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光屁股了,怎么办?

(2009-01-15 09:26:59) 下一个

 

昨天下午放学回家,小P姐姐讲了一个令她尴尬的事:她的同学小M从操场上玩雪回来,脱snow pants(滑雪裤)的时候,连他的牛仔裤和最里面的短裤都一起脱下了。小M同学,一边迅速地拉裤子上去,一边扫视周围有无人看见。结果,这一幕刚好被小P姐姐全看在了眼里。小M和小P姐姐脸都红了。小M尴尬无比,悄悄跟小P姐姐说“拜托你,千万不要跟别人说这件事!”小P姐姐自然心领神会,在学校缄口不言。回到家后,她还是憋不住地跟我whisper了这件事。我就跟她说“你可绝对不能在school 和你任何同学或老师说!”小P姐姐点头答应!

 

为了测试一下小P对这种事的反应如何,我跟小P说“小P,假装你在schoolrecess 回来,脱snow pants的时候,不小心把你的underwear一起脱下来。当时旁边有你的一位friendS(是他班上一位女同学),看见你光屁股了。你会怎么办?”小P第一反应是“That’s impossible!(我绝不可能做这种事!)我说“万一in case发生了,你怎么办?尤其是当着你女同学的面?”小P开始大笑,笑得跑到客厅一个角落,自己一个人躲起来笑。他还说“笑得my tummy ache了!”我穷追不舍,还要问他“小P,你会怎么办呀?”小P不慌不忙地说“我会run,还要跟小S说‘Don’t look at me!’”我接着说“你在run的时候,有可能有更多人看见你光屁股喽!”小P这回才想起来不对劲,又说“我要run 到没人看见的corner!”我说“你在run的过程中,小S可以看你的光屁股更久哦!”小P想了想,又在那儿捧着肚子大笑不止。我提醒他“快,想想办法!怎样才能不让更多的人看见你的光屁股,而且也要让小S看你的时间更短啊?”小P这次才想起来说“我要赶紧把我的pants pull up!”这回才算答对了,还没有收尾呢!我又提醒他说“那你要怎样跟小S说,你才会少一些embarrassment?”小P想了想说“Sorry!S!”我说“这是一个不错的答案!还有其它说法可以让小S舒服一点吗?”小P说“Oh!It’s so embarrassed! Sorry ,S!”我接着鼓励“这次,更好一些!还有更Perfect一些的说法吗?”小P歪着脑袋“思考”了许久,还一边忍不住地笑。最后回答我“没有了,我已经说sorry了。还能说什么呀?”我接着提醒“万一,小S去跟老师同学说你这件事,怎么办呀?”小P还是搞不懂这里面的逻辑因果,摇头说“那我下次不做这种事,不就行了吗?”最后我看他实在想不出来,提醒他说“小P,你可以跟小S偷偷说‘I know it’s very embarrassed .But, please dont tell others!’说不定小S会替你保密keep secret  for you!”这次,小P终于眉头舒展地说“Oh,I forgot this! (我忘了还有这一招!)

 

分析小P的处理方式,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他清楚这种事是很尴尬的。第二,他的预测事态发展的能力是很低的:他只知道要找一个无人看见的角落去穿裤子,却不知在跑的过程中会让更多人看见。第三,分析想象受事件影响人的情感还是很难把握,比如他只是告诉小SDon’t look at me!”没有去想,这种事不仅仅是他自己尴尬,看到的人也会觉得尴尬,这一层他无法想象出来。经过我的提醒,他才想起要跟小S道歉。第四,对事件的后果处理非常欠缺。象小P姐姐的那个同学小M就会很自然的要让小P姐姐保持沉默,而小P根本就不可能去做这一步!这就是他心智上的欠缺啊!

 

对于发生过的事情,他可以从失败中学到一些“教训”,多次强化后,他会记住一些死板规则。但是,对于没有发生需要预测的事件,对他来说更是难于上青天。不知该如何下手来训练这些“思维”上的障碍?连环画(social story)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能以后还要多画一些“他没有经历过的事”,事先跟他一起想一些“对策”来启发训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