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谐三部曲

(2009-03-09 10:25:55) 下一个
把给郭爸的回贴搬过来:

郭爸的贴子:

和谐

圣经中说: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的,渊面黑暗;(神开始创造天地人并一切活物,到第六日)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第七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
起 初,天、地、人都非常自然非常和谐,神也觉得都甚好,才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可是,因着人的私欲,现在人的外在环境和内在环境(身、心),都多多少少有些 不那么和谐;不“都甚好”了。不仅我们大人,还有我们的孩子,都需要和谐。想让孩子和谐,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我们自身先和谐起来。甚至可以这么说, 我们和谐的程度将决定了孩子和谐的程度!鉴于此,只要可能有助于我真正和谐的,我都愿意尝试,实践终究会告诉我答案的。

 “因着人的私欲,现在人的外在环境和内在环境(身、心),都多多少少有些不那么和谐;不‘都甚好’了。不仅我们大人,还有我们的孩子,都需要和谐。想让孩子和谐,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我们自身先和谐起来。甚至可以这么说, 我们和谐的程度将决定了孩子和谐的程度!鉴于此,只要可能有助于我真正和谐的,我都愿意尝试,实践终究会告诉我答案的。”

   郭爸这段话说绝了。这两天我们家就在做这个“和谐”活动。

   昨天上中文学校之前,我问姐姐要不要拿一根香蕉当snack?姐姐很慌张地回答“No, today  I  don’t need snack!”我觉得很跷蹊,平常她每次都会自己拿一个水果和灌一瓶水当snack去上中文课。因为时间紧迫,我只给小P拿了根香蕉,就出发了。也没来得及问姐姐为什么突然决定不拿snack。等上完中文学校回来,我准备给小P姐弟pack明天带school的snack时,发现上星期五刚从中国店买的一袋芝麻酥,三分之二不翼而飞。我还以为小P爸一个人在家“偷吃”了!吃晚餐时,我就考问小P爸说“老实交待是不是你偷吃了那袋芝麻酥?”小P爸很惊诧地说“我敢保证:绝对没有偷吃,我只知道上面有零食,你放在下面那一格,我根本不知道还有零食在那儿。”看他的诚实态度和语气,我马上排除了小P爸。接着,我脑子中闪过一个“可怕”念头:会不会是小P偷吃了?鉴于前几日小P偷偷从姐姐碗里拿面包吃的事件,我开始怀疑小P。我盯着小P的眼睛问“小P,你有没有拿来吃过?”小P先是疑惑地表情,接着是斩钉截铁地回答“No, I didn’t!”我想了想也是没道理的,因为那个包装袋小P很难撕开的,而且他偷吃有面粉的东西一定会露出“马脚”,看他一整天情绪都很好,脑子也很好使。我排除了小P这个“嫌疑犯”。我又转向姐姐“姐姐,你有没有拿过?”姐姐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回答“没有,绝对没有!”我说“奇了!难道有小偷会进来偷几块饼干吃?”小P爸在旁边出谋划策:“去看看各个垃圾筒,如果里面有这种饼干包装纸的话,那一定是家里人吃的!”姐姐一听,我要动身去检查垃圾筒。箭步如飞地上楼进她房间,我尾随其后。在姐姐还没有拿出包装纸之前,我赶到。真有物证!还在姐弟俩的卫生间也找出一张包装纸来。面对这两张包装纸,我和小P爸心知肚明。下楼后,就跟姐姐柔和地说“姐姐,妈咪买这个cookie本来就是要给你当snack吃的。妈咪要查是谁吃的,目的是要排除弟弟偷吃了他不该吃的东西,也怕弟弟养成偷偷摸摸地bad habit。所以如果是你拿的话,你就实话实说。妈咪不会生气的,但是如果你要撒谎的话,爸爸妈妈会生气。因为撒谎是很不好的,除非不得以,比如为了不hurt 别人的feeling 有时会有善意的撒谎,但在自己家里,如果你真拿了饼干,你不必跟我们撒谎!”姐姐一听,马上说“Sorry!妈咪,是我拿了!”我说“好!你承认是你拿的,妈咪只想知道:只当snack吃,为什么有那么多拿走?”姐姐说“我拿去中文学校跟我同学trade了,拿了5袋。”原来如此!我和小P爸马上都说“Trade食物这种事以后要少做,你还记得前两天你们班就因为吃了不干净的cupcake,造成连续两天三分之二学生都拉肚子在家上不了学吗?那就叫‘病从口入’!而且你跟别人trade,万一那个人吃了你给他的东西过敏,造成他反应强烈生病甚至有生命危险,那你就得有responsibility,附带爸爸妈妈也要负责的。”姐姐一听知道错了,又马上说“Sorry!以后我不去trade了!”小P在旁边插嘴“是啊,不能trade,就象我对milk、 flour 有 allergy!”小P爸示意我到此为止,不能再说了。我们夫妇和小P下楼打乒乓,留下姐姐在洗碗。在打球时,觉得应该给小P一个姐姐的“负面教育”。就跟小P说“小P,今天姐姐做错事了,还撒了谎。你以后不要学姐姐这种行为哦!”小P说“I know !I know!”小P爸马上又示意我说“不要在背后说姐姐不好的话,可以当面说她,但背面总是不好的,也会给小P留下印象:背面可以说人不好的。最主要的是,姐姐在楼上可能能听见,你答应她说实话你不生气的,她已经受教了,就不要再在背后说她,否则以后她更不敢说实话!”一语惊醒我呀!我连忙跟小P爸说“老公你提醒得极是!责备别人也要视她(他)是否堪受。责备也要给人留几分余地,那样别人的心才更容易和我们交流和谐!”小P爸总会在我走上“极端”时,及时提醒!这种替孩子情感着想的态度,就是我们和孩子建立起和谐的基调。

