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让老公带孩子;米疗加面疗

(2008-12-21 14:33:51) 下一个
把给guolan的回贴搬过来:

下面是guolan的两个贴子:

“换个人带带如何”
今天早晨我去宫巷堂受洗,均儿跟爸爸一起去了桂花新村爷爷奶奶家。下午,我和均儿玩的时候,发现他有一些小小的变化,也就是和他玩的时候有“新花样”。我问老公,原来是上午他们就是这样玩的。老公说,还是我来跟他玩吧,果然同样的活动,均儿在此刻的表现非常好,和爸爸有很不错的目光和情感交流,远远超过了我刚刚和他在同一个活动的互动交流。我非常高兴地表扬了老公,夸他虽然没有学习过什么RDI,FLOORTIME,但是做得非常地道,效果太好了。老公一得意,就和孩子两个人蹦蹦跳跳的在家里面从这个房间玩到那个房间,我就在旁边继续鼓励着他,也鼓励着孩子。老公还拿出了一把伞,叫均儿打开关上,我惊喜地发现均儿已经能自己很自如地操作了。老公又继续“显摆”他今天的教学成果,他让均儿尝试了生的核桃肉,孩子不但接受了并喜欢上了,难怪晚上均儿吵着要吃核桃肉。还有均还学会了自己嗑瓜子,虽然上面沾满了口水,还剩下大部分的瓜子肉,但是嗑得还真像模像样呢。我不禁感叹,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老公是不仅完成了带好孩子的任务,还让均儿学习到了新的本领,我对老公赞叹不已。他自然也是乐得找不着北了。
我想,有时我们真的不要总是一个人扛着这个重担,也让别人和我们一起分担一下。其实24个小时面对孩子,孩子面对我一个人,时间久了,真的会产生审美疲劳。况且一个人的思路难免狭窄,不同的思路和教养方式,让孩子去适应,其实对孩子也是好的。我有时觉得离开孩子一会儿都会觉得受不了,觉得我离开他了,他一个人能行吗?人家能照顾好他吗?他又要自闭了不是,太多太多的担心让我精神压力很大,甚至有时离开他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很内疚。上次在以琳的一次让别的人和他的互动的收获和这次老公和他的互动真的让我觉得其实我的想法是错误的,应该让他和更多的人互动,应该给予别人信任,这样孩子才能有机会接触到不同于我的各种人,这样他的社会性才能得到泛化。正如杨教授所说的,让他与不同的人接触,接受不同的刺激,说不定哪天就会突然开窍了。

“米疗”


均儿被为为一家授予了“永久家人”的光荣称号,很是开心,就不知道为为妈有没有准备好荣誉证书?这可是我们获得的第一个称号啊。
均儿和我都非常喜欢去为为家,因为在那里我们都得到了最好的接纳。为为的姥爷和姥姥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6A,但是原则已经早就在使用了,所以直接的成果就是为为妈这个大开心果。为为家的游戏室我们去过了几次,不过这次真的是印象太深刻了。早晨,我对均儿说去为为家玩,他很痛快的答应了,他知道那是一个他可以随心所欲的地方。乘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横穿整个苏州城,来到了园区的为为家。很高兴收到了最隆重的接待,就是为为家所有的人会笑脸迎接你的到来。为为妈把我们带到了二楼,打开游戏室,我和均儿每个神经都开始兴奋起来,因为在我们面前真的是满地的米,整个屋子的米。哇,真的是一个“米疗”室啊!我们在“米疗”室里面开心的把米撒来撒去,舀来舀去,实在是太过瘾了!在那里,你真的可以十万分的放松,完完全全的和孩子享受整个玩的过程。这样的地方,均怎么不喜欢啊?我对为妈说,你们家真齐全了,米疗加水疗,因为在那里,均可以肆意的玩水,而没有人职责他半句。中午,我们还吃到了正宗的朝鲜族菜,真的非常好吃。为为真是一个幸福的小孩,笑容一直出现在他的脸上。他和妈妈的亲热劲让我羡慕不已,同时也反思,自己有时给孩子的规矩太多了。有时,我会以成人的标准要求孩子要做到这样,做到那样,而且前一阶段从我口中出现的“不”字很多,所以难怪均儿会离我远远的。要向为为妈学习,少说“不”字,多鼓励孩子,信任孩子。
同时附上老郭给我们出的“玩米秘笈大全”,实在是太花样了。
1.把米摊平在平底大盆里,让孩子随意在上面画画、写字等等。
2.利用废弃的易拉罐(塑料瓶也可),在其底部开一个小洞,装进米,把易拉罐吊在一根细绳一头,推动一下易拉罐犹如钟摆一样摆动起来,这时米从小洞中漏出撒在桌上可成一幅很自然的“米画”。
3.给孩子准备一些塑料小碗、小盆子、玩具小铲子、塑料桶、一些小木片、小木棒等。孩子玩“盛饭”、“炒菜”的游戏。玩扮家家酒。
4.给孩子一些湿的米,让孩子当“工程兵”,打洞、挖井、搞建筑、建城堡等等。5
5.把湿米灌入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小盆子内,然后把小盆子倒过来,可做成圆的、方的、三角形的、梯形的等模型。提升手指灵活度、手眼协调。
6.家长陪着孩子玩耍时,要解释实际操作,如包括温度、颜色、深浅、形状、多少、干湿等。
7.可吸引小朋友尝试不同搬运方式(拖、推、抱、背、扛等等)来运输瓶子。
8.进行有主题的游戏方式,玩法更为多变。以它作为游戏的媒介,对身心发展皆有助益。
9.制造沙包,可玩的方式更多。
10.将小玩具藏在米堆里,引导孩子去找出来。
11.装米、舀米
12.有关双手协调、工具操作能力、想像力、创造力、问题解决能力……
13.孩子在不断的感知、体验中,他们的发现会越来越多,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可以支持孩子继续探究的材料,提出有助于孩子思考的问题。
14.口大小不同的漏斗、纸卡、不同瓶口的塑料瓶、各种网眼的筛子……
15.在玩中,孩子会了解许多工具的名称、用途,并在使用工具中协商、合作、分享。
16. 在整理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幼儿清理、打扫的技能与习惯。

