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父子之战

(2009-01-16 15:38:42) 下一个

  

昨晚小P父子进行了一场“情绪对抗”。

 

事情是这样的:小P姐弟俩很喜欢玩一种叫“Zoobs”的玩具(可以看这个图片:http://tbn1.google.com/images?q=tbn:RZnVZqESGZMpbM:http://farm1.static.flickr.com/135/383201182_912266cf28.jpg%3Fv%3D0)这个玩意儿象积木,可以任意组合搭出各种东西,还可以搭成一辆车(http://tbn3.google.com/images?q=tbn:cQhTiNYj0Q8krM:http://www.kidzworld.com/img/upload/article/26422/a10139i0_zoobs185.jpg)。小P学校教室也有这种玩具。他俩最喜欢把它搭成象十字架一样的shape,假装是剑或是矛;剪一条纸带,用胶带纸粘在纸盘子上,就成了一个盾牌。纸盘背面写上他们喜欢的人物HarryPotter Timmy Tommy之类的名字,还画上画当装饰。然后一人拿一个盾牌,一支“矛”开战。这个游戏大约已经玩了一个月。那个纸盘换过很多次了,可小P那支“矛”,自始至终连搭得Zoobsshape 和颜色都保持一样。因为小P不愿把他们拆了重新搭建。每次,玩得掉地上,他捡起来后会再按原来的顺序搭回去。我真惊讶他的记忆,每一块Zoobs在哪个位置,是什么颜色的,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昨晚,小PAlex玩过那支“矛”,不知怎么掉了一块。他很生气,小P爸想帮他修一修,拆了一块,颜色肯定也变了。小P的情绪“火速上升”,开始哭闹。爸爸说到basement 再去找一块来修好。父子俩跑下楼去,爸爸拿起一整袋的zoobs想找一块来修。可是,小P马上过去一把抢过那袋zoobs,哭着说“这是我和姐姐的,你不能动!”爸爸也“上火”了:“你这小子,不就想要一成不变嘛!今天,我就想把你这玩意儿改一改,看你能如何?”小P坚决地不让爸爸“修”,继续哭。等我下楼去时,看到父子俩已经“大眼瞪小眼”了,怒目相向,谁也不让谁!中间对峙时,爸爸曾威胁说“要不让我来修,要不你一个人呆着,我上楼了!”小P倒是怕孤单边哭边说“Don’t leave me alone!”小P一见我如见“救命稻草”,扑到我怀里。我一边搂着他,一边拍拍他说“Daddy 只想让你学会change! Change是很自然的事,你看你刚出生的时候很tiny,现在长得快到妈咪的肩膀了。如果你不changed,你到现在仍然是一个baby!”我蛮以为他会接受我这种“说法”,可是小P硬邦邦地甩过来一句“If you say I ’m a baby, then you’ll be a baby!(这种歪逻辑的起源是:他从贝贝熊的书上学来的:If you tease someone then someone will tease you too; If you bully someone then someone will bully you too.我也曾给姐姐讲《弟子规》里的一句话“道人善即是善,扬人恶即是恶”;我把它翻译成“If you say somebody good then you are good too; If you say somebody mean then you are mean too.”结果小P没有学到家,每次都乱用这个逻辑!我跟小P爸多次用“悖论”给他讲: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吃饭了,你就吃饭了!我玩过计算机了,你就玩过计算机了!每次小P听到都会大笑,但每次他理亏的时候,坚持用这一个逻辑来反驳!我都觉得:这也成了他最近几个月的“刻板”语言还是思维?)

 

好不容易,拿他最喜欢的《The Chinese Seven brothers》来诱惑他去床上讲故事(此书已经讲了超过十遍,他极其喜欢!)一听要给他讲此书,停止了哭泣。一到床上,我没有开讲,看着他说“小P,你的heart 还是feeling feel hurt啦?”他马上又泪如泉涌,扑到我怀里说“Both are hurt.”我接着问“Who hurt you ?”他答“Daddy!”我又问“Why?”他说“Because daddy changed my spear!”我说“Daddy 对着你yelled ,是他不好。妈咪要叫daddy 以后不能yell,好不好?”小P使劲点头。我kiss 了他才说“Mummy loves you !Daddy loves you too! Daddy wishes you grow up .If you learn to change then that means you grow up.Everyone has to accept to be changed because this is a nature rule. Just like you grow up now and not a tiny baby anymore. If you change the Zoobs maybe you could make a prettier one or better one,  you could make two sticks just pretend they are chopsticks !”(妈妈爱你,爸爸也爱你!爸爸希望你学着长大。如果你学会了改变,你就长大了!每个人都要接受改变,这是一条自然法则。就象你现在已经长大,不再是一个小婴儿了。如果你能改变玩Zoobs,可能你会做出一个更漂亮的或更好的。你也可以把它们做成两根长条,假装是一双筷子啊!)小P一听把zoobs做成筷子,这个主意不错,终于停止抽泣,还露出了笑容。真有跃跃欲试的感觉了。我说“明天你就可以试试看,用它们来夹玻璃弹珠marbles!”小P变得很安静,依偎在我的怀里,象只小羊羔!我们母子开始讲七兄弟。小P临睡前,说了三遍“Love you forever, 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mummy you will be!把我感动得......他就是我的天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