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感训练的重要性

(2009-02-18 20:24:17) 下一个
把给方静老师的回帖搬过来:

小P是不是应该离开这个组织?

方静

方姐,
谢谢您的鼓励!我的小P最近进步确实比较大。每天都有让我惊讶之处!近几日,因为看了刘谦的魔术表演,时不时地给我“表演”一把magic。拿一张白纸对折后,画了半颗心,沿线剪下一颗完整的心。他说“妈咪,我给你magic吧!你看好了,这是一颗心,我可以把它变没了。只是你要close eyes! No peeking!”我一开始说“哪有magician要求观众闭眼睛的?我不干!”小P连说几个Please,还说“我这个magician比较special, please close your eyes!”我照做却偷偷看他在地板上干活。把那颗刚刚剪下的心,小心翼翼地放回那张“空心”纸后,叫我睁开眼睛。我一看,说“这种magic 谁都可以做!”小P窃笑,接着说“还要变啊!你看,变成一条whale了!”我还把whale听成wheel了(其实两个词的读音还是有相当区别的,可我的烂英语听起来就是一个词。)。在那儿傻问“哪有轮子啊?一个圆形的东西都没有,哪会成wheel?Wheel 也不是一条一条的,而是一个一个的!就象妈咪daddy的car上的轮胎tire一样!”小P哈哈大笑!叫我"Amelia Bedelia"。原来他把半页“心”立了起来,假装是鲸鱼的喷水孔。我怎么看都不象。看着他那么“丰富”的想象力,我也欢喜接受,还猛夸一番。把他乐得开始“乐此不疲”。空闲下来,就要来给我变魔术。这也马上成为新一轮的“刻板”行为。他的刻板行为经常是一阵一阵的。前几个月,迷上了“3D puzzle”的拼图游戏。刚开始玩了两次,就很快记住了。可以在5分钟内拼完。以后每天都要拼,而且都在同一时间拼(每天下午5:30玩)。等我意识到这个新的“刻板”已经持续了两周。我藏了这个玩具。他到处找。还问我为什么藏起来?我说“因为你每天玩,已经很熟练了,没必要天天玩。更不能在同一时间玩!”小P说“玩具就给小孩子玩算了!不要藏起来!”有一次,他的朋友来我家,管我要这个“3D PUZZLE”。我知道他想显摆,就去找给他。结果怎么都找不到。小P交待我“以后不要藏了,你看藏了,你自己都找不着!”我“听话”没藏,结果第二天他又准时在5:30开玩。每隔一段时间就来一个新的“刻板”。这种行为上的“刻板”,我觉得还好办一些。他思维上的“刻板”,尤其是情感社交思维上的“刻板”。那才是我真正的“难题”!看外表,小P已经很flexiable了,他的特教头也经常跟我们说“小P的flexibility是她见过的ASD孩子中最好的一个。”可是,他对classroom rule 什么时候可以不遵守或有例外,他是没有概念的。对陌生人是不能随便去抱大腿,也是搞不懂的。别人的“拐弯抹角”他更没法体会暗含意思。这些都可以说是他情感思维上的“刻板”。我总在努力训练这一块:往往要是讲10分,他能体会1分已经相当不错了,经常是讲了白讲。但还是要努力!

因为是宝宝进步栏目,基本都只写他“闪亮之处”,为了给自己更多的信心。今天已经在写他的不足,索性多写几句。曾经给晨宝妈写过的悄悄话贴过来“[b]我觉得这种孩子一定需要一个“贴心人”跟他朝夕相处,慢慢地把他心门打开,他就可以走上正轨。所以,你看我在我的自留地里化很长的篇幅来写如何给小P的情感训练。我觉得这一块不能等到他大一点才来弥补,一定要在发现问题后,马上强化。我的小P,很可惜,这一步走得太晚,现在得费很大劲,还不见得效果很好。我写的那么多,目的就是强调这一块绝对重要。[/b]”这一方面,方姐与石头做得非常成功!石头的情商这么高,跟方姐的“情感训练”密不可分。至今,石头碰上什么事,无论高兴悲伤都愿意与爸爸妈妈妈分享讨论。这种交流是我们这种孩子最欠缺的。有了这种敞开心扉的交流,就不怕他的社交能力不上升。我们大家有目共睹:石头的情商社交能力一直在大幅度进步。这是我最佩服方姐的一点!方姐,自从看了您训练石头的帖子,我就把您当作model来学习的。您的石头也是我们小P努力的目标!小P绝对不能脱离您这个组织!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