毒期间可以吸收"营养"补足气血来抵挡杀伐的排毒?况且那些孩子体内到底缺那些,补充剂可以补上的,也是一个问题?这个也是考验家长的地方,所以有的孩子排毒效果强,有的越排越糟糕。还有一个问题是这种排毒法,要把孩子的睡眠打断,也是很伤精血的。


再说,这类孩子肝肾本身问题不解决,即使原来的重金属--“毒”是排了,那新进来的还会沉淀啊!所以还是要先解决身体本身的机能,让它自身有能力排,才是真正的“排毒”啊!


很多孩子,Dan的医生没办法就用排毒这一招。其实甲基代谢有问题,说到底就是消化吸收转化不行,不做Lab测试也知道会有问题,你想这类孩子为何会缺那么多营养元素,归根结底不就是消化吸收转化不好妈?前几日我给讨论食物过敏问题的家长回答过过敏,copy过来给你参考。


底下就是小P妈的回答:

所谓那些检测都是浪费钱而已!上次测出来过敏的,下次测可能就不过敏,很有可能别的东西又过敏了。其实孩子在发育,都是动态变化的,哪能靠那几个数据来定论的?只要看孩子吃下去是否有什么不适,比如最典型的就是便秘之类的,就可以判断哪些东西要少吃或先不吃。


行者老师讲#过敏#


过敏都叫风。好好的,哗一下,症状全起来了。咳嗽、鼻炎、咽炎、喷嚏、皮疹,这是风行,就是急,风火之象,只有风火这么快,寒水之象没这么快。所以,快慢也可以看得出来阴阳。(第二十一讲)


过敏也是肝木,它是风火之象,就是乙木郁遏,能量在上化风火,一出皮疹就是一身。这个时候,他阳气足的话症状厉害,阳气弱的话症状轻;郁滞时间长了以后,症状也轻,郁遏得厉害的话,症状也就重,根据病人的体质和反应。你要说彻底不过敏,有很多病人是这样,今天查出来这个过敏,把这个过敏的都躲了,不过敏了,过一段又查出来说是花粉过敏,春天没出去,然后对冷空气过敏,冬天也不能出去。有的对污浊空气、粉尘过敏,那就只好彻底呆在屋子里,呆在屋里也不行,然后也还会过敏,就找不出过敏源了。当然,这是我们中医的认识,我们中医是治病必求其本。敌人来侵犯了,首先考虑到,他为什么敢打自己,原因是什么,你分析清楚了;不能说它打了我就离它远点,下回再一个人侵犯就离另外一个人远点。(第五讲)



讨论B12的贴:


小P妈说:

B12一下去,补充体能的,有的运动员会吃它,也是这个道理。按中医说法就是阳气升上来了!一定有精神!如果他自身没办法靠食物吸收进来,要靠打针,那就得打一辈子?那也可以解释为何打着状态好,不打就下滑。


有人说:

李子说啥了?B12的副作用据说是hyper,跟小P妈说的精神好一样。但是我家的没hyper,反而睡觉好了。真是扑朔迷离,太难搞懂了。


小P妈:

以前我研究生物疗法的时候,曾给小P打过一个多月,明显的变化是说话声音洪亮,人变得有精神起来。当时我嫌打针麻烦,还买过含片给他吃,效果没有打的好。,还买过一瓶喷鼻子的,后来研究中医,一直没用,没开封就被我扔了。

其实为何每个孩子对这些补充剂的效果反应很有出入?李子家的B12下去Hyper,你家与冬天Mm家下去的没有Hyper,就是因为每个孩子对补充剂的吸收能力不一样,你家可能吸收20%,夏天家可能吸收30%,李子家的可能就是60%,就像我前几日贴子说过:每个孩子先天后天都不一样,所以都是个案。光是一个B12,你看西医研究出来要打针吸收是最好的,含片与喷鼻子的都不如打针。

所以你看Dan医生也不能确定到底要打2.5年,3年还是4年才能自身有机制了?就是因为孩子与孩子的差别啊!这也是为何Dan的医生一直难以搞定他们?每一个孩子都只能当小白鼠一样试!可他们那种试,风险很大的,有些补充剂并不安全,那也是我当年被这个生物疗法搞得晕头转向,最后只好放弃的原因。因为它看不到真正的根源在哪里?而我在学的中医,可以说可以解释所有的自闭现象!