好妹子,

   几天不见,又让我们大开眼见了。叫老公带孩子,好好好,拍手称赞一下,我现在就是老公在带孩子,自己偷偷上以琳来了。我们的世界:白雪皑皑,安静得掉一根针都听得见,静谧得让我以为:地球上就剩下我们一家人了。嘻嘻,这种体验还真别有一番滋味,可惜现在天已经快黑了,要不然去拍几张纯净世界让你瞧瞧!

    换个人带带,绝对有必要!妹子你干得好!我家老公也不懂什么ABA,RDI,FloorTime。每次我跟他讲,他全都点头称是,真正跟孩子玩起来,啥也不管,可孩子就喜欢跟他玩。记得有一次我去开会回来,他们三个在地下室的工作间,一人戴着一副护目镜,每人左手拿一块木板,右手拿着锯子,老公拿电锯,两个小的拿小锯子正在锯木板,声称准备做一个什么“project”。所有的木匠工具一字排开,什么鎯头斧子锯子尺子全都上桌。老公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用尺子量,怎么design;怎么用锯子锯木头......那“酷”啊,让我这个自称“女中豪杰”的侠女,自叹弗如!男性思维跟女性绝对有区别,一定要让爸爸多多出手,然后记得:多多称赞,用ABA强化。赞美,每个人都不嫌多!

   祝贺你“受洗”!从今往后,你是上帝的子民,行事说话,都要按上帝的话语去做。在你陷入泥潭的时候,要记得上帝每时每刻都在“Carrying you!”把曾经送给石头的生日礼物转送给你:

   Footprints in the Sand

One night I dreamed I was walking along the beach with the Lord.
Many scenes from my life flashed across the sky.
In each scene I noticed footprints in the sand.
Sometimes there were two sets of footprints,
other times there was one only.
This bothered me because I noticed that during the low periods of my life,
when I was suffering from anguish,
sorrow or defeat,
I could see only one set of footprints,
so I said to the Lord,
“You promised me Lord,
that if I followed you,
you would walk with me always.
But I have noticed that during the most trying periods of my life
there has only been one set of footprints in the sand.
Why, when I needed you most, have you not been there for me?”
The Lord replied,
“The years when you have seen only one set of footprints,
my child, is when I carried you.”

    米疗,郭爸真是天才啊!很好的主意!小P的幼儿园老师,就是把米当作训练精细动作的道具。顺便说一下,还可以拿“面粉”就叫“面疗”吧。面粉加水后,就可以既当作玩具又当实验材料。最近,我女儿一放学回来,就做各种实验。其中之一,就是拿面粉加corn starch,还加糖啊,盐啊,小苏打粉,甚至醋,再加水,还央求我买food coloring (红红绿绿的食用色素)。加不同颜色的色素,和稀泥后变出很多种“muddy ”的彩色面团,还捏得叽叽地响,和得稀一些的话,也可以在大白纸上拿来画画。小P很喜欢,经常主动要姐姐magic呢!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