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小P老师打交道的一点总结

(2008-11-21 12:49:55) 下一个

 

 

  昨天去参加小P老师跟我一对一的“小P 专题会议”,会议时间只给20分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小P的教室。小P的老师,已经安然地等着。

 

  先要说说这位一开学就让我“发毛”的美国老师。因为自己英语口语和写作都很烂,所以开学前我就动手写了(经过先生的revise)只有一页纸的有关小P的注意事项(比如他怕吵,可能有时会抱怨或出现情绪问题;他的注意力有时会stuck在某一件事上,请老师在安排座位时,选一个离老师较近的位置对他比较有帮助;理解事情比较concrete,abstract的东西困难比较大;回答问题可能不主动举手,是否请老师多提醒他或多叫起来回答;有时可能会在他脑子里搜索词语,需要老师帮助给些cluehint提醒他用一些恰当的词句等等)。第一天open  house,很多父母一个接一个地跟那个美国老师(leader teacher)聊得热火朝天。我只好在旁边一直等到所有人都走了。我才拿了这页纸递给老师,跟她说我的小P比较特殊可能需要老师额外地劳神,需要注意的方面我已经写好了,烦请看一看。然后我送她一条我老家的“杭州丝巾”。她居然直接就说“You don’t need to give me the gift!”说着瞟都没瞟一眼,就把那页纸往抽屉里放了进去。我的心“咯噔”一下,心想碰上“铁面无私强硬派”了。因为我已经送出去很多条亮丽的丝巾,没有一个会象她这么做的。都会客气地说“Thank you!  It’s so beautiful (pretty)!  I   like (love) it! ”我也不知给说什么好,简直是“落荒而逃”。在处理这种境地,我向来没有什么办法的,脑子也转不过弯来。第二次open house 时,我看很多家长都问小P的老师很多问题,我也去问她“小P最近怎样?”她却很干脆地说“You could  ask  me  in  the  coming  parent conference !”一句话就挡了回来,差点把我“噎住”。回来跟先生说“我们碰上firm派喽!”这位小P的主要老师象一根骨头一样“梗”在我的喉咙!

 

 后来,陆陆续续我去小P教室做义工很多次。每次,看到这位很firm的老师讲话时,底下孩子们鸦雀无声。的确是令孩子们敬畏的老师!有一次,陪小P他们班去果园摘苹果。在去的路上(bus里),小P的老师总算问了小P一个问题“XXDid you come to the farm before?”小P回答说“Why the bus takes so long time?”答非所问!当时,其他孩子们都在欢快地唱歌,小P却在抱怨bus太吵啦, 受吵闹的煎熬。结果我提醒了小P:老师的问题不是有关于bus的,他还没回味过来。可惜,他的老师根本没有再问他,就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孩子身上了。所以,那天回来后,就跟先生商量要给他们的特教头发信,反应一下情况,希望老师能在小P“文不对题”时,多问他一次。这些特教头打起交道来,也是一个比较头疼的。我给他们写的email都要经过先生的revise,怕一不小心,哪几句写得不得体的话把他们给惹毛了。真是“如履薄冰”呐!好在,特教头还反应及时,马上给我回了信。

 

