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解读”妈妈的情感

(2009-02-02 18:43:18) 下一个

      前天开始给小P试B6加镁,仔细观察两天了。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最明显的是眼神又变好,人也非常alert(警惕的)。前天傍晚,我自己去泡热水澡。小P 爸烧晚饭。因为大前天给小P讲的一本故事书里,有讲怎样做“croquette”( 炸丸子,但书里讲的是炸土豆饼),讲得小P直流口水,央求我给他做。我说没问题。他还一再要求我要把这个做法记下来,否则会忘了。  (这一点,小P倒是掌握 了,我经常跟他说:如果步骤很多,不容易记住,可以把它们记下来,这样就可以按步就班了。)我答应他第二天晚上给他做。结果,我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小P 爸。可是,小P爸不知道如何做这个名字叫“croquette”的洋玩艺儿。小P先是按书上的做法给他爸讲了一遍如何“炮制”,小P爸对要领还是没掌握。 小P就跑到卫生间来问我。我隔着门给他讲“做法”,我讲一句,他就给他爸传一句。大约有五六个步骤(我基本把书上那个做法改得“面目全非”,小P只是传 话,根本没去想。)前面几步,我只说一遍都传得正确无误。最后一步“加葱花”,传到他爸耳朵里变成“加冬瓜”。他爸在大声质疑,小P又敲我的门“妈咪,加 冬瓜吗?”我说“你想想看,我们家有冬瓜吗?”小P答“没有!那加什么?”我说“加葱花!”这次马上传对了,可小P爸仍然说成“加冬瓜?”小P急了,大声 说“妈咪说‘加葱花’,silly!”他爸仍然说加冬瓜(一定是逗他玩!)小P噔噔噔地跑下楼去,更正他爸,姐姐在旁边乐开了花。我边泡澡边想“要是以 前,这么多步骤,他不可能一下子可以如此‘实时’地传话,而且还隔着门呢。要是以前,你即使跟他面对面,他也不见得有如此迅速地得到这么多信息!通常他只 会抓住最后一个意思,一定会把前面一步给忘了的。”


     昨晚临睡去道晚安,小P眼神熠熠生辉。笑眯眯地盯着我把所有的睡前爱语“背了”一遍,我kiss 他说“小P,小P,妈咪爱你!爱你!”他立马来了一句“妈咪,妈咪,小P爱你!爱你!”非常对称,反应之快,是我感觉头一回。我恋恋不舍地要去关灯,关门出来。没想到,小P又用急切地眼神望着我问“妈咪,能给我唱支歌吗?”(这可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主动要求我睡前给他唱歌!)我说“没问题,你喜欢哪首歌?”小P犹豫不决时,我看到他的灯上挂着一个他做的手工作品“一颗黄色小星星”。我就说“我们一起唱‘小星星’好不好?”小P摇头说No,接着说“我Sew了!”(我听成‘我瘦了!’)我很惊讶他说他瘦了。我马上说“你不瘦啊,你看脸鼓鼓的!”小P扑哧笑了,他指着那个手工小星星说“我是说我把两片Star sew到一起了!S-E-W,sew!  你又Amelia  Bedelia啦!”这回轮到我笑了,这个中英文混合切换还真需要“功夫”的。我接着说“以后你说话要先说明是讲哪件事的。就象刚才你说‘我Sew了!’,如果你不先说明是指小星星,妈咪就以为你在说你变“thin”了呢!(总是假设你听者明了他指的是啥,没有任何铺垫,上来就讲,也是他的一大缺陷。要努力纠正他,已经很久了,也不见效!)喜欢哪首歌,快说!”小P满脸诡异地神情,怯怯地说“酒干倘买无”。(最近老唱,他一定猜测我不会同意,我经常说‘老唱同一首歌会boring!’)我说“没问题,但只能唱一段,因为太长了,你也该睡觉了!”小P欢天喜地地点头。我看着他的眼睛,开唱。以前我唱这首歌,脸部表情总是很严肃的。昨晚,我想面带笑容地给他唱,也是因为他的眼睛放光得令我陶醉。结果,他跟着我轻轻地唱了一段后,迫不及待地说“妈咪,Your outside doesn’t look sad but in your heart I know you are sad when you sang this song!”哈哈,开始解读我的内心了,这可也是头一遭啊!我的好儿子啊,妈咪相信:你可以在妈咪这块“试验田”里,感受各种千变万化的情感,以后慢慢会解读姐姐,爸爸,然后是朋友老师,甚至是陌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