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跟小P讨论“蛋”的问题

(2012-12-08 15:21:23) 下一个
今天早上打乒乓,小P又故伎重演,把明明在他那半边的球偷偷地踢到我这半边来,又被我当场抓住,我笑嘻嘻地问他愿意当“小坏蛋还是大坏蛋?”小P答“不当坏蛋!”我说"不是坏蛋至少也是一个臭鸡蛋或臭鸭蛋!"小P装着很受伤地样子说"妈咪,你insulting我的鸭子呀!臭鸭蛋可是stink duck egg or rotten duck egg?"我故意大声说"不是啊!我说的是那种掉在茅坑里的臭蛋!不是腐烂的臭蛋!"小P不解地问"茅坑是啥呀?"我说"记得去爷爷奶奶家吗?就是在后院挖个坑,给人拉大便小便的!那个坑就是茅坑!"小P说"我不记得有这种‘茅坑’,但听起来真的很臭!我的鸭蛋要掉进去,还真臭死了!"说完咯咯地笑不停,打球都没在意,连输了两个球。我接着说"你知道中文有一句话说‘考试拿个鸭蛋回来,你猜猜考多少?’"小P乐呵呵地说"It's easy!That means only Zero points!Can I say’You got an egg?’So funny!"我夸他真厉害"又答对了,大清早就得100分!"把他得意得不行,还说"I'd rather 当香鸡蛋也不要当臭鸭蛋!"又连输两球。

我夸他说"你呀,现在学中文,就像打乒乓一样'进退自如'(这是我今天想让他学的成语)!"小P立马来劲了"什么叫'进退自如'?"我说"就是说,比如我打一个忽左忽右或者忽长忽短(这两个词前几日刚学过)的球,你都站在合适的位置,球拍也握得好,注意力也集中,时刻都全身心地准备好来接我的球,这样你接我的球,才可以接得’进退自如‘,也就是你知道什么时候该往前倾着接,什么时候该往后退着接,这样打起来就不容易输!"小P立刻说"你刚才就是进退自如了?我连输四个球,因为我没有focus!刚才有个pumpkin eater 球(小P发明的词:意思是短球,中文名叫'吃南瓜的人'),你就往前倾了才接上;还有一个 eater pumpkin球(这也是他发明的词:长球,中文名叫'吃人的南瓜')你就往后退了才接住!"我猛夸他"答对了,又得200分!"把他乐得哈哈大笑!我接着给他拓展"小P,你看的《三国》电视剧里有一集专门讲到曹操‘进退自如’没做到的。曹操与刘备大战汉中,诸葛亮智取汉中,使曹操不得不退兵三十里。曹操心中怒火焚身,正为进兵还是退兵之事心中犹豫不决。侍从送上鸡汤,碗中有鸡肋。这时,夏侯惇问夜间口令,曹操随口回答∶‘鸡肋!鸡肋!’。杨修得知口令为鸡肋,便叫军士收拾行装准备撤退。夏侯惇问为什么,杨修说:‘鸡肋要食无肉,要扔又可惜,魏王必会撤兵。’。当时,诸葛亮已智取汉中,曹操屡屡受挫,又不甘心失败,只好退兵斜谷口,以待时机。但终因蜀兵积极防守,难以进取。你看曹操最后头痛欲裂,还把杨修也杀了。这就是他最尴尬(embarrassing)的时刻,因为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你看打战做不到‘进退自如’的话,必败无疑!"因为小P对这一段记忆犹新,很快明白这个"进退自如"的意思,还夸诸葛亮就老能做到"进退自如"的,说这应该是一种strategy。