 另一个小P同学的妈妈(她是 social worker,给我发email说她发的许多信如石沉大海,一封也不回。感谢先生的revise, 先生写的信每次都非常“窝心”的,彬彬有礼,让人看了“赏心悦目”。我感觉那位妈妈可能是发的信太多了,要不也可能口气比较强硬些。才使他们这帮人置之不理。无论怎样,我个人认为发信时捡最重点的说,少说点比较让他们舒心,当然一定要把我们认为严重的问题摆出来。其它小事情等开会时再说。(我们这个学区象小P这种孩子,每个月我们家长与特教头和小Pcase manger都有一次会议叫clinic, 这种交流挺好的!)前阵子,小P的特教头因为怀孕要保胎在家卧床休息。十一月份这次的clinic没法来,结果让学区管小学的coordinator来替代特教头开。一开始,他们问我们有没有关心的问题。我和先生都说小P这一个月来,他情感的进步。举出许多实例:比如play date时,他的两个朋友吵架,他开始知道哪个更生气;还知道把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给他的bestfriend吃等等。听得那个coordinator含笑点头,还说很少有父母象你们这样老看到他进步的,大部分都是抱怨孩子的问题。(我心想当然也要说他的问题的)。说完小P的进步,我说有一个小Pstory 要和他们share。我就把小P情绪失控咬stick的经过大致经过说了一遍。那coordinator马上问我们,事后有没有给小P讲讲怎样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都说“有,我家女儿还又画又写了一个social story 来教育小P!妈妈也画了情绪图让小P来强化理解。”那头特满意!然后我话锋一转,我说如果在学校里比如speech therapist 也能给小P训练一些social story 方面的问题,对他会有很大帮助的。那coordinator马上叫小Pcase manger记下来去跟小Pspeech therapist说说,还说做这一步应该没问题的。那会议就一个小时,说了我所有想说的,目的达到,会议结束时大家都很happy。上星期六在一个生日party上,碰上另外两个小P同学的妈妈(其中一个就是那个social worker, 她俩低声交谈了好久。最后转过来问我有关这次小Pclinic谁来代替特教头参加会议的。我跟她们说是那个coordinator。她俩马上对视一眼,然后跟我说“That makes sense!”我很疑惑,问她们是谁来参加的?她俩都说是一个管三年级以上的一个特教头。她俩都认为派这个人来参加这个会议都不make sense,只是应付她们,因为那个特教头不可能做出什么决定的。她俩说我好“lucky!”我回家后跟先生说“可能我送的丝巾起作用了。”先生说“那玩意起不起作用不知道。但是你经常去学校做义工还有我们开会经常‘报喜不报忧’,肯定让那个coordinator觉得来参加我俩的会比较容易,不象那两个美国妈妈那么难缠吧!”想想先生说的可能有道理。

 

 

 因为我上星期五去小P班讲“乌鸦喝水”,还让小P帮忙做实验。用一个塑料水瓶灌半瓶水,然后让小P用红的mark做一个水位标记。等到我讲到乌鸦捡石头子往里面扔时,我让小P把玻璃弹珠往水瓶里加,加到满出来为止。让小P用一个很像乌鸦嘴巴(beak)形状的夹子夹水喝。小P用夹子夹出了水,还演示了水滴滴到他的手上。我们母子配合默契,让小P的同学感叹乌鸦好聪明!中间念了一半,还让底下孩子们猜猜看会用什么办法喝到水?回答得五花八门,最后还问他们为什么加了石子水会满上来。整个过程,孩子们注意力特别集中。小Paid 和他的这位firm老师一个劲地说“It’s great! Thank you so much!”小P那天回到家很自豪地说“妈咪,我的老师跟我说‘Your mummy’s story was so great!’”小P很得意地说“妈咪,下次我们再去讲Chinese story好吗?”我说“过Chinese New Year,妈咪再去讲好不好?”小P已经在计划着讲哪个故事了。昨天去开会,这位firm 老师第一次对我态度那么好,很耐心。(我在想是不是“乌鸦喝水”救了我?)还问我有没有特别关心的问题。我说我只有一个问题:就是小P能不能比较clear 地表达出他的意思?(这是我最关心的,小P的表达能力!只给20分钟,没法问很多问题)老师说“Concrete 的问题和他熟悉的问题,他能表达;abstract的问题比如why的问题,通常需要提示和hint 象今天早晨的第一个问题是‘Thanksgiving你会感谢谁?’小P回答说whole class 。第二个问题是why,P不吭声,老师提醒说whole class为你做了什么?小P才回答‘他们都是我的朋友,他们和我一起玩,很happy。’”所以老师说,他的脑子里可以知道答案,但不会主动表达或者说他一下子无法connect是他的弱点。Free choice的时候,也是跟其它孩子平行玩居多,不会主动发起对话和maintain对话,也是他的弱点之一。她说我们要一起合作多多地训练他这一方面。虽然这位老师看起来铁面无私,可小P的弱点她倒是看在眼里的。短短的20分钟,无法讲很多,基本小P的弱项都抓住了。开完会,我松了一口气。猛夸她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知道小P的弱项,还说我很lucky, p 能碰上象您观察力这么强的老师。把她高兴得眉开眼笑了。

 

 出门时,碰上了小P的特教头。保胎完,回来工作了。我都不知道。她跟我一个劲地感谢我给她发的第二封email,说我的kind words 让她保胎期间心情很舒畅。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Hi,Jana


Little P is doing well!

I'm writing about you. I received a letter from the school district which said you need stay at home and will take a maternity leave in late January.

First , congratulation for going to be a mother! As a mother myself ,I just say "Being a mother is great for a woman."

Second, I want to say "Take care yourself and get enough rest everyday!"

Best wishes,
Lotus

 

 

可见,我们只要真诚付出,即使碰上难缠之人,我们也会比较轻松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