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心态的改变”

(2008-12-12 09:53:58) 下一个
把给guolan的回贴搬过来:

guolan,好妹妹!

      认了你这个性情中人的好妹妹!其实女人大多如此,很喜欢你的自我剖析,这也是四年以前的我特别缺乏的品格。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离幸福就不远了!不过,不要太多的自责,那样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所以,自从认真学了我们老祖宗的文化遗产,特佩服中国儒家的“中庸之道”。

     很喜欢你说的“我突然领悟到一点,就如同我们的孩子,确实他已经落后人家好多了。如果我拼命拽着他往前,要赶上普通孩子,可能最后的结果也就像那天我爬楼梯一样,就是看到了目标,但是我后续的力量已经没有了,这时的话,即使我有这个心也没有这个力了。如果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以孩子能承受的速度匀速前进,然后慢慢往前赶,这样的话,虽然起初效果没有急追快,但是我想后续的力量会有,因为我把力平均使用了。所以,放慢我的脚步,跟随孩子的脚步,让我们以快乐的心情、匀速的速度前进,可能这样我和孩子才能走得更久也更远。”这就是典型“中庸之道”的现身说法!
     
     不要认为自己不够聪明!其实有很多的“聪明”是世智辩聪,不是真正来自本性。所以我相信佛家讲“每个人都是佛,智慧本有。只是被分别执着,象镜子被灰尘挡住一样,本性无法显露!”只要我们放下分别执着之心,比如训练孩子的过程中,老执着于他是否进步还是有退步?执着于我们一定要赶快好好训练他;也可能会执着于进步就很快乐,退步就非常沮丧;还可能执着于他的将来怎么办;甚至会执着于他说的每一句话.......总之,有说不完的执着。对于身边的老公,也一样执着于他的一言一行,甚至于一个眼神。对他的种种表现也都要去揣摩一番,放不下啊!他的一点一滴都会左右我的心情,还给了一个很好的理由:因为我爱你,我才这么在乎你!(这是四年前我对我老公的“态度”)殊不知,就是这么凡事都在乎,让他产生巨大的压力,觉得:跟你生活在一起太累了!现在整个倒过来:尽可能地放下分别执着,原来生活也可以不用那么累的。即使是训练小P,就当作是享受生活,可以想成“是训练而又不是训练”(就是作而无作,无作而作)。就象RDI的理论指导思想:把训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我最佩服这个Steve Gutstein的,就是这个理念。如果你有了这种理念,你心里就不会老想着如何训练他,而是如何教他“生活”。以这种心态来看时,你就会和儿子一起enjoy life。你的心里就会想着如何让儿子觉得更fun,而不是我要完成这个训练目标。我的意思是:目标当然还是要有的,只是心里不要太“执着”于这个目标。我自己的经验就是:一旦有了这种心态,生活就自然而然变得轻松起来,训练儿子不再是“苦差事”,而是一件象爬山过程中,充满挑战而又时时有新风景可看,有收获也有汗水付出的过程。对于老公也一样,心态也要改一改:不要老盯着他如何,而是看看自己做了什么。一旦自己改变了,老公自然也开始改变。这在佛家讲就是“自度度人”。行动最能让人信服,所以教育孩子,我最赞成“以身作则”,唯有此,孩子才真正地“服”我们。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我和先生稍微哪里做得跟我们教他们有出入的,马上给我们一针见血地指出。所以,这榜样的力量就是无穷的。我在我的佛教里找到了“释迦牟尼佛”,相信你会在你的信仰里会找到“耶稣和天父上帝”,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在我眼里他们无二无别。我女儿问我“佛和上帝都是啥?”我告诉她:“他们都是perfect man!”所以最值得我们一学!
   
    今天,我用了我好多佛家的理念来跟你讨论这些心态改变的问题,那是因为我亲身经历了。但我相信你的《圣经》同样可以找到这些类似的理念。我的意思是:想要改变自己,还得求助于我们的信仰,仰赖于他们,我们才可能真正的解脱解放我们已经被染污的心灵!

    另外,昨天忘了提及有关跟老公用书信的交流方式。因为,我曾经在我患忧郁症期间,不想跟老公直接面对面说话,也怕我的情绪激怒他,就曾给老公写了很多封这种信。很有帮助的!至少,老公知道我们心里的想法。“你很羡慕老公的安静的心灵,他好像什么事情都不急,什么外界的人、事、物都很难左右他的想法”这种老公在我看来是男人中的极品,好好珍惜学习!

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