   前天给我妈打电话,得知她最近得了流感,浑身酸痛,头痛欲裂,整夜咳嗽,白天却照样要起床来侍弄她的鸡鸭,还要给我二哥他们一家烧饭。拖着病体干活,我是有切身体会的。很心疼老母亲。想着我远在万里之外,母亲病了,却没法帮助她甚至看一眼的机会都没有,悲从中来,想着想着就睡不着觉。害得小P爸问好几次“宝贝,今天哪里不舒服?”我没好气地答“心里有疙瘩,很堵!”小P爸赶紧用一只大胳膊揽过来,温柔地说“宝贝,I love you!念佛吧!你不是说心烦时,念佛最管用吗?来我们一起念!”念着“阿弥陀佛”果真很快就入睡。今天一大早,在别处应该是“阳春三月”,而麻州却大雪纷飞。当我穿上大衣,准备送姐弟去等bus时,小P爸急匆匆地下楼说“外面下雪,我来送他俩吧!”看着他们三个在寒风中走,我却留在了温暖的家里。心中对小P爸升起“是你的体贴,改变了我的季节”这句歌词。小P爸送完姐弟回来后,我说“今天下午我要出门去跟小P老师开会。我怕车开不出去!”小P爸二话不说,把我家driveway的雪,铲得干干净净才出门上班去。目送着他开车在大雪飘舞的日子,我热泪盈眶!想起每次,有结冰的日子,如果我要出门,小P爸都会帮我把车倒出来停在那儿。他知道我最怕倒车。对我的了如指掌,和他温文尔雅的语调态度,就是我们夫妇和谐的基础。

  今早,小P吃完早餐主动练琴。他看我走过去,主动给我弹了那首昨天我说我很喜欢的那首摇篮曲。一曲终了,小P笑眯眯地说“妈咪,Do you still like it?”我肯定地点头。小P说“等今天放学了,我要搬这keyboard到你房间,你在bed lay down,很comfortable的样子。我给你再弹这首lullaby ,好不好?”我说“只要你老想着妈咪,妈咪就满足了!”小P很满意地点头,又说“这个keyboard is  too heavy,拿到楼上不方便!那你就坐在椅子上,要坐得很comfortable的,我再给你弹好不好?”我一把拉他过来,紧紧地抱着他,告诉他“妈咪知道你很爱妈咪,妈咪也好爱你!如果你说话的时候,能够时时地看着妈咪的眼睛说,让妈咪感受到你眼睛里对妈咪的love,那就更好了!”小P扬起头,真的亮亮地盯着我眼睛说“Thank you for saying that for me, mummy!”好儿子,你让我越来越觉得幸福之河静静地在心中流淌!和我们自闭儿的交流,也是要在我们心情时时保持愉悦的状态下,才更容易趋向和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