去等Bus的时候,我问小P是否昨晚忘了弹钢琴?小P答"我明明弹了,你怎么说我没弹呢?"我夸张地摸着脑袋说"哎呀,妈咪现在真的是老了,‘耳不聪,眼不明了’,怎么老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呢?"小P又乐了,说"妈咪,你还老这样说爷爷奶奶呢,这叫‘五十步笑百步’?"我目瞪口呆地站着那里,恨不得找个地洞钻。我只好跟小P说"你说得对,以后妈咪要少说爷爷奶奶,我自己也有老的一天!现在看来这老的日子来得很快,你看妈咪马上要变成'大笨蛋'了!"小P问"妈咪,如果你是大笨蛋,那daddy是不是大大笨蛋?"我说"不是啊,你daddy一向认为自己很聪明的,而且他老认为妈咪有些方面笨到家,比如开车,修车,修冰箱修暖气什么的,只有他会,妈咪一样也不会!"小P问"那你说笨蛋能跟聪明蛋一块儿生活吗?"我措手不及地回答"通常,聪明蛋要跟聪明蛋在一块儿,笨蛋跟笨蛋在一块儿生活,比较没有争吵;但也不能否定现实生活里,有聪明蛋跟笨蛋生活在一起很和谐的,因为互补啊!就像妈咪这种不会修东西的笨蛋跟你Daddy这种会修东西的聪明蛋一起生活,妈咪就很easy!"小P又乐了,还说"I know!你看聪明蛋要跟聪明蛋一块儿生活,那个诸葛亮老婆就是smart Person,你不是跟我说她虽然长得很丑,但很聪明吗?她还帮诸葛亮发明了‘木牛流马’?要是她是个笨蛋,诸葛亮肯定早就‘休’了她!诸葛亮那么聪明,如果老婆是个大笨蛋,你说他怎么能忍受得了?"这回把我逗乐了!尤其他说'休'那个字时候的表情,我哈哈大笑,全然不顾旁边在走路散步的人。我笑着问小P"那你愿意当聪明蛋还是大笨蛋?"小P"Of course 聪明蛋!只要不是臭鸭蛋!"我又问"那你愿意当坏蛋还是笨蛋?"小P这回沉思了,慢吞吞地答"我想我还是当‘笨蛋’算了!因为坏蛋干坏事,很evil的话,会hurt别人的!笨蛋at least 不hurt 别人!"我故意说"要妈咪选择的话,我宁可当‘坏蛋’也不当‘笨蛋’!"这次轮到小P迷惑了。他居然说"笨蛋有可能变聪明蛋啊!你看我baby的时候,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也不会做数学,啥都不会,现在这些都会了!"我跟他说"你说的baby不会做的那些不叫‘笨’,叫‘无知’,因为没学啊,什么都不懂,学了就知道了。我说的‘笨蛋’是根本没有那种ability来学,你怎么教都学不会的,才真正叫‘笨蛋’!"小P恍然地说"那你说‘坏蛋也有变好蛋的?’"我点头说"是啊,中国有句话叫‘浪子回头金不换’意思是曾经干过坏事,但他认识到错误,所以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可以成为一个'好人'。还记得妈咪给你讲《弟子规》里有一句'过能改,归于无'?当时还讲了周处的‘改过自新’的故事?’"小P点头说记得,说完bus就来了,目送着他走,我感恩有个好儿子天天与我讨论这些中国文化,让我身在异国也不忘自己是炎黄子孙。

周处改过自新的故事

周处年少时,为人凶恶武断,被乡里人视为祸害。此外,义兴水中有条蛟龙,山上有只转来转去要吃人的老虎,一起祸害百姓,义兴百姓将他们并称为“三害”,而三害当中周处尤其厉害。有人劝周处去杀死猛虎蛟龙。实则是希望三害相拼,最后只剩下一个。周处听后立即上山刺杀了猛虎,又跳入水中与蛟龙搏斗。蛟在水中或浮或没,漂流出数十里远。周处紧紧追击。经过三天三夜,百姓们都以为蛟龙和周处一并死了,轮番互相庆贺。而周处竟杀死蛟龙,破水而出。闻听乡人以为自己已死,表示庆贺的事,才知大家也把自己当作一大祸害,萌生悔改之意。于是到吴地寻找陆机、陆云这两位当时东吴的名士。周处把全部情况都告诉了陆云,并说:“自己想修身改过,可岁月已荒废了,怕最终一事无成。”陆云说:“古人重视道义,认为‘哪怕是早上明白了道理,晚上死去也便甘心。’况且你的前途还是有希望的,而且人就怕立不下志向,又何必担忧好名声得不到传扬呢?”周处于是努力改过,终于成为一名忠臣孝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