小P妈,能向你请教,怎么对待在low状态下的小孩子么?今年y的bully case很多,不知道是怎么了。今天他又被邻居家两个比他小2岁多的小男孩给push到地上,两个男孩子jump on his back。我非常生气,生平头次去邻居家告状了。因为那个真的很危险,弄到脊椎和肾都很可怕。我一转眼,发现他又躺在地上了。气的我头都发晕!让他回去在家里待着,他还不肯。我陪他在邻居家玩了会儿,下午就把他按在家里不让出去了。也没让邻居小孩子来,相让他安静休息会儿。

他从星期五放学以后开始low,白天据老师说很兴奋。然后从星期五晚上回家就油盐不进,反应很迟钝。一般这个时候他最容易被欺负了。在这种状态下怎么调养他的身体呢。

小P妈答:

这种ASD孩子的主动性差,其实主要原因是身体造成的。我观察小P就很明显,最近春暖花开,再加中药调理,乙木(就是我底下讲的"厥阴之气")升上来一些,人的思维就主动灵活,而且脾气比较大,敢跟姐姐动真格的打架,以前他软绵绵的,只有挨欺负的份儿。这种脾气大就是升得还不够,如果完全升上来,脾气就不那么大了。如果再把中药药方加点升阳的药,脾气就不会大,而且可以预见主动性会更好!

你儿子这种Low的时候,其实就是身体弱,你看你自己写的就是他白天很兴奋,耗得过多啊!太累的时候,状态变得糟糕的,这种时候我们大人也一样会累,精神状态变差,只不过没有他们那么差。建议你回国去找小任吧!这种Bully的事,他身体不上来,再如何教育他都没有那种主动性,对正常孩子来说就象是本能,但他们就不是,原因就是缺乏足够的生长之意!

 

底下这篇,是我跟果果爸讨论Asd孩子病机的,其中的几段,copy过来给你参考一下:


曾经问过国内民间中医网的一位叫“医医金针”(任启松,行者医师的父亲)有关自闭孩子的问题,他给我的回答是“所谓自闭症,是西医看不好给编出来的一个名,别当回事,木主生发,开枝散叶,现在不能开散,是木出了问题。”当时很不明白他的回答。

最近看行者讲义的底下这几段,有了领悟:


行者:甲木为标,乙木为本,什么叫甲木?什么叫乙木?什么叫胆木?什么叫肝木?

同学:甲胆乙肝。

行者:我说的是感觉,阴阳?那什么是阴阳呢?咱们挖出一棵树来后,哪段是甲木?哪段是乙木?土上面的是甲木,长出来就该往下收了吗?再底下的还需要往上长,这不一定是土上面的,开散的甲木。甲木就好像发芽一样,它发出来芽,长出来了它就需要往下收了。没长出的它还孕育着呢,必须往外长。所以说对甲木乙木理解的时候,就是按阴阳来感觉它。甲木是能看见的,奇门遁甲,为什么遁甲不遁乙呢?乙木还暗藏呢,甲木发露出来了,就要受克伐容易受伤害。所以奇门遁甲要把它保护起来,时时刻刻注意到它不要陷于伤害。木气最容易受金刑,金气的克伐,火气消散。五行之气太过,甲木皆容易受伤。我们养生是什么?养的就是这股生生不已之气,养的就是甲木。


我们治病是养生,是养人生生不已之气,肝气!像黄元御说的,治病必使乙木参天,厥阴之气要长起来,生生不已之气真正恢复壮大,这个人生机才能回复,真正的病你治完之后才能真正恢复,


我们人呢,秉持的是一股生生不已之气,这是我们的常象。我们秉这一股生气,这股生气被抑郁住了以后,我们的生机就被压制住了,身体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变化,所以“风为百病之长”。为什么会动风呢?厥阴风木之气。为什么会坏厥阴呢?因为厥阴瘀滞住了,它不瘀滞住了它不现,一病则现,常则不现,黄元御讲的。正常人每天挺舒服,哪儿有风,哪儿有寒啊,体内什么都没有,这一得病,体内风寒暑湿燥火没事就轮番出现。


人身体生生不已的元阳之气要一动就是厥阴,就是由阴出阳这一刹那这是最关键的。如果要没有厥阴这一点开发之气出来,你就是一片死阴,人生气就要灭绝。内经里讲过一句话叫做:“一息不转则针机穷”,元气转而不回,回而不转,讲得就是这一点厥阴之气,这一点要不能生发上来,就没有治疗的机会了,用针用药已经没有下手的地方了。



同学: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原因是什么造成的?

