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撞车”事件

(2008-11-12 09:43:09) 下一个
     

        

 

    昨日是美国退役军人节,姐弟俩都在家。天很阴沉,感觉好象要下雪前的“酝酿”。约了另一家印度姐弟俩来家里play date。姐姐们玩得很融洽,弟弟们却矛盾迭起。我在厨房包饺子,女儿隔三差五地跑上楼来说“妈妈,弟弟又stuck在他自己的feeling了!”我手上全都是面粉,跑下去看,果真他在抹眼泪。问明缘由:原来是他的朋友老是霸占玩具,不与小 P  share。我好言好语地建议他玩另外的玩具,还三番五次地说“我们是主人,主人要先给客人玩他们喜欢玩的东西,等客人走后,主人爱玩多久就玩多久!”小P基本接受我的劝慰,但还是心里不服抗议到:“Friends suppose to share!”等我辛辛苦苦下锅煮了饺子,让他们吃,那个 男孩却一口都不吃,任其他三个吃得热火朝天,他什么都不想try。结果打电话给他妈妈说:“你就做点米饭,给他拌点酱油,他就吃!”结果,我又开始淘米下锅做米饭。最后热腾腾地米饭出锅,那孩子还是一口都不尝。我都开始烦恼了,问遍我家所有可以吃的东西,他仍然一口咬定“I’m not hungry! I don’t  want anything!”只好作罢! 四个人又开始玩Play-Doh (橡皮泥),结果那个男孩又把橡皮泥洒得到处都是,小P无法忍受,又象个警察一样开始说不能messy之类的话,结果那个男孩更加肆无忌惮地捣乱,画画就是用铅笔尖在那儿戳纸。总之,两个小时后好不容易走了,我还得跟小P他们打扫残局。

 

    那两个孩子刚走,我就要送小P去洗牙。时间比较紧张,姐弟俩一上车,就不知为何在那儿“舌战”。等我要发动车时,小P大喊“我的 安全带系不上!”我只好下了驾驶座,打开后车盖调整他的座椅安全带。等一切停当,发动车后,姐弟俩又开始剧烈争吵。我想快赶不上时间了,你们还要在吵架。很生气地一边倒车一边跟他们开始“吼叫”。结果,只感觉到“咯噔”一下,我的车尾侧面就无情地撞上了我家的curb(路边)。这不是一般的路边,是一个砌满石块的一个斜坡。每次倒车我得踩加油档才可能倒得出去的。姐弟俩马上停止舌战,同时问我“什么声音?”我的心一沉!没有时间下车查看,赶紧往牙医处赶。等到了停车场,下来让姐弟俩看,被撞划破的地方。小P第一个反应是“这辆车是mummy的,还是daddy的?”(在小P的思维里只关心妈妈,如果是daddy的车,他可能就不care了。多么直接的思维啊!)我跟他说:“是mummy还是daddy的,不重要,反正都是我们family的。妈妈很心痛!你们daddy 可能更‘肉痛’!好在没有撞到人,也没有撞到别人的车。”姐姐问:“什么叫‘肉痛 ’啊?难道车坏了,爸爸的肉会痛吗?”可见姐姐的中文学得不到家啊。连忙给他讲讲“ ‘肉痛 ’和妈妈说的‘心痛’是一回事。这是你外婆家的方言,喜欢把‘心疼’‘心痛’说成‘肉痛’的,你爸爸那么爱车,就象爱你们一样。你们受伤了,他心痛。车受伤了,他也一样心痛啊!”小P居然说:“Mummy,不用痛,daddy fixit!(平常他的玩具或我们家有什么坏了,都是handy 的爸爸修好的。小P居然会安慰妈妈了,这大约有史以来第一次,我都激动了。) 姐姐却说:“你看,划破了,很难修得好!”我立马说:“姐姐说得对,很多错误我们最好要防患于未然,就是说尽量不要犯错。等到犯下错误再来修补,虽然象妈妈跟你讲的亡羊补牢的故事,但终究是很难跟原来一模一样的。妈妈反省今天为什么会犯下这个倒车撞车错误,最根本的原因是妈妈生气了,没有做到象姐姐念的《弟子规》里讲的‘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不单单是,读书这样,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我们注意力集中,否则很可能犯错或者事情做得不够好!妈妈今天倒车,为了跟你们吼叫,眼睛没有看后面以至于撞上了curb。万一撞倒了人,那可是要出人命的。”小P问“出人命是什么?”姐姐迫不及待地说:“die!”小 P很惊讶地说:“是不是crash?”姐姐说“crash后就撞得人死掉了!”小P很害怕的样子!我赶紧安慰“好在,妈妈今天没有撞人,以后开车千万要小心!”带着他俩进了牙医诊所。

