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mart Soup

(2009-03-04 10:19:06) 下一个

 

 刚刚开完一月一次的小P“专题会议”回来。我们夫妇叙述小P最近一个月的进步表现,把特教老师们说得心花怒放!为了让他们更有信心地帮助小P,每次开会都举例说明小P进步大大的,然后说一些他存在的问题,叫他们留心帮忙。今天的重点是讲小P社交cue的理解缺陷,另外让他们帮忙督促小P在学校不要吃含奶、面粉和糖的食物。基于上次小P吃了那个cupcake回来的坏情绪,希望他们引起高度重视。特教老师很高兴地接受了我们的意见,不知执行起来是否有异样?

 

 每次给小P吃糯米饼就流鼻血,最近开始给小P喝点西洋参汤,大约已有一星期了。睡眠变得好些,以前基本都是比姐姐要提前40分钟起床,这星期都是最多提前20分钟,要不和姐姐同时起床。以前早晨老尿裤子,最近这几天,只尿一点点在短裤上,昨天今天两天早晨都没有湿。不知是否跟这西洋参汤有关?怕他不喝,为了哄他喝(因为即使冲得很淡也有点苦),我把这个汤取了个特别名字叫“聪明汤”(smartsoup)。告诉小P喝下此汤,人会变得smart聪明!小P一听,先是闻了闻,立马愿意try。虽然皱着眉头,却“咕咚咕咚”一气呵成。喝完还天真地问“Now,Am I smarter? ”我说可能还要过几天才知道。第二天开始,他就不皱眉地喝了。第三天,我忘了给他,他主动要求“Mummyyou didnt give me the smart soup!

 

 昨天早晨,因为姐姐有field trip, daddy早早地就送她去了学校。小P就跟我玩一个很有弹性的小球。他制定了规则:“我们俩面对面扔球,我扔给你,球在地上bounce后,你要try to接住。”我照做,球一过来,弹了一下,我马上可以接住。当我扔给他,他却总要弹三四下,才能接住。于是,小P开始又制定积分规则:如果弹一下你接住的话,你的point(积分)得一个point;如果bounce三下,接住得话,可以得三个points。当我积到12分,他只有10分的时候。他又想出妙计来。他说“我扔到那个地下室门上,你要tryto 跑过去接,如果接不住,要倒扣三个point。”我马上说“那个地下室门正对着那个bathroom的门(这个门敞开着),如果球一bounce弹进bathroom,掉到马桶里(马桶门也打开着),怎么办?”小P不假思索地跑过去,把那个卫生间的门一关说“Now ,you dont need toworry about that!”嘿,反应还真快了。我跟他说“正好这两个门正对着,那我把球对着bathroom的门扔,你就正对这basement门扔。谁接不住,谁就要倒扣3points,好吗?”哪晓得他马上说“这个rule只对你,because 你是grownup!”只制定出对他有利的规则了?为了不扫他的兴,就配合。到上schoolbus前两分钟,我的分数已经被他倒扣到只剩下三分了。看着他得意洋洋的样子,我心里嘀咕“喝了聪明汤,真变聪明了?”

 

 

 昨天傍晚回到家,我在打开他的午餐盒时,发现有所变化:他把喝水的水瓶放进了放午餐盒的那一个格,把午餐盒却放进了喝水瓶子的那一个格。我心想:自从开始带午餐以来一年半了,他的“一丝不苟”使他从来没有把这几样宝贝放错过。今天为何错位了?我拿着午餐盒放到他面前,他正在做作业。我一声不吭地站在他旁边,悄然等待。果真他一会儿就抬起头,笑嘻嘻地说“Mummy,did you find the difference in my lunch box?”我点头不说话。他一脸坏笑地说“Itricked you! Mummy! Do you think thatsfun?”呵呵,会逗我开心了!看我欢乐的笑容,他说“Next timeIll trick you again!”转念一想,又说“Next time Ill do a different trick.”我还真希望他能想出更好的点子来trick我呢!

 

 今天早晨,我在给他们仨做午餐。小P下楼来,我听见他的脚步声。我佯装没听见,头也不回。静悄悄地足有一分钟,我很纳闷:这小家伙去哪儿了?我猛一回头,发现小P在楼梯口的closet旁边正探出头来看我。发现我在看他,赶紧躲进closet去。还跟我捉迷藏了?我屏住呼吸,悄悄走过去,站在那个closet前,不发任何声音。足足有一分钟,小P终于憋不住,笑出声来。主动出门“Hello!Good morningMummy!”(最近发现:我不出声,总能让他“主动出击”)他一边吃早餐一边跟我聊天。问我“大舅舅和二舅舅谁更喜欢我?”我说“我觉得他们都很爱你,没法比较的!”小P说“Just pick one!”我不作声,他却自言自语“我觉得二舅舅更喜欢我!”我说“Howdo you know?”他说“那次我们visit他们,二舅舅老背着我去玩!”(心里有评判标准了?)还添加一句“我觉得他们两个象twins!”我说“他们相差六岁啊!怎么会象twins?”小P说“because 他们都穿blackshirt!”三年以前的事了,他还记得我的两个哥哥当时穿啥颜色的衣服?我夸他“Goodmemory!穿同样颜色衣服并不代表是twins,而且twins也不见得要穿同样颜色衣服的!”小P说“Iknow! I know!但是他们看得就象twins!”我无语以对。接着他又说“Mummy, I hope you are invisible!(希望我变成隐身人?)”我说“那你就没法看见妈咪喽!也没法hugkiss 妈咪喽!”小P马上笑眯眯地来一句“你可以来找我呀!”(他看不见我,我可以看得见他?)接着他又转换话题“妈咪,我的forehead上有很多个buttons,我按这一颗 button。我就变成baby了!”说着马上就装着发出baby的哭声,还用手指碗示意要吃东西。接着又在前额按下另一颗button说“NowIm a toddle!”开始拿勺子吃起来,还故意把八宝粥弄出去一些。我两眼一瞪,他马上又在前额按了一颗button说“Now Im 6 years old again!”说完开始乖乖地吃起来。看着他表演的一幕幕,要是在两年前,我是不敢奢望的,也认为是难以企及的。

 

 我可爱的小P,每天给我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