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你我他”及我们“情绪”的转换

(2008-12-17 10:01:02) 下一个
把给豪豪妈的回贴搬过来:



豪豪妈,
看着这一段“郭子行是谁的儿子?”我认为在他还没有完全没有掌握的情况下,需要实物和视觉提示,帮他真正搞明白,比较重要。比如你可以画张图,里面有郭子行,还有郭子行的爸爸妈妈,一定要画出男女性别很明显的,并告诉他谁是谁。也可以给豪豪画自己家里人的家族图,并一一给他讲清楚。前几日,我就给小P画了这张“family tree”的图。一年前,他只搞明白有爸爸妈妈和姐姐,其他人一概不知,因为有真实的人,他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可见,一开始一定要有实物的。

当老师说“豪豪,苹果给你。给谁啦?”豪豪会说“给你”,这个过程中,你一定要在旁边帮忙。你可以蹲下来跟豪豪差不多的高度,然后指着他的胸前(这个指的动作一定要做!)帮他一起回答“给我!”下次你可以同样做,帮他说“苹果,给我!”再下次你可以帮着说“你的苹果,给我!”慢慢扩展!在家里要多此这样强化,可以让奶奶或爸爸帮忙配合练习!一定要找一个他最想要的东西或最感兴趣的东西来练习,这样他比较合作!记得我们小P去年,他也是搞不懂“你我他”,我就是跟他玩一个游戏中,拿他最喜欢的那几个perler beads做的小熊训练出来的。当时,我也是这样指着,每次都要指着才容易让他明白。

看到这段“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我非常需要家人的支持。如果不能改变对方那么就先改变自己吧。要多付出才是真的。
想的好好的,可是昨天还是被一通电话给搅了心绪。为了交下半年的房租,老公抓紧要汇钱过来。可是现在银行的服务效率真低,搞了半天还需要什么复杂的手续。平时的他就是不能有什么烦心事的人,遇到这个折腾,在电话里的语气已经是急躁不堪了。挂完电话,我很窝火。心想我的烦心事不见得比你少,你不就是汇个钱嘛,至于嘛!于是再播个电话过去告诉他:我也烦啦!你爱汇不汇随你!他的口气也硬了起来:随你的便。可能又想想我们确实挺苦的,又说:钱不汇来你们怎么办啊?◎#◎#◎#◎#◎
一个晚上,没有好心情。
到了今天,收到短信:老婆,钱已汇出!哎,家人毕竟是家人,不就是在背后给你支持的人嘛!一阵感动过后,马上发去短信请求他原谅自己昨天的态度。
曾经得到过教导:先做个好妻子,才能做个好母亲。
我唯有仰望上帝,教导我先做个好妻子吧。”

是的,做个好妻子,是这个家庭能支撑下去的关键。如果夫妻都老吵架,那孩子一定是最可怜的。爸爸妈妈的情绪都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良好宽松的环境对我们这种孩子尤其重要。我们要多多地学习如何做个好妻子,不要一味地去指责丈夫。他也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想想,他们压力也很大。最近美国经济差得不可收拾。我先生公司上星期一来了个大裁员,整个一个硬件部门全砍了。我先生回来说“不知啥时候可能轮到我们了?”这种压力是无形的,也是有形的。因为当晚他就对着我吼叫发无明火。事情就是我家大门的纱门坏了,他在修时,我跑过去告诉他哪个地方卡不住。结果他就对我吼叫“还需要你来告诉我吗?我当然知道哪里,否则我还会修?”他大概有很多年没有对我如此恶劣了,我立马意识到这就是“裁员焦虑症”的表现。马上缄默不语。一场风波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第二天晚上,我们一起做饺子。(因为要去邻居家开圣诞节的“Yankee swap”party,按这里的习俗我们去吃晚饭的话,要带一道点心或菜去。)在做的一开始,先生就抱怨说我挤的大白菜挤得太干了,一会儿又说“油加得太少,因为老美喜欢味道浓的。”我说那再加点儿油吧。加了之后,他尝了尝馅又开始说太淡了。我说那再加点儿盐。他很不耐烦地一边加一边在叽叽咕咕地说些什么。总之,那种不耐烦是我几年来都没见过的。我自顾擀饺子皮,没有再说什么。后来他叽咕完了,才意识到自己刚才对我“无理取闹”了。他听我还跟着姐弟俩哼歌,就问“怎么不生气?”我跟他说“你没有被裁,我高兴都来不及呢,还有理由生气?”他说看你那么高兴地哼着歌,我我.......他就是嘴笨,不会说道歉的话。我就跟他说“好好享受做饺子吧!”

这两件事,要是在四年以前火爆性子的我,一定跟他“干”上了,还要几个星期“冷冻”他。把自己沉浸在所谓“痛苦的深渊里”没完,还要记下“仇恨”,等着哪天吵架时翻出这老帐来跟他理论。人的情绪,你要从不同角度去看时多么的截然不同。同样的事情,我们可以选择生气也可以选择高兴,为什么要选择生气来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高兴也是一天,伤心也是一天,那我们为何还想不通要选择负面的情绪?

珍惜吧,每一个和我们有缘的人,都可能是“千年等待”来的,就如我们的儿女也都是......


豪豪妈,看过之后,请你也多多地体谅你先生,每个人都有不容易的地方,也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每个人都更需要谅解和理解!多多地设身处地,我们的情绪就不容易发作,也不容易去做后悔之事!

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