 

 

  吃晚饭时,先生一回来,我就跟他“坦白”今天的错误(我的心理是“坦白从宽”)。先生却心神气定地说:“你一定很难过!”在那一刹那,我明白小P为什么在做了种种错事,我不责怪他反而把他抱得更紧的感受。每次我这样做后,小P总能平静下来,也会跟我好好地讨论他犯下的错误,保证以后不再重犯。先生对于车的爱护,是我们全家有目共睹的:他愿意很勤快地把它们擦洗得耀眼发光;愿意自己买机油定期更换;换季的时候愿意自己动手前后调换轮胎,总之就象爱孩子一样。我这辆minivan2004年买的,总有朋友还以为是我们刚买的新车。当年,刚买来不久,由于我的倒车技术太差(对于不可预测或看不见的事件,我也像自闭儿一样不擅长,以至于先生曾经概叹说“女人真是奇怪的动物!”),曾经撞了两次在柱子上,好在那两次我没有愤怒,车速较慢,没有象昨天倒得快撞得猛,经过先生的巧手修理得居然看不出撞过的痕迹。这次可不同,撞得都划破了一道“口子”。最不同的是,前两次我撞了后,立马给上班的先生打电话,让他心痛的时间“拉 ”得更长,这次我却镇定自如地等他回到家才告诉他。他的表现令我肃然起敬!他不慌不忙地吃了晚饭,象往常一样陪孩子们玩到睡觉。我还挑灯夜战地写了一个贴子,直到我钻进被窝,他都一直没有去查看车的“受伤”程度。一躺下,先生就说“宝贝,I love you!”我简直受宠若惊!这是先生学佛后最大的变化:真正地理解人和宽广地胸怀!我问他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他却说:你这个家庭主妇不是一般人能当的,你也有很多不顺的时候。眼泪溢满了我的眼眶。赶紧悄悄地拿纸擦掉。先生还跟我说:“我们犯错就需要吸取教训,比如这个倒车,永远不要太自信,不管他们怎样吵,你还是要正确地开你的车。以后一定要小心!”说完他居然呼呼睡去,我却无法入眠。为了这位我的枕边人!现在的他,可以说对我们百般呵护,一家人在他的辛勤劳动下过得很幸福。来之不易啊!他总是细心地为我们准备好所有要用的东西:快入冬了,他把烧暖气的炉子不但里里外外地检查还全都用吸尘器清理干净;割草扫树叶都不用我插手;家里的菜地一年四季都是他在管理,甚至帮我把菜拔好清理掉泥土拿进厨房;平时我开车从不用自己去加油,他会帮我加满,我只管开…….不用我开口说,一点一滴他都会主动细心地做了。虽然他从不主动表达什么,也不会甜言蜜语,但他尽力了。就象这句轻描淡写地“宝贝,I love you!”早晚各说一遍,我的心 一整天都会很踏实。这样的男人为什么以前我老是看不到他的优点,还老挑剔他不善表达呢?自从学佛后尤其是知道小P是自闭儿后,我才真正反思我们的日子,无论发生什么,只要夫妻同心,一定可以度过难关!

 

  今天早晨,先生起床后也没有直接去“查看”车子的“伤势”,直至吃完早餐去菜地拔了菜,我去送姐弟俩上校车时,先生才看了看车。先是温和地和我对视一眼,然后轻轻地说“还好,没有我想象得那么严重,想想办法会修好的!”我的眼眶又湿润了。我想:如果我们生活中每天在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都能象先生那样理解的话,这个世间就可以少掉很多要离婚的家庭;孩子们也会在宽松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尤其是我们这些自闭儿的父母,面对孩子犯错的时候,孩子需要的是理解和爱,而不是责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