行者:木气不畅,不得升达,全郁遏在里面,化风火,化燥热,都是这个作怪。你把厥阴真正和升了,情绪好,哪会得这病啊?该吃什么吃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乙木升了甲木,甲木是什么?相火。相火是什么?我们一身有君有相,大家都知道,领导一般不干事,他只是高高在上掌控大局。具体干事的手底下非常能干的人,就叫相。相火是温煦周身的,所有功能都要相火来体现。所以乙木不能升,乙木升到上边长出的才是甲木,你不能变为甲木,你这一身相火怎么来?血糖,那些水谷精微都被你吸收进来了,化不掉,就跟一口锅一样,底下火老不够,哪来的相火?那些脂肪组织、葡萄糖,全淀下来,变成脂肪了,化不开。有力量吸收,没力量转化,全是相火之功。木气要开解,如果没力量,都郁在这儿。



这里的甲木(就是长出来后的“相”,对应树苗,就是地上的那一段),乙木(树苗在地底下暗藏着的那段),讲的全是“木”的问题,尤其讲到“厥阴之气要长起来”,生生不已之气才真正恢复壮大。我们的孩子正是这股生生不已之气不够壮大才造成迟缓的。人身体生生不已的元阳之气要一动就是厥阴,就是由阴出阳这一刹那这是最关键的。这句话很难理解!果果爸说“这个厥阴,按精神层面来说是‘意念’,也就是“生长之意”不够强,为何那么多自闭孩子很被动,主要问题在于:这个生长之意不够强或主动,按身体来说只要活着就本能地要工作。”我的理解是:厥阴就是那棵树苗生长原动力想勃发的刹那,不管如何只要那棵树活着,它就时时都有勃发的本能,这是它的本来面目。如果这股勃发的意愿被淤滞住了,树苗生长势头必然不好。也就是行者讲的“我们秉这一股生气,这股生气被抑郁住了以后,我们的生机就被压制住了,身体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变化,所以“风为百病之长”。”为何这股生气被抑郁住了呢?当然先天种子就不饱满,欲勃发的“自信心”就不那么大;如果种子生长的“土”不行的话,比如土壤过干或过湿或过于贫瘠营养不够,那种子生长所依赖的环境就不够好,那股欲勃发生长的自信心自然就被抑制住一些。中医说“脾主意”,也就是说“脾土虚弱”后,意念就会弱,种子这种生长勃发的自信心自然就降低。你看自闭孩子基本都是被动的时候多,最突出表现是表达能力差,其实很多时候心里是知道的,但表达不出来,就是因为先天种子就差,后天脾土又弱,也就是厥阴之气太弱,那个欲勃发的愿力自然就小,生长开拓不顺畅啊。为什么Floor time的训练模式很有效?那是因为孩子对有兴趣的玩具或事情,主观意念强,就是有愿望做,也就是那股厥阴之气容易开破出来,人就变主动起来了,一旦开始主动,学习起来自然就快。



行者提出:我们养生是什么?养的就是这股生生不已之气,养的就是甲木。那就是说只能养后天的了(已经长出来的那部分)。自闭孩子的生命勃发自信不足,长出来的“树苗”必定没有欣欣向荣的样子,按中医术语,冠一个词,自然就是行者讲到的“甲木不足”,也就是所谓的“相火不足”,也有相火不降。相火不足,就会衍生出一大堆的毛病:消化吸收不良,脾会越来越虚;相火不降,上热下寒;五脏功能弱;精气不易敛,....表现出五花八门的症状:自言自语多;耳朵痛,耳鸣,听到某些声音捂耳朵;斜视与人对视少;踮脚走;肌肉无力,协调性差;傻笑,尖叫;手抖,拍手;抽搐;便秘,遗尿;对痛觉不敏感,对有些声音又特敏感;胆小怕见生人;说话声音小...对小P来说,虚则遗溺,土不堤水,遗尿自然就出现。他还说:相火是温煦周身的,所有功能都要相火来体现。所以乙木不能升,乙木升到上边长出的才是甲木,你不能变为甲木,你这一身相火怎么来?


有人说:水果我一般放在冰箱外面几个小时再给他吃。但是大夏天大家都吃冰淇淋的时候,我不能一点不给啊!怎么办啊?我自己也吃的。


小P妈答:

冰激凌最糟糕!因为不但有奶有糖可能还有香精,而且最糟的是冰啊!到肚子里需要阳气热量来气化下去的冰冷东西的,那种阳气耗得最多。那也是为何小任医师强调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的原因,耗阳啊!冰水,冰果汁,冰水果都一个道理!

你自己可以偷偷吃,不让他们知道!


有人问:

小P妈妈,一直想请教您。我家儿子也是多动型,体力好但大动作笨拙。能吃不便秘但消化不好,排泄物里有粗糙的食物残渣。他的消化又和睡眠连在一起。消化不好的时候就入睡困难,然后在12点和4点睡眠不宁,有时候还在4点醒来就兴奋不睡。请问这可能是什么问题呢?应该怎样调养?

谢谢!


小P妈:

大便有残渣说明消化不好。早醒说明精血不足。因为消化不好,精血不足也是自然之理。要说调养,都是慢功夫,工程浩大。


有人问:

小P妈,又要麻烦你了

记的你说过吃面食可以升发肝阳。我家儿子最近两个月不爱吃白米饭,所以这两周我有时给他吃一点bagel,馒头,面包,每天就一小块。他很爱吃。可是我觉得他脾气大了一些,情绪上没有以前容易控制。前几天老看他在挠痒,我以为他皮肤干,就每天都给他擦lotion。今天早上给他吃了薏米粥,因为他不爱吃米饭,想给他去去湿。中午又给他吃了一小块面包,做为对他吃了小半碗米饭的奖励。今天下午我下班回来就看见他脚上,手臂和耳朵上有一些小的和大的红疹,有些还让他给挠破了。我觉得他可能对面食过敏。他两岁时测过,对gluten的不耐受指数是中等。我们基本上也不让他吃面食。这两年多时间里只是偶尔给他吃点蛋糕,因为觉得他实在是太可怜了,没几样东西可吃的。但一觉得他脾气大了,就把他的面食停了,但还没看见他出过红疹。我打算带他去做个过敏测试。


刚刚翻了一下你的旧贴,觉得是不是他的阳气升发不出来,那要怎样才能让他的阳气发出来呢?要是西医证实是过敏,我要不要给他停面食呢?主要是他不爱吃米饭,也不太爱吃non-gluten的糕点,倒是爱吃红薯,但一吃多红薯他就拉肚子,我真不想给他断了面食。


我也很想带他回国看看中医,但是没法呆长时间,而且对他吃中药的问题还是没把握。

 

小P妈的回答:

先给你解释一下中医说的过敏,小任医师如是说:


行者老师讲#过敏#

过敏都叫风。好好的,哗一下,症状全起来了。咳嗽、鼻炎、咽炎、喷嚏、皮疹,这是风行,就是急,风火之象,只有风火这么快,寒水之象没这么快。所以,快慢也可以看得出来阴阳。(第二十一讲)


过敏也是肝木,它是风火之象,就是乙木郁遏,能量在上化风火,一出皮疹就是一身。这个时候,他阳气足的话症状厉害,阳气弱的话症状轻;郁滞时间长了以后,症状也轻,郁遏得厉害的话,症状也就重,根据病人的体质和反应。你要说彻底不过敏,有很多病人是这样,今天查出来这个过敏,把这个过敏的都躲了,不过敏了,过一段又查出来说是花粉过敏,春天没出去,然后对冷空气过敏,冬天也不能出去。有的对污浊空气、粉尘过敏,那就只好彻底呆在屋子里,呆在屋里也不行,然后也还会过敏,就找不出过敏源了。当然,这是我们中医的认识,我们中医是治病必求其本。敌人来侵犯了,首先考虑到,他为什么敢打自己,原因是什么,你分析清楚了;不能说它打了我就离它远点,下回再一个人侵犯就离另外一个人远点。(第五讲)


小P以前吃面食也是脾气非常大,可是从来没有出过疹子,大到咬过我,那阵子我一天三顿都是面食,那时候没有调理身体,后来禁食两年,如果偶尔吃进一点面食,也是马上情绪糟糕,一根筋到底。你家娃出诊,按小任的说法,说明他阳气还比较足。估计小P是郁遏太久,反而没有什么疹子的反应了。


下面这段是小任讲到面食的,他说:面食助的是温达之性,厥阴乙木。也讲到很多抑郁症孩子吃面就发作,是因为肝木郁遏太盛!原因是这部分病人本来肝中阳气就偏旺,这种肝气偏旺也只是虚旺,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肝火大,还是乙木升达得不够,底下脾又很湿,在上就化风化火。化风,就可能出疹子,化火就是心火,脾气很大了。其实就是小任说的:肝脾不和的情况。肝阳脾阳都升得不够,整个一气周流就不顺畅,该升的升不够,该降的不能完全降下来。所以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帮他去去脾湿,再升升乙木,敛敛心火,让三阳往下降,脾气疹子都会烟消云散。这种靠食物来调很难,只有靠中药,那就是为何我给小P喝着中药,吃那么多面食都没事,药不喝的话,吃面食,他倒是比以前强多了--不发脾气,但容易便秘睡眠也变差。如果没有中药调理下,肝脾不和时,还是要少吃点面食(尤其不要吃成分比较复杂的bagel,最好都自己做,发面的最好!烂面条也可以),如果吃可以从烂面条开始吃,吃时加点醋,相当于一个升一个敛(面,温升;醋,酸帮着敛)。等他身体机能好起来,慢慢就不会出现疹子和发脾气了。

另外,薏米是可以去湿,但不能久吃,尤其不能大量地当饭吃,它还是比较凉的。


有关面食的这段,copy过来看看:


行者老师讲面食


同学:这里不让吃面?

行者:没写啊。

同学:肉面?

行者:肉面偏重于还是肉。面食是什么?面食助的是温达之性,厥阴乙木。没看很多抑郁症的小孩,一吃面就发作,肝木郁遏太盛。这里面吃点面,助一助营血之力,我觉得也是正常的。但里面又有说禁肉面。关于禁面呢,应该是这部分病人本来肝中阳气就偏旺,本来是调和营卫的,它助的又是营气的升发,所以这时它有不利的原因。你看有的外感病,吃一碗酸辣牛肉汤,好了。不能光吃辣的,只吃辣的好不了,得吃酸辣的才好。

同学:我记得小时候感冒了,就是吃一碗酸辣面条,发发汗。

行者:对,发汗。光吃酸的好不了,吃辣的也不行,这恰恰是桂枝汤法。不能吃猪肉,一碗牛肉汤可以好,一碗猪肉汤不行。这个病本来就是由阴出阳,阳气不足的现象。尤其是现代人,过去古代人还不好说,古代人六经之气偏亢,内在精血不足,吃点猪肉说不定对于久病缠绵之人还会好一点.


面,对于肝脾和的人,是非常好的,因为面有助于升发。西医的禁面食是有道理的(他们只用数据测,但不知道原因,只是被动地禁食,中医是可以解释的,也知道如何解决),因为这类孩子肝脾都不和,如果这个问题一解决,那面粉绝对可以吃。底下行者是这样解释肝脾和升的:


行者:肝气克犯脾土。肝的精气不藏,首先导致脾精也不得藏。这是一个连贯的:乙木不升,肝的精气不收,乙木就无法升,只能是克犯。土是干嘛的?土是收藏的。土气收藏了以后,然后肝的精气荣升,这就叫肝脾和升。肝气不得升了以后,克犯于内,首先伤的是脾土。


同学:肝气收藏是通过胆经来收藏的吧?


行者:肝气是要通过脾土来容纳的。这种病人,内在肯定是厥阴,下面是一派寒湿。水寒木枯,肝横无以藏,泄露在外,克犯脾土。时间久了以后,脾土必然虚弱。

看这段,也说明他们的脾土为何虚弱,肝木差啊!乙木不得升,那股生生不息的力量太小!

关于面食,我问了果爸,底下是我和他的讨论,他的回答如下:


果果爸 9:48:28 AM

面食还是要多吃的,关于肝脾不能和升是相对的,风能化燥,而且小麦是食物,可以长期大量吃,发脾气是必然的,发完发透就好了


果果爸 9:52:30 AM

这只是我个人的认识,不过也是从果果身上实验的结果,现在他对面食已经正常的反应了,而且其他食物也随之正常了,几乎没有影响

小P妈 9:54:29 AM

我之所以那样回答她,也是从小P身上的反应来看,所以我觉得每个孩子不同阶段,反应会有不同,最需要把握的就是:以能消化吸收转化,可以正常吃喝拉撒睡为原则。


果果爸 10:00:53 AM

其实面食温阳肝气非常好,就是一个脾气湿郁呢,容易化火,肉的伤害要比面食大的多的多,脾气欲薄,一壅滞湿就困阳,肝气就不得发


小P妈 10:01:50 AM

是滴,果爸,所以我也是宁可给小P少吃肉,多吃点面食!


果果爸 10:01:52 AM

只要多吃蔬菜,大量吃面食没有问题


小P妈 10:02:32 AM

对,一定要多吃蔬菜!小P每天吃的最多的就是蔬菜!蔬菜一般可以帮助凉降,所以面升发,菜帮助敛降。


果爸:

鱼肉蛋奶类容易让脾壅滞,脾阳就不易升,蔬菜主要是通透性好,所以脾阳易升,乙木就不易郁遏。吃面食帮助肝木升发,少吃肉类,多吃蔬菜协助脾阳升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